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吃鸡微信两不误 OPPO R15体验:深挖“刘海屏”价值

  和2014年iOS 7引领的扁平化风潮神似,2018年不买个“刘海屏”的手机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不过“刘海屏”的浪潮,让我们看到在供应链面前,厂商也不是功能较多的。

  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可以改变的,是我在OPPO R15的屏幕上读到的信息。

  全屏吃鸡聊微信的问题被解决

  全屏游戏回复微信的尴尬问题早就存在,在“吃鸡”手游上尤为明显,狗进决赛圈起码二十分钟,切出去回条微信、切回来成盒的经历,很多人经历过。

  打蛇打七寸,痛点从最关键的开始解决。OPPO R15在“小耳朵”的区域提供三个功能,分别是微信、录屏、截图。

  以微信为例,点开之后就能以悬浮窗的形式查看和回复消息了。

  录屏功能比较常见,不过对比iPhone需要全部上滑底部控制中心、才能启动录屏,OPPO R15则更加方便,不会断网、也录下吃鸡、超神时刻,剪切10秒朋友圈见。

  在默认情况下,“刘海”区域会挡住“吃鸡”游戏左侧攻击键,相信很快腾讯会对此进行优化。

  所有按键位置均可自定义

  但在优化之前如果你购买了OPPO R15,可以通过游戏设置菜单自定义按钮位置,来避开“刘海”。

  另外在体验全军出击和刺激战场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OPPO R15的任务管理器可以显示功耗较高的应用,还加了红色“高温”提醒。全军出击不幸命中,后来在OPPO官博找到答案,原来刺激战场对R15进行深度优化。

  你看,做人、做机、做游戏,都需要努力,你的竞争对手时刻都在咬着你。

  “小耳朵”最多显示多少功能?

  R15比iPhone X的刘海面积更小,这也让OPPO软件工程师拥有更多物理面积施展拳脚。以上图为例,这也我在摸索数次后,所能显示的最多功能。算上时间和电池,共计11个。

  这些功能的快捷开启,可以在通知中心根据你的需求进行自定义。

  一句题外话。此前曾有网友隔空呼唤Apple,希望iPhone X的“小耳朵”能显示音量调节,因为iOS 11的音量调节在屏幕中间占用太多空间,

  相信OPPO的工程师也注意到过,但R15也没有采用这样的设计。它的弊端在于很难准确、快速通过手指触摸滑动调整音量,而且不利于有一定视力障碍的人使用。

  热门应用的“小耳朵”适配如何?

  号称“超视野全面屏”的OPPO R15的屏幕尺寸是6.28英寸,比例为19: 9。顺带提及一点,这块屏幕的视觉效果堪称优异,看起来非常舒服,上一代R11s只能望其项背。以至于我很喜欢用R15看电子书,在白天。

  但在视频观看上,常见比例为16:9。从物理参数层面,导致这块屏没有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以优酷为例,在100%的比例下,左右两侧肯定浪费黑边。但铺满屏幕,画面又会被轻度拉伸。

  视频未拉伸效果

  视频拉伸铺满效果

  尽管你能获取视频中的全部信息,但对强迫症来说,这个世界终归有太多不完美。

  在其他热门应用的视频上,比如一刷俩小时没了的抖音,淘宝,京东,微博,微信等等。都和iPhone X的小时一样,“刘海”区域不会遮挡有效内容。

  Android P预览版GIF

  我拿到的OPPO R15系统是基于Android 8.1研发的,也就是Android O。下一代Android P,谷歌将会官方支持“刘海屏”的设计。好消息是应用适配更加顺畅,但坏消息是看来异形全面屏还要应用很久。

  用户看得见努力,但厂商也要听得到心声

  有人评价“刘海屏”是不完美的完美,但我感觉这句话恭维成分太高,不完美就是不完美。

  我们可以肯定厂商在“刘海屏”上的努力,善于微创新的中国人总是能让不完美趋近于完美,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用户需要的是真正完美的全面屏。既然OPPO已然成为公认的“大厂”,就有必要扛起大旗。■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