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VR频道 PCPOP首页      /      VR频道     /      新闻    /    正文

联想TechWorld 2017秀肌肉 以AI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是我第三次主持联想TechWorld创新大会,欢迎大家的到来。”说这句话的,并不是杨元庆本人,而是他的一个智能全息投影分身,今年的TechWorld 2017,就以这样一个新奇且充满想象力的方式拉开了序幕。

  本次TechWorld的主题是:让世界充满AI,人工智能这波时代浪潮,联想不可能错过。人工智能可以无限的刷新想象,杨元庆认为:AI人工智能将会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从数字化生存时代迈向智能化生存时代。这一轮“智能变革”,联想要做推动者和赋能者,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双管齐下的战略推动充满AI的时代到来。

  这个目标看似长远,但也来得匆匆,就“PC”本身的定义来看,在联想身上已然发生了变化,它不再仅仅代表Personal Computer,而是被赋予了Personal Computing个人计算设备、Personal Cloud个人云、甚至Personalized Computing + Personalized Cloud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的全新定义。

大数据、计算力、算法,联想定义AI时代的“肌肉”

  做为能够提供完整的终端设备、后端设备和服务的品牌,联想在推进AI应用的过程中有着先天的优势,大数据、计算力、算法这构成人工智能的三大基本要素,联想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业务铺垫,并且非常有肌肉可秀。

  联想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从规模上来讲仅次于BAT,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新增数据量超过30TB,处理数据超过150亿条,这是联想在大数据方面秀的肌肉。

  联想做为软硬件一体化的厂商,能提供软硬结合的全局优化方案,底层可以集成GPU/FPGA等算力引擎,在算法框架上,支持大规模并行训练的AI平台。比如最近联想以91套超算入围全球HPC TOP500份额榜,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知名,继续蝉联全球第二,这就是联想在计算力方面秀的肌肉。

  3月份,联想成立了AI研究院,有了许多世界级专家的加入,建立了丰沛的人才储备。依靠和各垂直行业的紧密结合,联想在深度学习算法方面也得到了独有的积累,这是联想在算法方面秀出的肌肉。

人机共生,跨行业协作的AI未来

  那么人工智能对人类来说,就是是福还是祸呢?刚刚回到联想不久的刘军认为,未来AI的发展,是人机共生的时代,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效率革命,它会取代目前一部分的工作,但它并不会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被人工智能解放了的人类,将会承担起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AI世界的未来,不是《终结者》的末世恐惧,而是《星际迷航》的壮丽星辰。

  人工智能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必然需要跨行业的合作,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AI的变革。在本次TechWorld 2017上,联想也正式宣布与京东和蔚来汽车合作,在打造AI大数据平台,在数据融合、挖掘、分析以及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预测,在联合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等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

  AI是当代科技人对于未来饱含情怀并为之努力付出的期待,联想在本次TechWorld 2017上,也展示了多款可以实际投入到应用中的产品和案例,让情怀落地。

SmartCast+智能音箱

  这是联想推出的全球首款拥有物体识别能力、可实现AR体验的智能音箱SmartCast+,也是联想智能音箱的2.0版本。它除了具备市面上一般智能音箱所具有的语音交互服务外,还加入了物体识别、AR、图像反馈等多个功能,让人工智能技术从声音层面扩展到了图像、交互,以及识别的更高层面,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实际体验。

晨星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

  晨星是一款联想自主研发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它采用大视场角自由曲面光学技术,FOV达到40度,内置独立的计算机视觉处理单元。定制的深度摄像头配合IMU多传感器阵列,能够支持自然手势交互、高精度实时SLAM和三维物体识别。整机为一体式设计,无需额外接线或者连接电脑,就可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下使用。联想晨星AR技术解决方案创造了全新的工作形态,让多人、异地协同工作和创新成为可能,是联想AI在Work应用上的突破。

cava咔哇虚拟助手

  咔哇是一个应用在智能移动终端的虚拟助手解决方案。主要利用前沿深度学习算法和情景感知技术,提供精确的人脸识别与智能感知功能,并根据用户习惯智能安排用户日程和提醒,为用户日常生活与工作提供便利、高效、安全的助手功能。目前它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用户隐私保护。

  除上述产品外,大会现场还展示了联想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这是全球首款12导联的无线智能心电衣,可实现对人体心脏活动的360度立体式感知与健康监控,时刻守护大家的心脏健康;联想智能情境引擎LCE,是为上班族开发的工作小助手,可满足大家不同场景下的现实需求。它可以让个人电脑通过自带的50多个传感器,实时感应用户的使用场景,主动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自动完成设备的场景设置;联想服务机器人是应用在企业客服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它有机结合了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和人工客服代表,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客户喜欢的方式和语言为客户提供贴心、省心、忠诚的服务。目前联想50%的客户服务工作是由联想服务机器人完成,2018年底,这一比例将提升到70%,未来这个数字还会达到85%以上。

  让世界充满AI,联想的这个美丽的畅想,听起来遥远,但实际上已经触手可及。当下人工智能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将深刻地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乃至整个社会。人工智能时代已来,联想要成为智能变革时代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让生活更加便捷多彩,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希望这一切都能尽早的实现。

本文编辑:赵雷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