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投影机频道 PCPOP首页      /      投影机     /      评测    /    正文

在10㎡的小空间内 看120寸的大屏是什么感觉

  曾经听说所有男人都喜欢两种东西,一种是带轮子的,一种是带大屏幕的。我觉得有一些道理,尤其是后者,身边的各位男性朋友,基本都对“影音”有一定的追求,我自然也不例外。去年装修新家,一直心心念念是不是要弄个投影,无奈因为室内布局等各种原因,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想法(其实还是因为穷……买不了大房子……)。

  之后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也曾经接触过一些智能投影产品,也带回家体验过,但由于投影距离及摆放位置的关系,均没能获得很好的观影效果,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画面不够大,体验感觉不够震撼,二是由于没有布置音箱的原因,有的智能投影机虽然自带喇叭,但声音可能是从身后或者头顶摆放投影机的位置传来的,感觉很奇怪。

  上周,米家发布了激光投影电视,这种几十公分就可以投影百余寸画面的产品,一下就提起了我的兴趣,似乎依靠它,我也能完成在自己小小的“蜗居”之中,打造一个真正的家庭影院的愿望了。我家客厅的电视墙面积并不大,而且布置了电视柜,所以在客厅里是没有放置投影的条件的,唯一一块白墙,就在我那个10㎡大小的书房里。经过非常简单的布置,我就获得了非常理想的观看效果。

问题一:布置起来复不复杂?

  一点都不复杂,激光投影电视的超短焦特性,让其放在尽可能靠墙的地方就可以,实际摆放位置和放电视机基本没什么区别。我家书房的白墙之前,没有任何柜子,所以我就干脆直接把米家激光投影电视放在了地上。相比较传统家庭投影,完全没有了最烦人的走线问题,仅有的一根电源线可以很方便的藏起来。

家里唯一一块白墙,在我10㎡的书房里,不用任何布线,接上电源直接就能用

  此外,由于米家激光投影电视采用了大景深的镜头,只要摆放好位置之后,几乎不用进行对焦的过程,就能获得非常清晰的画面。机身内置的梯形画面矫正也十分好用,完全的图形化直觉操作。基本上,米家激光投影电视可以做到到手即用,只要空间足够,从拆包装到能正常观看的时间,应该不会超过10分钟。

问题二:能投影多大?

  如果直接将米家激光投影电视放在地上,那投影画面的下缘估计只有20-30cm高,个人觉得有点偏低,为了获得合适的画面高度,我在机器下面垫起了它的包装盒,大概有35cm的高度,这样投影的画面下缘大概有半米高,机器放在距离墙面35cm的位置,可以在我家书房的墙上获得长265cm,高150cm的投影画面,换算成英寸的话,则正好是120英寸大小。

投影机用包装盒垫起大约35cm,获得较为合适的投影画面高度

距离墙面有35cm

  我书房的观影距离大概也就只有2.5m左右,在这样的距离下,人不必刻意的转动眼球,就可以将视野覆盖整个投影画面,基本上是舒适观影最合适的尺寸了。我并没有将墙面距离用尽,如果尽可能将画面投大的话,估计能到130-140英寸,不过那样的话,画面的上缘已经基本到了天花板附近了,观影就需要稍微仰着头看了,会不大舒服。

画面宽度265cm,高度150cm,正好120英寸的大小

问题三:没有幕布,不是白墙怎么办?

  我家的墙面是淡淡的米色壁纸,还带有细小的纹理,虽然是纯色,但肯定不是最合适的投影背景墙,但胜在还比较平整。从实际的画面观感上来说,米家激光投影电视的亮度可以完全纠正米色和白色之间的色差,从我肉眼观看的角度来说,和在公司幕布上看没有什么区别。至于细小的纹理,对画面确实会有轻微的影响,但在足够大的尺寸面前,这点轻微影响对于一个“临时搭建”的家庭影院来说,可以忽略了。

我家墙面为浅米色带有细微纹理的纯色壁纸

  只要你的墙面是浅色纯色,最好是墙漆不是壁纸,如果你不是一个极端追求画质表现的人,那我觉得不需要幕布也能有很好的投影效果了。如果使用软幕,则需要格外关注幕布是否绷的足够平整,激光投影电视的投影角度很大,稍微不平就可能造成画面扭曲。如果墙面本身也不太平,那估计就只能靠比较贵的硬幕解决了。

因亮度够高,实际投影效果不受墙面颜色影响,效果很好,色彩很正

问题四:音效好不好?

  普通投影机自带音箱,我一直觉得没什么用,因为摆放位置的关系,声音很可能是从头顶或身后发出的,很不自然。而米家激光投影电视摆放在你前方,机身自带音箱的发声位置相对观影来说就很自然了,和看电视没什么区别。

  论效果来讲,自带的音箱音质还可以,满足一般的观影不成问题,低音有一定的量感,层次也不错,但整体肯定是称不上“发烧”的。并且可能是由于我的观影距离较近,感觉使用自带音箱声音还是过于集中,环绕效果稍显不足。不过米家激光投影电视有很丰富的音频输出接口,如果对声音有很严格的要求,可以外接更高端的音箱观影。

问题五:小空间散热和噪音是问题吗?

  激光投影的发热还是比较大的,米家的这款在使用时,风扇的噪音在小空间里比空调最低风速运转的声音要稍微大一点点,如果在很安静的情况下,是可以听到的,但是在正常观影过程中,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影片的普通音量就可以轻松盖过机器风扇的声音。

问题六:对光线的要求很严格吗?

  不管是光源亮度5000流明,或者是投影亮度1500流明之类,我们在这里只谈感受。在日常使用激光投影电视的过程中,还是需要对光源进行适当遮蔽的,比如关上灯拉上窗帘之类的。如果把投影尺寸缩小到80英寸左右,亮度是可以满足在室内开着灯观影的。当然也要说明的是,这并非米家激光投影自己的不足,所有的同类家用产品,在明亮的条件下都存在投射亮度不足的现象。投影,毕竟不是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使用的产品。

激光投影电视,还是在暗光线下使用才是合适的场景

问题七:小空间的观影效果到底好不好?

  如果你之前没有在家使用过投影,那这种绝对的大尺寸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是非常强烈的。我把米家激光投影电视拿回家的第一天,夫人看到后一句话就是“哇!这么nb”,她就典型的这类人群,看到120寸的画面呈现在自己的小屋中,直接就走不动道儿了。在之后的几天里,每天都要看1-2部电影,而且是安安静静的沉浸下来的观影。

  虽然从很专业的角度上看,米家激光投影电视的画质真的算不上优异,1080p的分辨率也不如4K,但考虑到其不足万元的价格,真的是没什么可抱怨的地方。一大遮百丑,120寸下你能看到更多的画面细节,体验到更强的临场感,这些绝对不是普通电视能够带给你的。

问题八:激光电视能代替普通电视机吗?

  这是很多朋友都关心的问题,也是激光投影电视这个市场的新入用户需要被教育的一点。其实从实际的使用角度来看,我可以肯明确的告诉大家,无论是激光电视还是传统投影,短时间内都无法做到完全代替普通电视。观看环境对光线的要求,风扇运转时轻微的噪声,可能都会不太符合电视的日常使用场景,比如很多家庭都习惯开着电视放新闻,但并不坐下观看,纯粹是当个背景声,激光电视明显是无法很好胜任的。

  但这些种种的条件限制,换来的可能真的就是极致的家庭观影体验,大尺寸画面,配上好点的音响,在家里看电影真的没什么可抱怨的了,每周可能就沉浸在其中几个小时,你都觉得会是值得的。

小空间里的巨幕体验,绝对值得一试

  米家激光投影电视,在我家的小空间内,像变魔法一样出现了属于自己的电影院,简单的安装设置,无需复杂的布线,如果你也想我家里一样有这么一小块白墙空间,那么这款产品真的值得一试。

本文编辑:赵雷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