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拍鸟遛马样样行 索尼微单旗舰A9探索日本之旅(1)

   在目前的微单市场中,索尼毫无疑问是排头兵,尤其是不久前推出的索尼微单A9,不仅扩充了自己全画幅微单系列,强大的性能更是让不少旗舰级单反都瑟瑟发抖。而这几日我们来到日本进行了一次“索尼微单旗舰A9,日本探索之旅活动”,在第一时间真正全方位的体验了一把这款优异的全画幅微单相机。

    索尼微单A9不仅集合了A7系列所有的功能,同时更有其独有的“黑科技”。首先,A9配备了全画幅堆栈式CMOS,这也是全球首款全画幅尺寸的的堆栈式CMOS。在对焦性能上,A9具备693个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了93%的取景范围,这也意味着在屏幕边角位置也能进行快速对焦,另外,20fps的连拍性能应该在现在来说应该是目前相机市场的规格不凡了把,并且是在实时对焦与曝光的情况下A9可进行20张/秒连拍,实现每秒60次的自动对焦及自动曝光计算检测,连续拍摄最多达约241张RAW或约362张JPEG照片。

索尼微单旗舰A9

  

    这次日本之旅在镜头的搭配上,主要使用的是三支GM镜头:FE16-35mm F2.8 GM、FE 24-70mm F2.8 GM,以及索尼FE卡口第一支超远摄变焦镜头索尼FE 100-400mm F4.5-5.6 GM OSS,另外由于比较长时间在户外拍摄,所以还配了一个可装载2块电池的竖拍手柄。

    第一天的拍摄主要体验的是索尼微单A9在速度上的性能,相比于A7系列来说,虽然在像素上A9可能不占优势,但更牛的对焦系统以及连拍功能毫无以为非常适合运动型场景拍摄,所以第一站我们来到东京一个室内的剑道馆,感受一下A9的机动性。

   对于剑道拍摄还是头一遭,比较在国内这项运动也很难有机会去接触,不过这次近距离的感受剑道给我的感觉就是“快”,不仅一轮下来的速度快,也就一两分钟,同时双方的出招以及各种攻击和防守动作也都非常快。所以,这很考验相机的对焦以及连拍,但这两方面正是索尼A9的强项,尤其是20张/秒的高速连拍差不多就跟录制视频没什么太大的区别,需要的只是把相机对准目标按下快门就行,比如上图左边这位选手跳起腾空的激烈瞬间,使用A9轻松就能拍摄。

    剑道是中国隋唐时期传入日本,是一项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一般情况下正式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而这对于拍摄的器材又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高的ISO来满足更快的快门速度。这次拍摄剑道我基本上把A9的快门速度设置在1/800秒,ISO则设为自动,由于相机默认自动感光度下最高为ISO 6400,所以在这样光线比较暗的环境下,A9基本都使用的是ISO 6400在拍摄。大家都知道,ISO 6400对于一款数码相机来说已经算得上比较高的感光度了,但从实际拍摄的照片来看A9的控噪能力非常出色,无论是暗部还是亮部画面依然非常纯净,几乎看不见明显噪点。

    第二站来到的是东京野鸟公园,不过由于天公不作美,拍摄当天一直在下雨,所以鸟儿们基本都没怎么动换。野鸟公园的位置位于东京海湾与市区只有10km,在原来这里其实是海洋,但之后再填海造陆过程中,这里形成了一片草原、池塘等,各种鱼类、螃蟹以及野鸟等都慢慢聚集于此,当地的人们也开始来这边观察野鸟。作为东京湾地区少有的候鸟中转地,非常珍贵,所以后来当地市民提出要保护这里的以及,于是政府决定在这里设立这个野鸟保护区。

   索尼A9全新的4D对焦系统具备693点相位对焦点,覆盖了画面93%的区域,这对于打鸟来说占足了优势,因为期间我一直使用的是FE 100-400mm F4.5-5.6 GM OSS镜头,在400mm焦段下拍摄很难让鸟始终处于画面中心位置,如果是传统单反结构的相机,那么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出现对不上焦以及脱焦的情况。但A9在开启AF-C连续对焦和对焦和广域对焦区域模式后,只要对准想要拍摄的主体半按快门,几乎全屏都会出现密密麻麻的对焦点紧紧跟随被摄对象,而按下快门后,快门声似乎比机关枪还要快,这样的打鸟体验还真是前所未有。

索尼A9具备693个对焦点全新4D对焦系统,覆盖画面93%区域

   另外,在AF-C模式下连拍时索尼A9对于运动物体的检测非常灵敏,基本拍摄过程中前景出现遮挡物,但焦点依然会牢牢固定在飞翔的水鸟身上。并且,连拍时也可根据拍摄环境在Menu菜单中选择相应的AF跟踪灵敏度,上图我使用的是“1档”灵敏度,也就是锁定跟踪移动的拍摄对象,不会因为对焦目标背景杂乱或被遮挡而改变对焦点。但是,如果对焦点灵敏度太高,相机可能会更换对焦目标。

   虽然这个地方叫做“野鸟公园”,但其实除了各种鸟类外这里更是能看到各种有趣的小动物、昆虫,比如非常努力在爬树的小螃蟹,以及,不同样子的知了等等,尤其是到公园湖区的路上会路过一片林子,无数知了的声响完全可以用震耳欲聋来形容。

   虽然FE 100-400mm F4.5-5.6 GM OSS这支索尼G大师镜头是一支远摄变焦头,但是我发现它也非常适合拍摄微距特写,因为其0.98m的最近对焦距离虽然比真正的微距镜头有点差距,但依然非常实用,画面的空间感很棒并且对焦也非常迅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A9机身一样FE 100-400mm F4.5-5.6 GM OSS也具备防尘防水的特性,在公园拍摄时一直下着雨,但我的A9和镜头并没有任何遮挡, 任其一直淋着雨。倒不是因为不是自个的机器不心疼,而且我非常相信A9和GM镜头的可靠性,最后事实也证明根本无需担心,之后的拍摄相机一切正常,毕竟良好的防护性能是这个级别的器材本就该具备的素质。

冒雨前行的索尼A9与FE 100-400mm F4.5-5.6 GM OSS镜头

    关于速度体验的最后一站我们则来到一处竞马场,对于竞马我并不是很懂,毕竟国内没有这样的“娱乐”活动,也就只通过以往看过的一些影视剧有些粗浅的了解。不过对于拍摄而言,其实竞马与其他速度型运动项目一样,那就是快!一场也就一圈而已,并且由于场地比较大的缘故,基本上也只能固定一个机位拍摄,所以拍摄时间已经成功率非常重要。

    在速度方面自然是索尼A9的强项,也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使用A9来拍摄竞技类体育项目。基本上拍摄我所需要的只是构好图后等待选手和马冲过来,然后用索尼A9‘遛一遛’就行了,因为20张/秒的高速连拍按一次快门就是几十张,总有一张会是自己满意的,当然,这样的后果就是一场拍摄下来,最难的不是对焦与拍摄,而是如果从几百上千张照片中选出非常好的的照片。

    在速度上,索尼A9其实不仅只有对焦快、连拍快的优势,由于使用了堆栈式CMOS的缘故,A9在进行20张/秒连拍时可以做到完全无黑屏拍摄,几乎不会出现因为拍摄时闪烁而丢失拍摄对象的情况,这对于专业的体育摄影无疑是很具有进步意义的一项功能。

100%放大,连拍时焦点非常牢固,清晰锁定人物主体

   拍摄竞马这类长距离移动的比赛除了可使用高速连拍来固定住精彩的瞬间外,还可用较慢的快门速度摇摄拍摄,能达到更动感的画面效果。A9由于搭载了5轴防抖系统,所以拍摄时,我基本上只使用了1/15s —1/30s左右的快门速度,从实际拍摄的照片来看这样的设置完全是可行的,并且在追焦性能很优秀。

一天拍摄下来不知不觉就已经按了4000多张照片

    这次A9采用的是全新的NP-FZ100型号电池,容量达到2280毫安,官方称相比之前的A7系列所使用的电池容量提升了2.2倍。今天结束拍摄回到酒店后一看A9的续航让我很惊喜,虽然有搭配手柄但一块电池都没有用完,居然还剩余18%的电量,续航这方面索尼A9是真正的有了非常大进步。

    在日本第一天的拍摄主要还是体验索尼A9在速度上的性能,而实际的使用感受来说索尼A9也确实能够完美应对各种高速场景,对于户外和体育拍摄都游刃有余,当然,对于A9来说他也是一款高性能高画质且十分小巧的全画幅相机,所以在之后我还将与大家分享关于索尼A9这次在日本拍摄其他方面的使用感受。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