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选择网购平台是否具有优先性?女淘宝男京东是规律

    说到网购不知道大家发没发现一件事,貌似网购圈里有一个不成文的小规则,大多数女性偏向在淘宝消费而男性更偏向在京东消费,很可惜的是目前网上还没有一个数据能来准确说明这个现象的客观存在,当然这个问题不是绝对的,大家消费的前提肯定还是要看购买的商品从而进行选择,不过一些男性表示购物首选京东,如果京东没有才会去淘宝,而我作为女性而言除数码产品外无条件选择淘宝,所以今天讨论的问题是两性在网购时平台选择的优先性问题,具体的数量就不要较真了,那么现在就分析一下原因到底出在哪。

起源

    

淘宝网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在2003年建立的购物网站,最初淘宝的品类就比较丰富,数码家居服装等等都有涉及,记得我第一次知道淘宝是在小学,当时搜索的是文具用品,不难看出淘宝经营的品类还是比较偏向生活化的,这无疑为女性客户成为主力军打下了基础。

    京东目前作为中国的综合网络零售商最早是靠3C数码起家,这些产品对于女性来说吸引力并不大所以男性消费者数量庞大也并不令人惊讶。

筛选过程

    女性网购商品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小到一包纸巾大到家居家电,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买不到,无所不能的淘宝大大的满足了女性需求,但由于淘宝商家数量的庞大,导致购买商品需要一个挑的过程,虽然淘宝的售后制度已经非常偏向买家,但是要想买到合适又好的商品还是要货比三家的,能买到别人买不到的,能买到比别人便宜的,这就要看“淘”的技术了,而这整个过程就相当于是去商场购物的1比1复刻,喜悦程度令人癫狂。

    对于男人来说购物永远只有一个真理,不麻烦的就是最好的,认同的各位请热烈鼓掌,京东的购物过程可以用简单、粗暴四个字来形容,找到商品直接下单,效率高到不要不要的,与其花上几小时“淘”件东西还不如陪女生逛街来的快乐呢,残忍程度可想而知,毕竟活体妹子总比商品页面可爱多了是吧!京东自营模式可以大大减小男性受坑几率,几乎不需要和卖家进行交流。

购买心理

    淘宝的宝贝详情与京东的商品介绍风格截然不同,我认为淘宝更偏向感性购物而京东更偏向理性购物一些,淘宝近些年来可以说是文案的大PK,商家甚至连标题都不放过。

    我们以大闸蟹为例检索后淘宝第一个出现题目为“点我快点我 北京闪送5环内付费1-2小时送”,京东则是“星农联合阳澄湖大闸蟹礼券2388型”明显能看出风格的对比。

    我们再看详细的商品介绍,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排除天猫商店与京东自营,选择两家维他柠檬茶的商家进行对比,效果就还是挺明显的吧。这能说明淘宝商家的文案的确是附有诱惑力的,对于女孩而言冲动消费在所难免,随着购物过程趣味的增加女性对于淘宝的粘性就更高一切。

    京东整体的风格更严肃一些,隐约中露出刘强东的身影,对产品的描述比较严谨,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对商品的垂直性更高一些,并且大多数男性更偏爱简单直观的说明方式,所以说京东的说明更符合他们的口味。

商品品类

    平台的选择是一种默认的消费习惯,大家会优先选择消费频率较高的平台进行购物。

    淘宝的优势在于服装和小物件的品类齐全,大多数女性对自身外表要求高于男性,这致使她们使用淘宝的频率大大提高,并且在生活细节方面,大多数家庭的柴米油盐杂七杂八都是由女性进行购买,淘宝可以一次性满足女性购物需求。

    而男性恰恰相反,他们主要购买的是生活中的大物件,如数码产品和家用电器一类的产品,对于这些产品而言质量与售后的把控尤为重要,此处京东自营的优势就非常明显,所以说男性使用京东的频率会更高一些,由两家推荐的商品可以看出导购方向还是有明显不同的。

    不知道以上的总结大家有没有从中找到共识,其实淘宝与京东的各自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不过随着电商的发展消费者对于购物体验的要求明显提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物流效率与售后得服务,这也使两性对于购物平台的选择上渐渐模糊起来,所以说未来的电商将是一场真正的“服务战”,得人心者得天下。

本文编辑:林傲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