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新闻    /    正文

辽五兄弟辞职投400万 研发“无人机”

辽五兄弟辞职投400万 研发“无人机”

  为了梦想,他们不得不把生活压力转到妻子身上,“这促使我们必须成功”

  正值青壮年,辽阳五个汉子先后辞职。他们干了一件在很多人看来“不务正业”的事儿,研发“无人机”。顶着压力,他们先后投入400余万元,马上就要开发出第五代“无人机”,并希望能实现量产,让它服务于抢险、消防、农业……

  不久前,“无人机”参加了一次消防演习:高楼起火,无人机抓起消防水带,升至起火楼层,水枪对冲着火点猛喷,几分钟工夫,火被成功扑灭……

  两年下来 总投入已达400万元

  无人机的研制者,是49岁的退伍军人曹兵。

  从部队转业后,他当过工人,开过装修公司,2007年开始和爱人经营一家母婴店,现在店里有七八名员工,“这些年生意赚来的钱,都投入到无人机上面了”。

  2011年,沈阳的一幢高层建筑起火,对曹兵的触动很大,“如果当时水枪能达到那个高度,火灾就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

  2012年,辽阳发生水灾,曹兵目睹一间民房被洪水围困,所有救援皆失败,一家三口被洪水卷走。曹兵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有无人机参加其中,后果就会截然不同。

  随后,他和朋友们就着手研制无人机,经过一年多的苦心钻研,他的第一架无人飞机研制成功。“由于动力不足,它是用吊车吊起来的”,许多地方还不完备。如今,他的无人机已经是第四代了,总投入近400万元。

  “这是第四代机里的第三架,前两架全都摔坏了”,曹兵眼里浸着泪水,“真心疼啊,都是兄弟们的血汗钱”。

  曹兵不仅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挥霍一空”,母亲的13万元积蓄,小舅子的20万存款,都被曹兵给花掉了。

  90秒上升300米 载重达75公斤

  祁正岩,原来是做汽车机械维修的,加入团队后做起了总设计师,飞机的设计图纸都由他来完成;王洪亮,原来职业是软件工程师,现在飞机的操制系统由他来负责;王恒义,原来从事机械加工,许多飞机零件是由他亲手车出来的,他担起了总装工程师的职责;李树森,原来从来化工行业,基本和飞机研制不挨边,他负责后勤销售。

  曹兵坦承,几个朋友捆在一起,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们很可能主宰未来中国无人机市场”。

  展示的这架无人机自重70公斤,高0.8米,总长达4.1米。 进行反恐演习时,向“恐怖分子”投掷爆震弹,飞机在距离地面十余米处投掷警用抓捕网,“恐怖分子”悉数被擒。在汤河水库,无人机对落水者进行了施救;

  在田野里,无人机进行喷散农药。无人机的优势完全展现出来,载重目前已达到75公斤,能连续飞行8小时。曹兵称,无人机能在90秒内上升到300米的高度,作业半径在40公里左右。

  曹兵研制的无人机是四个旋翼,分别由四个发动机带动,其中两只桨负责升力,两只桨负责平衡,即使有一两个发动机出现故障,飞机也会安全着陆,“安全性和操控性是它最大的优点”。

辽五兄弟辞职投400万 研发“无人机”

  无人机演习“救火” 央视跟拍

  上周,在辽阳铁西工业园区的一块空地上举行消防演习,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组将镜头对准了一个神秘武器,“它真能用来灭火吗?”

  现场搭起的铁架子足有十层楼高,顶端木柴被引燃后,冒起了浓烟,火苗在不断地蹿高。无人机携带着水带垂直升了起来,对准火焰猛烈喷射,火势得到了控制。在巨大的水压下,无人机仍然稳如泰山,枪口上下左右扫射,就如同消防战士亲身在操作一般。

  几分钟后,火被完全扑灭。无人机降落,顺便将水带盘成一团,演习成功。

  辽阳消防派出两辆消防车对演习给予支持,消防战士看后也很是震惊,无人机能为救火争取了时间,而且还能降低消防战士的危险性。

  “这架油动式多旋翼无人机技术全国领先,无人机参与消防这在全国也是首次”。

  有人说他们不务正业 有人帮忙出车间

  发动机是从外面购买的,剩下的主要部件几乎都自己设计加工制作的。为了减轻飞机的重量,大多使用航空铝、碳纤维等超轻材料,曹兵带领兄弟们日夜奋战,设计图纸,研究改进。

  身边有人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有手好闲。一位企业家却被他们的专注和诚心打动,把加工车间借给他用,“节省了许多开销,就连午饭都是人家给免费提供的”。

  5月份,曹兵作为创业选手参与了山东卫视主办的一档栏目,“全国油动无人机试飞成功的全国只有我一家”,这让曹兵在全国范围内有了更大的影响力。

  曹兵对无人机市场充满信心,他注册成立了航空科技公司,将自己的产品提出了专利申请,也引来了投资者的关注。有人愿出千万买他公司的股权,却被他拒绝了。

  期待量产 每架预计售价30万

  这5位辽阳人,两年来付出了许多,“如果顺利的话,再有半年我们就可以量产了,就期待着自己的无人机早日量产,每架能卖到30万元,而且需要量很大”。

  “他们四个人都辞掉了原有的工作,没白没夜地和我干,而我的收入现在只剩下这家网店”,曹兵称,他已经没有钱再进行投资和生产了。但令哥儿几个兴奋的,第五代无人机的图纸已经设计出来,体重更轻,不仅有伞包,还有落地气囊,“安全性更高”。许多关键技术融入了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的智慧,技术研发队伍补进新鲜血液,“保持技术的远远领先是必须的”。

  第五代无人机生产试验还需要300万元的投入,目前有南方企业向他投来橄榄枝,但他更希望无人机未来贴上“辽阳造”。

  【对话】“全部的压力都转到了妻子身上,这也促使我们必须成功”

  记者:家人怎样看待你搞无人机的?

  曹兵:我没什么学历,我们几人都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原来只是爱好,把它作为职业,真承受很大的压力。冷嘲热讽也好,夫妻吵嘴也好,都是担心我们在这方面一无所成,把钱搭进去不说,工作收入都没有,影响到家庭生活啊。我们几个男人都是家中的顶梁柱,辞职没了收入,全部的压力都转到了妻子身上,这也促使我们必须成功,不能失败。

  记者:你爱人现在的态度怎样?

  曹兵:爱人、孩子现在都全力支持我,这一点也让我感到特别欣慰。在五兄弟当中,我是老大哥,其他几位兄弟也是,经过说服,把家里的工作都做好了,现在每天十多个小时泡在车间,媳妇也没有反对的。无人机飞起来了,她们亲眼所见,真不是闹着玩的。说实话,她们也没想到我们能真“把它弄上天”。

  记者:您是否觉得自己有点任性?

  曹兵:400万对许多大老板来说不算什么,可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数目,容不得任性。正因为我们看到了,只要工们稍微努力一把就能创全国优异,干吗不去拼一把呢?将来,在世界消防史上如果能写下我们中国人的名字,这些付出都值。

  记者:你们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曹兵:别看我们就几个人,但我们从没把它看成是为了养家糊口而做的几十万的小生意,几千万,上亿的规模现在听起来似乎不着边际,但它越来越近了,让辽阳或者辽宁引以为豪的那一天很快就要到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