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全方位打造酷睿X超频利器!ROG R6A主板评测

    近几年的DIY硬件走向,以灯光、水冷和电竞游戏风为主导越发地个性化、高端化。玩家国度ROG打造的一系列硬件产品,不仅是这个领域里规格最高的,同时也一定是最具创新的。超频作为DIY最高的技术实力展现,一直都是优异主板产品的设计主攻方向。现在,玩家国度ROG带来了基于Intel X299芯片组所打造的超频神器——RAMPAGE VI APEX。

    玩家国度ROG RAMPAGE VI APEX(简称R6A)这款主板不仅有超强悍的超频规格加成,灯光效果核心AURA SYNC技术以及能够带来优秀游戏体验的音频、网络等模块的优势,都是DIY玩家装机信仰的终极体现。ROG R6A一经面世,就拿下了7项世界纪录和17个全球先进。

    玩家国度ROG R6A主板的外包装,采用了红底玛雅纹和黑色金属拉丝的双元素设计。其中黑色金属拉丝的元素很容易让人ROG新出的轻薄游戏本GX 501,处处都流露着王者的气息。

    玩家国度ROG在MAXIMUS IX时代就推出了主打极限超频的MAXIMUS IX APEX主板,Intel的消费级旗舰CPU i7-7700K曾在其上以7.383GHz单核心的最高主频创下了世界超频记录。在RAMPAGE系列主板进军Intel X299优异平台的VI系时代,RAMPAGE VI APXE直接肩负起打造i9最高主频的重任。

    玩家国度ROG RAMPAGE VI APXE,依然采用了APEX系列特有的“X”形PCB设计,与传统方形的主板形成定位上的区别划分。主打极限超频的R6A,不仅仅在造型上展现了自己的个性,规格方面也是业界翘楚。

    玩家国度ROG R6A板载四条具有SafeSlot护甲设计的PCIe x 16插槽,能够支持四路NVIDIA SLI或者四路AMD CrossFireX显卡交火。主打超频的同时也具有如此强悍的显卡拓展能力,可见ROG R6A要做世界优异主板的决心。

    不走寻常路线的ROG R6A,各个方面都体现着自己的与众不同。I/O接口的护甲没有采用常规的全包围模式,而是用了几何多边形的半包围造型,颇有一种久经沙场老兵的风范。

    华硕玩家国度ROG APEX系列主板特有的DIMM.2插槽与对应拓展卡,能够支持两个M.2硬盘的拓展安装,再通过专有的风扇支架就能实现高速SSD的高效散热了。2个DIMM.2拓展卡能拓展4个M.2固态硬盘,其中左边的DIMM.2连接CPU通道,右边的DIMM.2连接芯片组通道并支持Intel OPTANE技术,同时也支持IRST和VROC技术。4个DIMM插槽能够支持最大64GB的四通道DDR4内存规格,最高频率是双通道4500+MHz,四通道4133+MHz。

    作为一款主打超频的主板,ROG R6A板载了开机、重启按钮、一键Memory OK按钮等实用功能,常见的Debug灯,超频失败后恢复设置用的Safe Boot和Retry按钮以及RSVD、Slow Mode开关。

    SATA接口在ROG R6A这款主板上也获得了颇具创新和信仰的安置方式,玩家国度ROG R6A打破传统主板的形态束缚,在一些细节方面也有这独具个性的声音。

    能够支持全新X-Series处理器酷睿的LGA 2066插槽,在ROG R6A这款主板上就能够成为世界最高主频酷睿i9处理器的基座。

    八相DIGI+数字供电,元件的选用依然是高品质的粉末化超合金电感、10K黑金电容和NexFET晶体管。在双8-Pin CPU供电接口和多鳍片MOSFET晶体管散热片的加持下,充足、稳定的CPU供电即刻拥有。

    ROG R6A主板独有的PRO CLOCK II技术,基于PRO CLOCK II芯片再搭配上TPU智能超频处理器,能够优化X-Series CPU,强化外频、电压和整体超频控制体验。

    Rampage VI Apex 主板配备专用时钟发生器,可释放CPU与内存超频潜力。与华硕TPU智能加速处理器一前一后搭配运作,强化外频、电压和整体超频控制,发挥英特尔酷睿X-系列处理器强劲性能。

    强大的SupremeFX音频模块,就是ROG主板王者音频的最好体现。SupremeFX S1220编解码器具有10个DAC声道、同步7.1声道播放、独立2.0声道、多重串流立体声到前面板输出的能力,为玩家带去高增益、低失真的震撼音效。

    论造型的创新,ROG R6A不仅仅是在PCB的板型上进行了改进,芯片组PCH对应的钢化背板也形成独具一格的特色。
<

    规格如此强大的玩家国度ROG R6A主板,为玩家的极限超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是想要发挥出更高的超频性能潜质,单单依靠主板自身的规格还不够有突破性。所以,ROG R6A的配件也会重新定义你对优异超频主板的认知。

    华硕玩家国度ROG旗下曾经售价最贵的Maximus IX Extreme主板,主要特色就是原生的信仰级Bp水冷头,仅仅支持双路NVIDIA SLI。ROG R6A产品定位就是优异性能输出,配件附赠的2-Way、3-Way以及4-Way SLI桥接器验证了这一点。

    能够支持802.11ac Wi-Fi及2x2双频2.4/5GHz的天线,理论速度可达867Mbps!同时支持多用户MIMO (MU-MIMO)技术,可确保每位连接的用户都能体验更佳、速度更快的无线网络!

    双8-Pin CPU供电接口和多鳍片MOSFET晶体管散热片为CPU的极限超频带来充足而稳定的电力支持,那么如此高能的供电模块当然也需要更好的散热辅助。这个风扇支架能够安装在MOSFET散热片上,通过外接一个风扇就能使CPU供电模块更持久高效地工作了。

    相比于ROG M9A时代的DIMM.2扩展卡,R6A配备的版本优化了开孔位置,更有利于空气的流通。还有两个温度传感器跳帧和两个LED开关条线。通过附赠的风扇支架和外接的风扇,就形成了ROG独具特色的第三种M.2固态硬盘散热方案了。

    我们通过西部数据Black系列512GB NVMe协议固态硬盘的持续写入测试,来使其运行在高负荷状态下,观察一下这个风扇对SSD高负荷运行温度的影响。

    去掉风扇或风扇停转时,SSD高负荷运行最高温度达到了100.2℃。而在风扇工作时,SSD的高负荷运行最高温度则降到了77.2℃。23℃的温度差异对SSD是否能够满速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可见R6A的DIMM.2拓展式M.2固态硬盘安装方式是多么的必要。

    ROG R6A的CPU插槽背面的电容下方,设计了一个液氮或者液氦超频专用的Pin脚,当这个超低温超频专用Pin脚被焊接后,玩家在超频时就能够排除冷启动故障了。同时,专为超低温超频配备的电路板冷凝检测功能,在主板背侧设计了多处冷凝监测点,一旦发生冷凝现象,主板DeBug灯上面的冷凝故障灯就会亮起,避免可能的短路危害。<

    作为优异的超频主板,ROG R6A的BIOS中“Extreme Tweaker”专门针对高端超频玩家进行了优化,配合收藏夹功能更是可以快捷地调用自己熟悉的超频设置。玩家国度ROG经典的UEFI BIOS界面,已经做到了几乎完美的程度。也正好回答了一些玩家关于“ROG BIOS”不升级的问题,因为就目前设定需求而言,UEFI BIOS能够满足所有玩家的使用需求。

    AI Suite 3可以从系统界面中直接了解到硬件的详细状态,超频成功与否在这里一目了然。同时,五重优化、TPU功能、Turbo APP、EPU节能控制、风扇控制、数字供电控制和监控、甚至电脑清理功能和AI Charger+手机快速充电功能,都集成在其中。

    虽然主打超频,但是华硕ROG R6A依然是优秀的高颜值主板。R6A改进的Aura Sync,不仅具有之前强大的联动调配功能,它更是细化到平台上的每一颗灯珠了。R6A主板也支持Aura SDK beta计划,开放了开发者工具套件,以促进华硕AURA SYNC同步灯效技术的功能与优势。跨品牌的AURA SYNC支持9种酷炫灯效,让用户的装机、使用体验都获得数以倍增的提高。

    第四代GameFirst,基于Intel I219-V千兆网卡,可以与CPU、芯片组更好的协同完成网络优化,占用资源量更少,相对而言能带来更快更爽的游戏体验。同时,在软件中我们还能对当前的网络(Lan及WiFi)情况进行监控分析。

    SupermeFX声卡配合第三代Sonic Studio软件,不仅可以帮助玩家轻松识别设备的种类和阻抗,并通过软件调节来优化玩家得到的音效体验,还加入了Casting Enhancer功能来在录音过程中强化特定频段以提升效果。

CPU下方灯效展示

PCH处ROG标识灯效展示

主板两侧灯效展示

    需要注意的是,DIMM.2的风扇需要额外购买,尺寸小于100mm都可以兼容。虽然买回来的是第三方风扇,只要我们贴上R6A主板附赠的贴纸就能立刻焕发出ROG信仰!

    玩家国度ROG Rampage VI Apex主板,在自身强大的规格上几乎将能够提高超频性能的设计全部应用,不仅有能为CPU供电模块散热的设计,还有液氮超频时检测冷凝避免短路的设计。创新的DIMM.2固态硬盘拓展安装方式,能为高性能SSD带来更加稳定的低温工作环境。最后,通过“X”型的PCB设计将这些卓越的特性收于其中,这就是ROG为追求极致超频的玩家打造的专属神器。

    本文编辑:孙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