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从AIE到Jovi vivo和高通在AI人工智能普及上做了这些

  4月10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vivo X21拿到了创新大奖。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展会期间,vivo连同高通召开“从AIE到Jovi vivo|高通媒体沟通会”,针对于vivo X21上出现的人工智能进行深度揭示。

  在过去几年里,人工智能成为席卷所有科技行业的概念。它同时需要云端和端侧的相互配合,云端负责模型的培训,端侧则主要是推理和运算。但是过于依赖云端的人工智能,也催生了一些问题:如果人工智能每次实现必须依赖于云端,数据上传是否足够安全;其次,云端需要稳定的网络,低时延和可靠性是否能够满足?最后,整个系统完全依赖网络,这对于端侧的运算资源利用不经济。

  我们必须考虑这样一个问题,过去人工智能依赖云端主要是受限于端侧人工智能算力,也就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如今伴随着芯片厂商如高通骁龙提供强劲的芯片以及手机厂商vivo完成应用的落地,如此搭配下实现了人工智能在端侧落地生根。

  高通骁龙AIE到底是什么?

  以往介绍手机产品提到处理器总会是高通骁龙***,但是这一次的后缀也是达到了历史之最---高通骁龙多核神经网络加速芯片660 AIE,中文字大体还是能够一知半解,AIE到底是什么呢?在这一次的沟通会上,高通也给出了答案:

  所谓的AIE人工智能引擎是一个集合概念,它分别包括了三大部分,一部分是硬件,包括CPU、GPU以及DSP(Hexagon向量处理器),负责FP32、FP16、INT8网络组成和运算;软件则包括了骁龙神经处理SDK、Android NN和Hexagon NN(高通SoC中的DSP部分);以及第三部分的框架,也就是AI算法的设计语言,包括了FaceBook的Caffee/Caffee2、Google的TensorFlow/TensorFlow Lite、ONNX。

  从这里面的构造也能够看到,不同于华为麒麟处理器运用单独的NPU来对付人工智能任务,高通骁龙AIE则将AI从单独的CPU计算中释放出来,提供强大的AI运算能力,并可以同时加载多个AI模型到内存,其兼容性较好,覆盖系统、图像、声音服务等方方面面。并且CPU、GPU以及DSP所支持的浮点运算不同,利用各自的优势来满足不同人工智能处理。集各家之长,相比于所有的人工智能排队来等待NPU来完成是具备优势的。

  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这一次高通本身也在强调自家芯片的AIE。其实这并不是高通第一代产品,甚至这个时间可以延续到2年前。关键核心的骁龙神经处理SDK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所以在技术上的沉淀是领先于现有的业界水平的,这为人工智能的展开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而除此之外,高通骁龙处理器广泛地运用在各大手机厂商的旗舰产品上,从高端覆盖到低端。同时在大会上,高通官方也表示称,所构建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以及深度合作的云服务商均是业内领先的公司。良好的合作基础实现了在服务方面的巨大支持,这种众人拾柴的态度让人工智能应用得到最大化的满足。这也是如今华为和苹果两家,虽然有着足够强悍的人工智能,却因为各自不同程度的封闭性,让人工智能的应用推广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在华为Mate 10发布之后,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并没有呈现出大步向前的姿态。

  关于未来,高通骁龙凭借着自身的技术优势,以及在生态上构建,人工智能的服务会进一步提升。手机目前开始从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过渡,依靠机器学习所搭建起来的人工智能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未来在高通、vivo等手机厂商的带领下,手机会开始能看、能听懂、能去感受用户的状态,针对于各个场景提供最合适的服务,无疑是未来的大方向。

  打下了好的基础,vivo如何将人工智能落地的呢?

  Jovi= enjoy vivo‘s AI,是vivo对于X21上搭载的人工智能的命名解释。作为目前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vivo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海量的用户群,与高通之间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而涉及到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去,就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了。在大会的开始,vivo人工智能高级产品经理洪杰鸿也提到了vivo理解的人工智能应用:

  处理海量的数据,把这些数据识别成用户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使用场景,再根据这些使用场景提供非常好的的服务给到消费者。

  并且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让手机学会学习和了解用户习惯的过程,把手机从原有的小智能变成大智慧,打破消费者原有使用手机的习惯认知,给他们带来非凡的体验。

  所以我们势必要来了解一下Jovi人工智能究竟干成了什么事情?

  一方面Jovi人工智能是利用了vivo本身在拍照上面的优势,来继续提高。逆光拍照以及知性美颜进行了全新升级,加上AI技术完成了更进一步的智能化。例如所实现的AI场景相机,就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傻瓜式相机“,各种复杂的参数调节完全交给vivo,用户只需要轻按拍照键就可以拍出好照片。此外增加了AI自拍光效、AR萌拍等等以来人工智能展开的功能,进一步丰富了日常使用。

  另一方面,vivo提供了负一屏处的AI智慧场景,通过”快应用“的结构方式来实现对于日常生活的服务。例如球类赛事的智能提醒、提前的出行计划,这些都属于Jovi人工智能的一部分,它所带来的包括生活方方面面的指导作用。这些过程都无需手动输入,手机会在后台默默记录这一切。

  最后一方面,也就是Jovi人工智能所实现的AI智慧引擎以及AI游戏引擎,所带来的”隐蔽性“更加浓厚。可能很难具象化这些服务,但是在手机一直保持流畅、游戏切换之间完全没有过去的重新加载时,也能够明白了这种所带来的优势。后两者我们都可以规划为智慧生活的一部分,当然功能并不仅仅是这些,它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在你需要的时候即可自动推送出来。

  在后续的记者问答环节中,曾谈到vivo对于Jovi未来的构想。洪杰鸿也提到说:

  其实我们对Jovi的目标,在目前为止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以手机为核心的一站式的场景体验,手机自身会有一些传感器数据,也会有一些相应的功能给消费者。同时我们也会获取和第三方软件公司合作,例如飞常准等服务商,给消费者提供准确的有用的数据,这些服务商也希望经由手机厂商提供信息和服务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不需要到网上寻找信息。

  并且vivo在筹备成立一个数据中心,针对数据进行分析,识别这些数据到底是哪些场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尤为值得肯定的一点是,vivo也在试图打造自己的账号系统,将人工智能的使用体验更好地延续到下一代手机上面。这也就意味着,只需要一个vivo账号,即便是换了手机之后,也不用担心原先的服务会丢失,手机仍旧是以”最懂你的姿态“存在着。

  这些布局都说明,vivo试图让手机更能够去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从而了解用户的想法,直到了解内心。从当初的私人助理,开始成为懂你的朋友,再到身边不可或缺的”爱人“。所以从目前来看,vivo 的Jovi人工智能仍旧未达到饱和,关于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总结

  如今这场媒体沟通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是关于人工智能的革命却方兴未艾。在这场各家努力”秀肌肉“的实力展示中,vivo与高通的联手以及率先发力,在目前的手机市场是独树一帜的存在。事实上Jovi人工智能的表现也足够让人喜爱,在用户体验层面的提升成为未来最大的亮点。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