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应用    /    正文

家里为啥这么热?这些电子产品原来是发热大户!

    今年的高温形势严峻,全国三分之一的地区都处在高温区域内,不少省份局部地区气温还超过 40℃。外头酷热难当,我们往往会选择待在家避暑,然而奇怪的是就算我们坐着打游戏、躺着刷手机,没过一阵子就会感觉家里变热了,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为了创造凉爽的家居环境,我们除了开空调,往往只关注到通风和遮阳,而电子产品的发热常常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尤其是在空间狭小的房间内,最大的热源并不是阳光,而是你的电脑、显示器、手机、路由器、投影仪、游戏主机等发热大户。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究一下如何制服这些热功率巨大的电子产品,让家变得更凉快!


台式机


    台式机一般放在脚边或桌边,很少会与我们亲密接触,所以我们也经常忘记台式机其实是台“暖气”。机箱内的 CPU、显卡、电源甚至是 M.2 接口的 SSD 都是动辄 5、60 度甚至上 80 度的电子元件,放在身边,无疑非常温暖。

    想要让电脑桌附近保持凉爽,就必须把台式机的热量尽快排出,并使其均匀发散在空间中,使热量更快散去。


风冷散热器(冷酷指数:★★★☆)

    CPU 散热器是台式机散热的核心部件,选择一款合适的风冷散热器能让电脑的散热效率成倍增长。虽然不少盒装 CPU 有标配一把原装散热器,但对于高端 CPU 来说,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如果你的 CPU 散热器即使在待机状态下也是疯转,伴随着巨大的噪音,那么你是时候换一个散热器了。对于不超频的用户来说,选择一款侧吹的塔式散热器,基本就可以解决散热难题。


水冷散热器(冷酷指数:★★★☆)

    如果你的改造预算较高,那么水冷散热器会是个更不错的选择。由于利用不断流动的液体进行传热,水冷散热器的传热效率比较高。

    当然,前提是预算较高。一些低端水冷的效果并不比风冷好多少,品质较差的产品冷排风扇的噪音也不比风冷低,甚至还会有漏液的危险。在此提醒大家,安装水冷前记得仔细检漏,安装时切记断电,安装好后记得先“试水”再安心使用。


机箱风扇(冷酷指数:★

    不少人装机时会把机箱风扇漏掉,也一部分原因是很多机箱本来就带一到两个机箱风扇。如果整机并不是热得太厉害,其实自带的机箱风扇已经足够。但如果你的台式机已经热得烫手,还是建议多买两把机箱风扇构建更完善的风道。

    构建风道主要是遵循“冷空气在下,热空气在上”的原则,让空气从前到后、从下到上地流动,从而更高效地带走热量。


M.2 SSD &内存散热(冷酷指数:★

    虽然 M.2 SSD 和内存对于整机发热的“贡献”并不算大,但既然有改进空间,为何不考虑?

    现在不少主板都自带 M.2 SSD 散热片,就算没有也不用难过,电商有不少。

    内存的散热可改造性比较低,目前只有少数品牌有推出内存的散热器,而且价格较高,个人建议放到最后才考虑。

    另一方面,让保持凉爽也能更好地延长设备的寿命,这对于储存类设备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


    当然,如果要说台式机 CPU 的终极降温手段,还是非液氮冷却莫属。无论炫酷程度还是散热效果都是杠杠的。但高昂的成本和纯手动操作,意味着这只属于极限超频玩家破记录的时候才用的。友情提示,液氮危险,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玩。


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体积较小,散热比较困难,加上键盘就在上面,在玩游戏的时候烫手是在所难免,笔记本可改造方面也不多,无非是散热底座和抽风式散热器。


散热底座(冷酷指数:★★☆☆☆)

    散热底座一方面提供额外的散热风扇进行辅助散热,另一方面还可以垫高机身,使出入风口更加畅通无阻。尤其是底部有散热窗口的游戏本来说,散热底座可以算是标配的散热部件了。

    哦对了,还有更低成本的改造方法,就是找两块橡皮把机身垫高。至少在出门的时候可以凑合着用。


抽风式散热器(冷酷指数:★★☆☆☆)

    抽风式散热器由于声音比较大,往往令人以为它很散热效果很强,毕竟对于落地扇来说确实是这样的。实际上抽风式散热器只能加快热空气从风道中排出,并不能催化热量从处理器到热管再到散热器排出风道这个过程。

    关键在于抽风式散热器的噪音实在令人无法忍受,反正没有一定修为,想做到心静自然凉基本是不可能了。


手机


    你可能以为我在开玩笑,手机怎么会使房间变热呢?诚然手机的发热量对于房间来说还是微不足道,但手机可是我们的贴身物品,直接加热手和大腿,想象一下夏日炎炎手里拿个暖手宝的酸爽,你还会小看手机散热吗?

    手机的散热一般由手机厂商考虑。常规的手机散热设计有介于电池和后盖的石墨散热膜和金属机身散热等方式。

    另外,某些手机的处理器也会使用前面所述的硅脂或液态金属(手机圈称作“冰巢散热”)进行传热。

    还有像 NEC Medias X、Xperia Z5、Galaxy S7 等机型甚至使用“水冷”散热。这么说或许有一些噱头的嫌疑,其实大多数“水冷”手机只是使用了热管进行传热。热管中的微量液体起到“水冷”的效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与 CPU 的水冷散热器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除了选择一款发热低的手机以外,我们还可以购买一些配件降低手机的温度或使手机不接触手掌。比如像日本的这款手机散热手柄就很适合打“农药”。


其他电器:游戏主机&路由器&投影仪&功放


    由于散热不佳引起的 XBOX 的“三红”问题相信不少玩家还历历在目。游戏主机与台式机、笔记本在组成上没有本质差别,夏天长时间玩游戏还是会使局部环境温度有一定提高,尤其是较小的房间中,热量堆积更加明显。

    路由器一般放在建筑物的中央,但也不排除放在脚边的可能性。路由器过热会影响上网速度,甚至是引起掉线,对于离开网络就没法活的我们,保证路由器的散热其实非常有必要。

    为了在家就能享受银幕效果,不少人开始从显示器看电影转到投影设备。投影仪中的大功率光源的发热可不是开玩笑的,基本上算是本文所提到的发热大户中最暴发户的一个。

    耳机功放玩的人比较少,但不少发烧友手上的机器还是可以上到 6、70 度的,功放并不像游戏产品一样注重散热设计,所以对加热房间还是有不小的作用。虽然也有不少金耳朵认为功放烧到 60 度音质更加,我对此不做评论。

    这些电子产品和电器基本都没什么散热的可改造性,要注意的是尽量把主机放在音量、通风的位置,保证其能正常散热就好。对于路由器、投影和功放来说,选择较好的品牌和散热较好的型号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对于 PS4 来说,有实验证明平放比立放的散热效果更佳,原因是立放会遮挡出入风口。

    另外,笔记本的散热底座也可以凑合着用在这四种产品上,可以说是神器了。


最后一招


更换硅脂(冷酷指数:★

    硅脂填充在处理器与散热器底座之间,起到增加两者紧密程度的作用,使处理器的温度能够更充分地传递到散热器底座上。所以但凡是有处理器、芯片及对应散热器、散热片的产品,都可以利用硅脂提升散热效果。

    由于硅脂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一般来说一两年就会变干甚至开裂,从而严重影响贴合效果,所以每年夏天更换硅脂,是个不错的习惯,这可以保证你的散热系统能发挥出真正实力。

    涂抹硅脂切记涂匀、涂薄,而不是越厚越好,硅脂不是用来散热的,只是用来紧密贴合。

    所以要注意的是如果芯片是裸露的,其上没有散热器或散热片,就不要涂硅脂了。对于这种被动散热的元件,覆盖硅脂反而会影响散热效果。


    当所有的电器和电子用品都保持凉快的时候,相信房间的温度也会有所下降。如果你想省省电不开空调,那么以上的散热改造你可要仔细考虑了。

本文编辑:汤子恒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