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应用    /    正文

雾霾说来就来 你还不知道怎么选购空气净化器?

    进入9月份后 ,虽然天气变得凉爽,可“霾”已经光顾了好几次,再等一两个月每天的空气质量又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空气净化器是家庭抗霾的主要工具,每年雾霾严重时电商平台很多净化器都卖断了货,所以还是要早做准备,如果你还不知道怎么选,下面这些一定要了解。

空气净化器的两种工作方式

    家用空气净化器按照净化原理可以分为过滤吸附型和静电集尘型,过滤吸附型一般用的是HEPA滤网,它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有害气体等;静电集尘型净化器通过高压形成强电场,产生大量的电子和离子附着在空气中的颗粒物上,然后利用集尘装置来吸附带电污染颗粒物,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过滤吸附型净化器

静电集尘型净化器

    静电集尘型净化器的优势在于无耗材、静音、能耗低,而HEPA过滤型净化器需要定期更换滤网,由于电机和风扇的存在噪音和功耗也都比较大,不过目前国内过滤吸附型净化器占据市场的主流,主要原因在于静电集尘方式会产生臭氧,如果超标对人体会产生坏处,另外净化效果也比HEPA过滤型产品差一点。

大品牌产品更有保证

    这几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越来越多,建议还是选择那些专注空气净化器的品牌,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对于一些没听说的牌子一定要慎重,不然售后、滤网更换这些将来都没法解决,只能扔掉再买一台新的。

外观设计有讲究

    净化器的外观样式多种多样,需要考虑尺寸大小(如果要在多个房间使用要有滚轮)、风路结构(关系到摆放位置),另外还要看它是否与家居环境匹配,以及一些细节的处理,比如有没有童锁、指示灯能否关闭(会影响睡眠)、滤芯到期是否会提醒等。

CADR值越高越好

    净化器的性能主要看CADR值,这是每台净化器都会明确标注的一个指标。CADR指的是洁净空气的输出比率,也就是净化器能产生多少的好空气,数值越高,说明它的净化效率越高,目前在售的净化器产品CADR值一般在200-700之间。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提到的CADR值其实是在最高档位最大风量下测得的结果,这时的噪音及功耗都相对较大,短暂开启还好,长期使用肯定没法接受,所以更应该关注中低档位的CADR值,太低了肯定没法维持室内空气的优良状态,比如一台CADR值在300左右的净化器,在睡眠模式下出风量很小,虽然噪音很小,这时候净化能力也十分有限。

理性看待适用面积范围

    每台净化器都会给出一个适用面积范围,值得参考的是最小的那个数值,比如一台净化器给出的适用面积是35-60㎡,如果使用面积超过35㎡,应该考虑CADR值更高的机型。

使用维护成本要注意

    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是使用寿命的(随着HEPA滤网吸附的PM2.5逐渐增多,净化器的性能会不断减弱),但很多净化器的产品页面只是标注了滤网的建议使用时间,并没有说明更换的成本,所以购买前一定要和客服确认不同滤网的更换成本以及购买渠道,方便后期维护。

    与滤网寿命有关的一个指标是CCM,CCM意思是“累计净化量”,它指的是滤网累积能够承载多少污染物,数值越大,更换滤网的周期越长。2015年新国标对颗粒物CCM进行明确的等级划分,P4等级最高,应该是优先选择的对象。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净化器的功耗,比如之前我们测试过两台CADR值都是500的机型,最高档位的功耗分别是66W和33W,相差了整整一倍,差距很明显,这些数值可以参考网上的评测文章或者询问客服人员。

附加功能按需选择

    现在很多净化器为了增加产品卖点和竞争力,除了净化空气还有不少附属功能,比如除甲醛、加湿、纳米水离子等,这些对于空气净化器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可以放在最后进行考虑。另外要说的是智能APP操控,这项功能基本已经是很多净化器的标配了,好处是可以远程控制净化器的开启/关闭,有些还能看到滤网的使用寿命,比较实用。

    以上就是买空气净化器时要注意的几个方面,事不宜迟,快去挑选适合自己的净化器吧!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