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各位小白们在接触摄影的时候会不会经常听见有“焦”这个字的词语呢?比如焦距、焦段、变焦、定焦、对焦、追焦、失焦等等。这些平时听起来貌似不难理解的词,单挑出来说是不是也会让你犯了迷糊?今天的小白学摄影就从这个“焦”字出发,跟大家来科普一下,镜头焦段的那些事儿。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这些词语中的“焦”指的是焦距,也称为焦长,是光学系统中衡量光的聚集或发散的度量方式,是从透镜中心到光聚集之焦点的距离,也就是相机中从镜片光学中心到底片、CCD或CMOS等成像平面的距离。一般镜头上标注的50mm、28-70mm等就是指镜头焦距了,常见焦距包括8mm、15mm、24mm、28mm、35mm、50mm、85mm、105mm、135mm、200mm、400mm、600mm、1200mm等。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而焦段就是指变焦镜头焦距的变化范围,由于不同焦距的视角范围也有所变化,比如因此拥有不同焦段的镜头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能拍摄不同视野范围的画面。镜头的视野一般是根据35mm规格的标准来标示焦段的,按照视野的不同可以将镜头分为标准镜头(50mm)、广角镜头(24mm)、望远镜头(500mm)。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对数码相机来说,35mm全画幅传感器的尺寸为标准视野,而APS-C、M4/3、1英寸等传感器尺寸的相机上的焦段需要通过一定的系数来换算。以佳能为例,要乘以1.6的系数,比如100mm的定焦头,挂在APS-C的机身上,其等效焦距是160mm;同样的,佳能APS-C经典套头18-135mm的实际焦距应该是28-216mm。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在上述的文字中,我们会发现有些镜头焦段只标注了一个数字,而有些则是由两个数字框定的范围。这就是定焦与变焦镜头的区别,拥有一个固定焦段的镜头称之为定焦镜头,可以通过转动镜头实现焦段变化的镜头称之为变焦镜头。

    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各有各的优势,一般来说在同级别下定焦头的做工和画质都要优于变焦头,轻巧便携的镜身重量还有大光圈加持。变焦头则是可以用一支镜头实现不同视野的变化,方便;更有如18-135mm、18-200mm这样能“一镜走天涯”的大变焦镜头,在与用多支变焦镜头凑齐同焦段比较而言,更是轻便又省去换镜头的麻烦。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一镜走天涯”的大变焦镜头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使用定焦镜头和变焦镜头的人,有着对镜头感、对摄影、对构图的不同把握。持变焦的人,选定一个角度之后,就会站定不动,然后不停旋转手中变焦环,在这种情况中换到哪个焦段,拍摄的角度都是单一固定的,长期保持这样的拍摄习惯,可能会使照片风格和语言越来越固化、拍摄时的思维也变得懒惰。而定焦者的拍摄往往由于焦段的限制,需要不停的上蹿下跳,左右思量,位置的移动往往带来了更多的观看变数,也刺激了对不同画面呈现可能的思考。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当然这绝不是说使用变焦镜头的人就该立马扔掉变焦头、换成定焦头,变焦镜头能提供的便利怎么不能好好享受了,再说变焦镜头只要你不变焦那就是定焦镜头了吗。在这之中最重要的不是集邮式地去拍好每一个焦段的视野,而是根据最适合你的拍摄方式与视野去拍好专属于你自己的镜头焦段。

    科普了那么多,那么怎么来实践操作呢?在我们了解了拥有不同焦段的镜头分别能为你提供何种视野的拍摄画面,就可以帮助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拍摄方式与购买镜头的偏好了。下面我们来罗列一下各焦段的适拍画面:

· 8-16mm : 极度夸张的广角画面,适用于拍摄壮阔的自然风光,当然利用广角拍拍大长腿效果也十分惊喜。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超广角拍大长腿

· 22mm-24mm: 不严谨的建筑全景,或某个自然景观(严谨的需要大画幅和移轴镜头来矫正相差),城市建筑群,大量的人群。

· 28mm: 广阔的风景,人多的场景,有群体感的人像

· 35mm: 一般风景,建筑或者建筑内部,纪实人像,是新闻摄影的最爱,既可以容纳比人眼所看到内容多的东西,又不会像超广角把很多无关的东西包括进来。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35mm拍新闻纪实

· 50mm:最接近人眼的视野,可以用于任何场景和题材。因为50mm无法具有画面本身的冲击力,所以必须要以内容取胜,构图、色彩、内涵、故事都无比的重要,很多好的摄影师通常可以凭借50mm拍出伟大的作品。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50mm可涉猎的题材很广泛

· 60-65mm:小微距,适合拍一些比如杯子大小的物体或商品。

· 85mm: 半身人像,一些特写,或者在场景中突出某人。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85mm拍半身人像

· 100mm: 微距的黄金焦距,特别适合拍摄微距题材。

· 135mm: 人像焦距,适合人像特写(一般的85mm镜头放到APS-C画幅单反上,由于转换系数,正好可以获得135的焦距)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135mm拍人像的“黄金焦段”

· 200mm: 人像特写,大头像,远景拍摄。

· 300mm:更远处的人像特写,距离较近的鸟、体育、远景拍摄。

小白学摄影:关于镜头焦段你知道多少?

长焦镜头拍体育摄影

· 400MM--600mm: 野生动物,足球比赛等。

· 1200mm:天文摄影,危险的野生动物,大型体育场馆里的比赛。

    焦段那么多是不是挑花眼了,在这里我先为小白们推荐两支性价比较高、适合练练手的千元以下的定焦镜头吧。比如纤薄的佳能“饼干头”EF 40mm f/2.8 STM,只需850元(点击购买)就能与APS-C或全画幅佳能单反搭配使用啦。

小白学摄影:拍照时如何玩转定焦镜头

佳能EF 40mm f/2.8 STM搭配APS-C的佳能70D(机身5370元 点击购买)也不显得沉重

小白学摄影:拍照时如何玩转定焦镜头

饼干头与全画幅的佳能5DIII(单机售14429元 点击购买)的组合也显得轻盈不少

    佳能EF 50mm F1.8 STM也是个轻巧便宜的不二选择,作为新一代的大光圈定焦入门“神镜”,EF 50mm f/1.8 STM在与佳能EOS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搭配时,可在50mm标准焦距下拍摄,适合多种题材;而搭配APS-C画幅EOS数码单反相机时,可获得相当于约80mm视角,十分适合人像摄影。

全方面升级 佳能EF 50/F1.8 STM评测

    和之前50mm F1.8 II镜头一样,新款的佳能EF 50mm F1.8 STM依旧还是保持了亲民的价格,766元(点击购买)就能拿下。

    如果还是不知道自己最喜欢哪个焦段,我们还能借助一些大数据的帮助,通过分析你满意的照片们的数据来判断最适合自己的焦段。对于Windows用户来说,方法非常简单:

1、打开一个存放照片的文件夹

2、在空白处点击右键->查看->详细信息

3、在标题栏(名称/日期/类型)点击右键->其他->勾选“35mm焦距”或“焦距”->确定

    做完以上操作后,就能直观看到照片都是用何种焦距拍摄的了,哪个焦段范围更容易拍出自己的喜欢的照片,这就一目了然了吧。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焦段的镜头,去畅享摄影的乐趣吧。■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