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iPhone X 即将停产?细数这些年苹果分析师云预测翻车……

打开最近两天的科技新闻头版,有关 iPhone X 滞销、停产的消息可谓铺天盖地。

尽管这些新闻来源各不相同,但传达的意思还是大体相似的:iPhone X 去年九月份才和大家见面,十一月三日才正式开卖,距今仅三个月不到的时间,这台 iPhone 诞生十周年纪念机型就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停产,由此成为最为短命的一款 iPhone。

如果追本溯源的话,这波「iPhone X 即将停产」的消息最早是一周之前由预测 iPhone 新品的「半仙」分析师郭明錤传出的。对了,这里提一句,这位英文名为「Ming-Chi Kuo」的 KGI 分析师,中文名就是「郭明錤」,有时候见诸报道的「郭明池」属于错误翻译。

郭明錤的这份预测报告称,iPhone X 在 2018 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只有 1800 万,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将尤其糟糕。背后的原因则除了价格过高,还包括 iPhone X 的「刘海」设计导致屏幕可视范围太小,5.8 英寸屏幕的 iPhone X 实际显示面积还不如 5.5 英寸屏幕的 iPhone 8 Plus,从而市场反馈不好。

于是,基于这样的前提,iPhone X 将在 2018 年上半年停产,这和之前需要过两三年才淘汰一款 iPhone 的节奏有着明显区别。

郭明錤

郭半仙这样的预测看起来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但就在郭明錤发布预测的前后,调研公司 Canalys 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 年第四季度 iPhone X 全球出货 2900 万部,是该季度出货量最高的智能手机。其中,中国市场出货 700 万部,占比为 24.13%。

尽管略低于此前的预期,但这样的市场表现叫很糟糕?中国消费者不买账?没有的事情。

Canalys 的报告认为,考虑到 iPhone X 999 美元的起售价格,以及半个季度的供货紧缺,这款手机取得这样的业绩已经算是成功。

有了这样不错的销售成绩,以及如今 iPhone 从 2988 到 9688 的中高端全价位布局,停产 iPhone X?除非苹果脑子秀逗了。

只是,这样的业绩毕竟还是低于市场预期,并且第一季度一般不是旺季,产能调整在所难免。同样在对下一季 iPhone X 销量进行预测时,摩根大通分析师 Narci Chang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 iPhone X 产量将比上季下滑 50%,Narci Chang 称,iPhone X 的销售顶峰「比预期来得更早」。这样的预测倒也与日经社的报道——苹果已经通知供货商,今年第一季度 iPhone X 的产量从 4000 万下调到 2000 万部——相吻合。

郭明錤的预测除了有耸人听闻的嫌疑,更精彩的是,还与他所供职的 KGI 于日前发布的 2018 年新 iPhone 预测有相互拆台的效果。

根据 KGI 的预测报告,苹果将在今年秋天发布三款采用 TrueDepth 原深感摄像头的新 iPhone 来代替 iPhone 8/8 Plus/X。

其中,6.1 英寸版 iPhone 将采用 JDI 出品的 Full Active LCD 屏幕。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屏幕对手机四周宽度要求仅为 0.5mm。此外,这款产品的电池容量也将比 iPhone X 大 8.5%,介于 2850 到 2950mAh 之间。因为其定价为 700 到 800 美元之间,显得相对便宜,这款 6.1 英寸 LCD 屏幕将成为未来的 iPhone 出货主力。

而另外两款 iPhone 的名字分别是 iPhone X(?)和 iPhone X Plus,屏幕尺寸为 5.8 和 6.5 英寸。两者的 RAM 将会达到 4GB,且电池会比 iPhone X 大 25%,至 3300 到 3400mAh。

先不说 iPhone X 这个名字以及型号继续存在于 KGI 自家的预测中,很关键的一点是,KGI 的预测还想显示这三款新 iPhone 都将采用刘海屏设计。这可与郭的预测中「iPhone X 因为刘海的存在而被嫌弃」明显相悖啊。

自从当年的 iPhone 发布起,媒体以及业界就又开始了第二年 iPhone 的预测工作。有网友戏称,这是 iPhone 每年长达一年的发布会。而郭明錤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常年保持「预测大神」的姿态,这一方面得益于他确实深入苹果在台湾的供应链体系。

在 2017 年 WWDC 前夕,一位自称是富士康知情者的用户在 reddit 上发帖,透露了一大波苹果未来 12 个月的产品信息,包括 iPhone X、MacBook、iMac、VR 眼镜、HomePod(当时被叫做 Siri 音箱)等产品。这位神秘人士在该帖子中表示,他在供应链有很多线人,平时收集到的信息主要卖给 KGI。

郭明錤能成爆料大神,另一方面还仰仗了「幸存者偏差」。在发布会后,大家在回顾之前的爆料时,多多少少会忽略他预测不准的地方。比如,iPhone 8 发布前,郭明錤还曾预测称,iPhone 8 电池和 iPhone 8 Plus 的容量一致。而实际上,iPhone 8 的电池容量为 1821mAh,明显小于 iPhone 8 Plus 的 2675mAh。

苹果电视在哪里呢?

云预测苹果产品的分析师又何止郭明錤。一个成名的「郭明錤」大神背后,还有无数不成功的分析师。

Piper Jaffray 投行的分析师 Gene Munster 是一名「忠实」的苹果电视支持者。注意,这里说的「苹果电视」并非机顶盒 Apple TV,而是传闻中带屏幕的苹果智能电视。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在坚持发布苹果将会推出自家品牌智能电视的报告。2014 年时,Munster 预测苹果电视将会在 2016 年发布并上市,从此苹果将会打开一条全新的产品线。

此外 Munster 还预测,2017 年,全球智能电视的出货量将会达到 2.2 亿台,苹果将占据 10% 的份额,也就是说苹果电视在上市的第一年将有 2200 万台的销量。

如今已经是 2018 年,2200 万台苹果电视在哪里呢?有人见到了吗?

话又说回去,基于幸存者偏差,如果苹果电视真被发布的话,Gene Munster  的预测会不会从此被奉为圭臬呢?

最大牌的苹果分析师

说起苹果新品预测,最大牌的苹果分析师梦想家林志颖的名字不能不提。

毕竟有人这样总结每年的 iPhone 发布会流程——发布前一年,iPhone 的新功能被郭明錤等分析师预测;发布前半年,iPhone 的渲染图在网络上被曝光;发布前三个月,iPhone 的真机(机模)曝光;发布前一个月,林志颖手持新 iPhone 闪亮登场。

而这一切还得从 2012 年开始说起。 iPhone 5 发布前,简历让奥巴马都震惊的林志颖在微博上发出一组自己使用新 iPhone 的照片,该机与当时的苹果旗舰 iPhone 4s 截然不同,倒是与传闻已久的 iPhone 5 十分吻合,于是,一时间,转发者众。只不过,林志颖手持物体的屏幕一直显示的画面与淘宝上的 iPhone 5 模型一致,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一台 iPhone 5 模型。

到了 2014 年,林志颖则直接在微博上发出来自己使用「iPhone 6」的体验,惹得粉丝们羡慕不已。但定睛一看,他手中这款产品不仅做工粗糙,其机身背部的闪光灯部分和机身信息还是空的,不是模型的话,又是什么呢?

一年后,在 iPhone 6s 发布后还没有正式上市的空档,林志颖经纪人钟雨橙在微博放出一张林志颖手持玫瑰金「iPhone 6s」作使用状的照片,不过后来这条微博被删除。原因则很可能是有人通过林志颖的墨镜反光发现玫瑰金 iPhone 6s 其实只是一台机模……

吃一堑长一智,2016 年,在提前「爆料」iPhone 7 Plus 时,林志颖就机智了很多,照片没有了手机细节的特写,再大的太阳也没有戴墨镜,真可谓进步。单凭这一张照片,已经无法判断他手中的是模型还是真机。

不过,在另外一张配图中,「iPhone 7 Plus」发灰的双摄像头还是泄露了模型的秘密。

本以为,林志颖的提前爆料会成为每年科技春晚的保留环节。可惜在 2017 年,iPhone 8 系列发布前夕的一个名表活动上,林志颖被现场记者提问,是否有提前拿到 iPhone 8?他对于这个问题避而不答,只是说:

听说 Home 键有取消,很想知道怎么回到主画面,目前也是跟大家在网上的资讯一样。

面对更多的追问有关 iPhone 8 的信息时,他则回应称:

我不知道,我不是代言人,未来也不会再说什么。

从林志颖的这番表态来看,似乎他不仅不会爆 iPhone 8 的料,甚至以后也不会再爆相关的产品信息。一代娱乐圈科技大触就此告别职业生涯?看样子是这样的。

唉,没有了「林志颖手持『新 iPhone』闪亮登场」这关键一步,iPhone 发布会总是显得不完整了。

这多少有些遗憾啊,毕竟科技媒体们又少了一个向大家科普手机模型的机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