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月19日 大家拍片无外乎就是那几大题材,拍姑娘、拍人文、拍花草、拍景物,我比较喜欢拍风光。为此我在选相机时首当其冲考虑的就是结实可靠的单反,因为单反电池续航能力普遍比微单强,在户外拍片天冷天热不容易罢工。由于风光片对画质要求很高,所以全幅单反肯定是最合适的。要问拍风光照片哪家强?不用我说大家肯定会想到尼康。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在尼康几款全幅单反中D750比较符合我的需求。首先说为什么不选3600万像素最高的D810。因为我后面有个更好的方法可轻易拍出像素过亿的照片,3600万像素又奈我何,D750的2400万像素妥妥的。其次为什么不选D610?你们懂得!当然我需要的是D750翻折屏了。记得D750首次在单反上使用翻折屏时大家惊呼,单反怎么能有这玩意,太不专业了!可在实际使用中,D750这块3.2英寸123万像素翻折屏却是如此的好用。色彩显示准确这是必须的,在高低角度拍摄中才是这块上下翻折屏的用武之地。此外,D750无线WiFi遥控功能也更方便我后面的拍摄需要。

什么是矩阵接片?


    我之前所说能轻易拍出像素过亿的照片,其方法就是接片。其实接片没什么新鲜的,过去的高端数码卡片机和如今的果粉手机里都有这个功能,只不过叫“全景扫描模式”或“全景拍摄”,效果是一张超长条照片,像皮带一样。而我玩的这个接片专业名称叫矩阵接片,效果和咱们平时拍的照片几乎类似,可以是3:2画幅也可以是类似617那样的16:10宽幅,具体大家看下图。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矩阵接片简单说有点类似于往Excel表格里填照片,最后由多行多列的单一照片组合成了一张照片。如果用尼康D750拍一张照片是2400万像素,上图这个矩阵里有44张,合完的照片会有多少像素大家自己算算吧。

接片要用什么工具?


    既然是实战,下面我就给大家分享下我拍摄接片时所使用的工具。首先,全幅单反尼康D750必不可少,没有它一切都是纸上谈兵。镜头是一支不起眼的廉价副厂70-200 f2.8,因为我在拍摄中只使用f8-f11这样的小光圈,所以狗头和牛头在这档光圈下成像并没有区别。拍摄中常会用到200mm端,至于为什么?我后面会说。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带有横轴、纵轴的专用接片云台>>购买链接

    接片效率的高低和一个顺手好用的接片云台有着必然关系,正所谓选对工具才能事倍功半。像皮带一样的长条全景接片只需要水平转动云台从左到右,而矩阵接片是多张多条照片组合而成,因此需要横轴(仰俯上下转动)和纵轴(水平左右转动)这样的两轴接片云台。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跟了我5年结实耐用的金属脚架,还有形影不离的iPhone 5手机

    由于尼康D750增加了无线WiFi功能,我手机上安装APP后就能用手机实时取经和遥控拍摄照片,这比用传统快门线要方便多,而且拍摄更稳。

接片需要学习一个概念:镜头节点


    要想保证接片成功,这里就要用到一个概念“镜头节点”。简单来说镜头节点就是镜头光轴的中心点。这点位于镜头的光轴上,如果我们能固定住这个点,那无论以水平或是垂直角度旋转相机,它都保证每张画面中物体之间的关系是统一的。甚至我以节点为中心旋转相机360度拍摄,最后一张照片都能接上第一张照片。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定焦镜头只有一个节点,变焦镜头随着焦距变化会有不同的节点位置。因此变焦镜头在选好拍摄的焦距后,比如我常的是200mm端,一旦找到节点位置后,在下次拍片时就要用相同焦距拍摄。

    找镜头节点看似复杂,其实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我把尼康D750加70-200镜头装到接片云台上,在镜头前面相隔一定距离(要放在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以外)放两个竖棍。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可以在实际拍摄环境中就地选材,比如我在颐和园拍摄时,就以路旁的电线杆作为参照物,或是长廊的立柱等等。

    完成上步,我们就可在取景器里以中央对焦点为中心,使画面里的两个竖棍重叠到一起,然后向左及向右旋转相机,让物体停留到画面左边和右边,如果两个竖棍在画面左右边缘没有重叠到一起,那就说明镜头节点位置不对,需要微调镜头在云台上的位置。没有正确找到节点位置如下图。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中心两个竖棍重叠了,左右旋转相机,边缘位置没有重叠,说明节点位置不对需要微调

    如何微调节点位置?你碰巧遇到和上图一样的结果,A图B图里前景红竖棍在后景蓝竖棍外侧,那么就需要把D750机身和镜头在云台上往前移动一些,这里我们只需要移动快装板就成。相反,如果前景红竖棍在后景蓝竖棍内侧,我们就在把整体往后移动一些。最终找到正确节点位置如下图。

轻松突破亿像素 尼康D750实战矩阵接片

正确节点位置

    大家看了上面的理论知识是不是有点头疼,我们已经习惯性的不用大脑思考问题,而让相机带我们玩,突然需要动脑子了确实有点晕。其实从我实际拍摄来讲,拍摄场景越开阔,比如远山、湖面等,它对节点位置的精准度要求越低,而且很容易矩阵接片成功。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