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AMD CEO苏姿丰专访:我们终将收复失地

    过去的大半个月中,AMD终于推出了全新的GPU产品——Fury系列,这是AMD今年非常倚重的重点产品之一,他们在独显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下滑至24%,Fury系列显卡是他们扭转颓势的关键。再往大的方面说,AMD整个公司去年10月份更换了管理层,女强人苏姿丰接过了前任CEO罗瑞德的枪,她要带领处于转型中的AMD继续变革,这对AMD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苏姿丰日前在采访中表示他们终将收复失地。

    提到苏姿丰(Lisa Su),包括小编在内很多媒体都喜欢加上女强人这个前缀,从她的履历来看,苏博士确实是半导体行业的女强人,拥有MIT麻省理工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9年还成为IEEE电子工程师学会成员,先后在TI德仪、IBM以及飞思卡尔等半导体公司担任过技术或者管理职位,2012年加入AMD,先后担任过副总裁、COO首席运营官等职位,去年10月份原CEO罗瑞德激流勇退,苏博士成为AMD成立四十多年来首位女性CEO。

    在接任AMD CEO之后,苏姿丰也改组整个AMD管理层,调整完管理层班子之后她又继续推动AMD战略转型,这是AMD几年来一直在做的计划。今年5月份的分析师会议上,AMD又公布他们的新目标及新一代产品,其中配备HBM显存的Fury显卡这段时间陆续发布上市了,而全新的X86架构Zen处理器已经完成开发,号称同频性能提升40%,而且会使用先进的FinFET工艺,是AMD未来计划的基石之一,不过要等到2016年才能上市。

    担任CEO以来,AMD CEO苏姿丰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强调他们不会活在Intel阴影之下,会走不同的路。日前日本ITMedia公司也刊文专访了苏姿丰,这篇专访中苏博士又详细介绍了AMD的战略转型,强调AMD最终将收复失地。

AMD正在“远离”单纯的PC产业,非PC业务的营收占比越来越高

   清理不良/低利润资产,集中关注高利润业务

    苏姿丰上任之后,AMD调整了很多很多产品计划,有的产品直接被取消了,有的业务因为策略调整而暂时冻结,比如AMD花了3.3亿美金收购来的SeaMicro微服务器公司现在已经被放弃了,AMD将会专攻高性能服务器市场,背后的因素就是AMD正在清理那些低利润的业务,将目标专注于能带来高利润的业务上。

AMD的业务清单,他们会做和不会做的事

    上图就是AMD给出的一份名单——强调他们会涉足的市场业务以及不会随便淌水的市场范围,他们会做的业务就是Gaming游戏、immersive platform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不是盖房子,是提供服务器之类的基础产品),而他们不会涉足的市场有IoT物联网、低端平板/移动设备及智能手机,虽然后三者是目前的大热门,是Intel重点照顾的市场,但要知道,Intel为了挤进平板及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仅仅移动部门2年内就亏损了70亿美元,但Intel收获的市场份额并不大,AMD可没有这么多钱和资本去烧这些市场。

    技术方面,AMD会重点关注高性能核心(应该是Zen及Fury这样的处理器)、immersive technologies技术、2.5D/3D封装及软件/API等,但他们不会再去搞自家的半导体工艺及商业IP。

    总之,AMD会在X86及ARM市场上继续投资,简化产品路线图,同时减少低端PC产品,退出SeaMicro高密度服务器业务。

    到了2020年,预计市场上将有500亿设备,这是很多人都在强调的IoT物联网市场,还有可穿戴设备及各种传感器,虽然AMD不会涉足物联网市场,但他们可以为IoT后端也就是数据中心、网络结构等市场提供产品和技术,再加上PC及主机游戏市场,AMD希望他们会在其中价值600亿美元的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

    苏姿丰强调,短期内他们的PC业务依然会集中在桌面计算及图形卡上,中期到远期他们会涉足数据中心及云服务产品上。

这是AMD目前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半定制/嵌入式处理器、游戏主机、瘦客户端

AMD近期内不断增长的市场——PC平台、消费级显卡、增强现实及数字显示

AMD中期会增长的市场——企业市场、云游戏、服务器、网络、存储及HPC■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