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让听歌变得更享受 vivo X9s Plus的HiFi到底有多high

    vivo在前段时间发布的X9s系列产品尽管在外观方面没有特别显著的变化,但是毕竟头顶着【S】这个标识,所以更多的变化都是集中在了手机的内部,除了我们之前说到过的相机体验提升巨大之外,vivo手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HiFi体验这一次也进行了升级,而这一次的升级更是为之后产品的一个开拓创新,让X9s这个系列更加的有意义。

    首先是从硬件方面来看,vivo X9s使用的是AK4376,这也与前代X9的时候采用的是同样的音频芯片,所以在听感方面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改变。而我们这一次体验的主角X9s Plus则是改变较大,采用了一颗专门定制的ES9318 DAC芯片+耳放二合一的音频配置,与前代X9 Plus时候的SABRE9018+ ES9603搭配要更加优秀一点,毕竟ES9318这颗DAC解码芯片目前还是独家定制的,vivo这么多年在HiFi领域积累下来的经验也全都融入进这块芯片之中。

vivo X9s Plus音频芯片

vivo Xplay6音频芯片

    尽管目前网络上还没有公布出来关注ES9318这颗DAC的更多细节,但是从一些蛛丝马迹我们也可以了解到,X9s Plus上的这颗ES9318属于是一个升级定制款版本,而其前代则是曾经LG上用过的ES9218,既然是升级款,那么ES9318的各方面数据自然是要比ES9218好上一些的。

    此外,ES9318集成了运算芯片在里边,也就是说ES9318是DAC+运放一体的一款芯片,而很多人在谈论的vivo旗舰Xplay6则是ES9038 DAC+3颗OPA1622运放一体。如果举个简单的例子的话就更像是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的区别吧,但是在音频方面的差距也远没有显卡世界那么明显。所以大家只要了解X9s Plus的音频方案是目前手机行业里最优秀的之一就可以了,谦虚一点的说是第二好,而第一则是同门的Xplay6。

    不过空口无凭, 单纯的从硬件配置去比拼HiFi系统也是非常的不专业,所以我们这一次也找来了几位编辑部的同事来用他们自己的耳机来听一听X9s Plus的HiFi音质究竟如何。

    为了对比的公正性,我们都是让试听编辑用自己平时常听的耳机以及手机或播放器来进行对比。所选择的歌曲都是统一的,而且都是以渲染难度相对较高的歌曲。比如《Through Mt Blood》、《讴之歌》,还有相对比较平均一点的《渡口》和《蓝莲花》,这些也足以去考验一款手机的音质表现能力了。

    经过几位编辑的试听之后也总结出了一个结论:

    vivo X9s Plus在这几款测试设备中的声音素质是非常优秀的,也只有A35这样专业的播放器设备才可以进行对比;

    vivo X9s Plus的声音均衡性和音染控制也是这几款设备中最优秀的,相比于索尼设备的音染过渡,vivo X9s Plus更耐听,而且在打开“HiFi“开关之后,vivo X9s Plus的声音优化也要比Xplay6的时候平和了许多,不会出现“轰头”的情况。


    vivo X9s Plus的小问题就是声场有一些狭窄,以《讴之歌》为例,本来应该比较宏大的一个音节部分,在vivo X9s Plus上表现的就会有一些局限性,无法整体的还原出歌曲本身的意境,这一点也可能与骁龙653平台和集成运放有一定的关系。

    目前来看,vivo X9s Plus的音乐表现是除了Xplay6之外最棒的一款产品了,这也是vivo自从X1时代开始就在手机上加入当时最优异的HiFi系统所积累下来的经验。虽然说vivo X9s Plus于Xplay6相比有些许的不足,但是却更加耐听,也更符合我的听音感觉(声场问题除外)。

    所以vivo X9s Plus作为一款【S】辈的产品,尽管没有什么惊天地的大革新,但是像相机中DSP的加入以及这次定制HiFi芯片的升级,都是为了以后的产品进行了一个前期摸索,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教之后vivo会对这些东西操纵的更加娴熟,那个时候才是真正实力展现的时候吧。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