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800块贵在哪?小米升级版石头扫地机器人首发体验

    米家扫地机器发布一年多的时间里口碑销量一直都不错,至今在京东的好评率还是100%,产品力相当强。虽然已经上市一年多,但我并没有迫切等待升级产品的出现,因为第一代产品确实没有什么槽点,不过体验过刚发布的石头扫地机器人后觉得升级的几个地方都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为什么叫石头扫地机器人?

    石头扫地机器人的研发团队是石头科技,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2014年9月获得小米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米家扫地机器人是第一款作品,本次发布的升级迭代版本同样是由石头科技打造,不过这次是以自有品牌“石头”亮相。

石头扫地机器人升级了哪些地方?

    虽然名称上没什么关联,但石头扫地机器人就是米家扫地机的迭代升级版本,主要升级在以下几个方面:

1、增加拖地功能,实现扫拖一体
2、划区清扫和指哪到哪
3、越障脱困能力升级
4、增加地毯增压模式
5、回充方式升级红外技术
6、滤网可水洗不用更换

外观 还是原来的味道

石头扫地机器人外观

米家扫地机器人外观

    石头扫地机器人与之前的米家扫地机器人的外观设计风格很接近,白色机身没有过多的修饰,凸起的橘色激光传感器很有辨识度,位置不太一样。第一次看到米家扫地机器人觉得“机头”位于激光传感器那个方向,实际正好相反,而升级后的石头扫地机器人将激光传感器放在了靠近“机头”的位置,这样看上去就没那么“别扭”了。

机身上的三个实体按键

    机身上面共有三个实体按键,分别是局部清扫、电源和自动回充,其中电源键的环形指示灯用来表示电量(大于20%为白色、小于20%为红色),很值得称赞的小设计。局部清扫是之前没有的,该模式用于清扫以主机为中心方圆1.5×1.5米的区域,适合在把扫地机搬到特定区域使用。

全身都是传感器

激光扫描传感器

    石头扫地机器人最核心的部件就是这个激光扫描传感器,这是它能够进行路径规划的基础,开启扫地机后传感器会以5×360度/秒的速度扫描房间,地面的障碍物会在传感器里形成光斑,然后传感器会根据光斑的像素序号来计算到激光测距传感器的中心距离,很快扫地机就能绘制出房间地图,普通扫地机都不具备的能力,这方面与米家扫地机器人一样。

全向压力传感器是之前没有的

    不同的是,石头扫地机器人在激光测距传感器的上方又增加了一个全向压力传感器,它的作用在于感应轻微的碰撞,防止进入低矮的沙发、柜子底部后被卡住,适应环境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激光传感器也起到保护的作用。

沿墙传感器

    之间接触过的扫地机很少会配备沿墙传感器,它的作用在于使扫地机在沿墙边缝隙清扫的时候始终与墙壁保持约10mm的距离,所以和一般扫地机的沿墙清扫模式不同的是,石头扫地机器人没有向墙面靠拢的动作,效率更高。

    另外这次石头扫地机器人将这块沿墙传感器也进行了升级,原来是来自夏普的红外传感器,这次采用的是ST意法半导体激光传感器,精准度更高。

超强密封性的尘盒设计

    尘盒设计和原来基本一样,磨砂透明的效果,480ml的容量比原来略微大了一点(米家扫地机器人尘盒容量420ml),一次清扫可以装更多的垃圾。

向上轻轻一掰取出尘盒

机身上的密封软胶

尘盒上的密封胶条

    尘盒的密封性相当好,与吸尘口和后面的出风口连接处都有胶条密封,充分保证风道的密封,保证吸尘效率不受影响。倾倒尘盒里的垃圾很简单,双手一掰就能打开,比一些需要在上面开启的尘盒更方便一些。

可水洗的滤网

    尘盒后面的滤网是为了保证各种细小灰尘不会从出风口出去造成二次污染,使用一段时间会变脏,属于需要定期更换的耗材。石头扫地机器人这次用的是可水洗的滤网,在滤网基材外面覆盖一层防水特氟龙,官方资料显示正常水洗一年后还能保持95%的过滤性能,减少了后期维护的成本。

清理主刷的小工具有了固定的地方

    这个用来清理主刷的小工具米家扫地机器人也有,它主要用来清理附着在主刷、边刷上的毛发,原来但没有固定的地方,用的时候可能会找不着,石头扫地机器人把它放在尘盒旁边,随时都能拿出来用。

清扫结构不变 越障能力提升

    石头扫地机器人的清扫结构和原来基本一样,单边刷设计,主刷负责对地面进行深度清洁,最大吸力提升了一些,由1800Pa升级为2000Pa,最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拖地功能,实现扫拖一体。

石头扫地机器人清扫结构

主刷

边刷

万向轮

主轮

    为了提高扫地机的越障能力,石头扫地机优化了悬挂系统的设计,从原来的1.5cm提升到了2.0cm。另外是石头扫地机的自动增压功能也是之前没有的,在APP上开启这个功能后它会自动识别地毯,开启最大吸力将它清扫干净。

自动回充底座

    石头扫地机器人采用了全新的红外回充技术,回充效率更高。另外,石头扫地机器人采用的还是超大容量5200mAh锂电池,在标准模式下可以有2.5小时的续航成绩。

体验最好的湿擦系统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扫地机都采用扫拖一体的设计,不过大多使用体验并不够理想,成为很鸡肋的一个功能,看过石头扫地机器人的拖地功能设计后我对扫拖一体的印象已经明显改观了。

水箱

水箱安装

    首先水箱的安装拆卸非常方便,不需要将扫地机翻转过来,对准位置后轻轻一推,听到“咔哒”声说明就安装好了,拆卸时同时按压两侧的按钮就可以取出来,超级方便。

与主刷等宽的拖布

拖布采用插槽式设计避免卷边

    拖布采用的是魔术贴设计,而且它与水箱的贴合处还采用了插槽式的设计,这样的好处是拖地时不会卷边。另外,拖布与主刷等宽,只有已经被清扫过的区域才能被湿擦,不会有“和稀泥”这种现象发生。

APP操控及智能清扫测试

    APP操控对于很多扫地机来说都是附加功能,实体遥控器与手机APP在操作上基本没什么区别,石头扫地机器人,包括之前的米家扫地机器人都没有附带遥控器,所有的操作都要在手机上进行,如今在智能体验上又有了明显的升级。

    首先我用APP的地图可视化功能来介绍下石头扫地机器人的路径规划能力,测试环境是公司约20平米的会议室环境,请注意图中沙发、茶几及其下方的桌椅区域,下面我以文字来描述它扫地的大概过程。

测试环境(为了描述清楚图中4个区域以字母表示)

APP地图绘制过程

    开启清扫后,石头扫地机器人只转了几圈就已经建好地图,然后开始延边清扫模式,耗时大概两分钟,这时对地面环境有了更清晰的掌握。

    延边清扫后扫地机开始进行细致的打扫,茶几及桌椅区域虽然“地势”复杂,并没有打乱扫地机的节奏,依然是有条不紊,每个桌椅脚都没有放过,在将空旷区域清扫完毕后进入A区域,接下来绕到B区域进行清扫。

    房间的C、D两区域一直没有“光顾”,不过扫地机并没有忘记这两个地方,只是在分区清扫过程中它们排在了后面,最后四分钟时间专门用来清扫这两个区域,最终用时16分钟将整个房间清扫完毕,进入回充模式,覆盖全面没有遗漏,效率很高。

划区清扫和指哪到哪

    从上面的APP操作截图中还有划区清扫和指哪到哪的功能,这是石头扫地机器人的新增功能。由于扫地机已经掌握了家居环境的全貌,从它绘制的地图可以直接瞄准不同区域,如果想让扫地机进行局部清扫,就可以直接在地图上选择区域,清扫的次数也可以自定义,这样扫地机就可以进行精准的局部清扫,更有针对性。指哪到哪基本和它差不多,扫地机可以直接转移到图钉所在位置。

   APP上的功能还有很多,包括预约定时、自定义扫地机的清扫强度、开启地毯增压模式、设置个性化语音包等。

清扫测试

    我们以面粉、方便面碎屑、瓜子来对石头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能力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清扫过后只是剩余了少量的面粉,其它大颗粒垃圾都被彻底清理干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边刷打落的垃圾极少。另外,石头扫地机器人的最大吸力是2000Pa,上面只是在标准模式吸尘的效果,在APP端开启强力、MAX模式后它的吸尘效果还将进一步提升。

水箱注水

湿擦效果

    擦地功能是本次升级的重点,在对房间清扫一遍安装水箱开启扫拖一体模式,水箱注水后开始缓慢向拖布均匀渗水,最终拖布的湿度维持在很“恰当”的一个状态,不会再地面留下明显的水渍,不一会儿拖布就变脏了,平时如果懒得拖地,还是一个挺实用的功能,不过在使用时最好注意下面几点:

1、先让扫地机把地面清扫一遍,免得拖布不一会儿就变脏;
2、湿擦过程中适时让扫地机暂停,把拖布清洗之后再继续使用;
3、最好能避开地毯区域;
4、及时洗干净拖布并晾干,方便下次使用。

体验总结:

    和米家扫地机器人相比,石头扫地机器人升级的地方不算少,它保持了以激光测距导航为基础的路径规划能力,清洁体验及智能化程度都有了较大的提升。目前这款产品的众筹价是2499元,比1699元的米家扫地机器人贵了800元,如果你对扫拖一体的功能感兴趣,或者期待扫地机有更智能的体验,贵了800依然值得买买买!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