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vivo X9s/X9s Plus评测:这次的升级不仅仅止于【S】

    现如今的手机市场基本上每半年都有一款新品面世,这样的更新速度对于厂商来说算是一般,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却是相对较快的。vivo在7月6日晚间正式发布了X9s/X9s Plus手机,距离上一代的X9发布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不过从一些曝光信息来看,vivo X9s似乎没有什么重大的升级,如果你也这样认为的话,那就错了,下面就让我们看看vivo X9s系列究竟有哪些改变吧,又是否对得起后缀『s』的加持呢?


外观小幅升级,体验大幅上涨

    vivo X9s系列的外观设计一眼看上去和前代的vivo X9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差别,但是在一些惊喜的设计地方还是有着很明显的进步,而且这些进步给手机带来的提升还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vivo X9s在外观层面加入『s』的原因。

    让我们一点一点来详细的说一下,vivo X9s和X9s Plus虽然在屏幕大小上依旧与前代保持了一致,但是在屏幕材质上则是采用了更优秀的Super AMOLED屏幕,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手机功耗并且提升屏幕整体的观感度,而A屏在目前的行业里来说也是炙手可热,可以说是未来手机屏幕的主力材质。

    顶部依旧是X9系列引以为傲的前置双摄像头设计,柔光双摄这一次也在算法上得到了非常进步,在美颜自拍和背景虚化的效果上都到了很明显的进步。特别指出的一点就是我们收到的这一台vivo X9s Plus出厂直接贴了一张钢化膜,在目前来说也是独一份的存在,这一点对于用户的开箱的幸福度提升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底部的HOME键也有一点点微小的改变,我们用X9s Plus与前代的X9进行对比,可以发现X9s Plus的HOME键变大了一点点,对于指纹识别的识别区域有着一定程度的提升。这颗指纹识别模组是来自汇顶科技的提供的技术,所以在识别率和识别精度上还是有着很好的体验的。

    X9s系列在手机边框的视觉效果上也是非常震撼,X9s采用COS窄边框技术屏幕,白边+黑边整体边框窄至1.59mm,屏占比高达78.5%。在看剧,玩游戏的时候窄边框带来的视觉效果提升十分明显,可以让用户的注意力更加聚焦在内容之上。

    到了手机的侧面就是这一次vivo X9s系列改变最大的地方,也是对于整机手感提升最大的地方。X9s将侧面的折角进行了圆润处理,在握持的时候棱角感相对减轻,这样手机的左右边缘握持时候就会更加的圆润,手感更佳。

    背部的穹顶天线喷涂工艺经过了长时间了发展在X9s这一代上也得到了进步,以手上的黑色版vivo X9s Plus为例,黑色的机身上基本看不出天线的走线位置,背部浑然一体,加上反光材质的【vivo】logo,可以说是非常的精致。

    虽然vivo X9s系列在外观上的改变并不是很大,但是就像侧边弧线过渡的延展、背部天线的喷涂工艺进步,就已经从外观层面对得起这一次『s』的升级。


相机--自拍谁有我更美?

    vivo在手机拍照方面可是非常重视的,X9系列的时候一句“前置2000万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可以说是很彻底的将vivo X9的主要卖点展现出来,而X9s这一次虽然依旧延续了这样的slogan,但是在相机的算法细节上更加成熟,可以做到“照亮更美的你”。

    先来说说前置相机,vivo X9s这一次依旧延续了2000万+500万的像素配置,还配有vivo专属的柔光自拍灯。而前置双摄的主要作用就是用来进行前景虚化效果,以双摄像头的协同工作,进行景深的计算来形成非常自然的背景虚化算法,从而让照片更具艺术感。

    而且前置20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还可以很完美保留画面细节,让自拍照片更加的清晰,再配合着更加成熟的美颜算法则是可以得到一张效果自然的自拍照片,从此告别修图软件。下面我们就通过几组自拍样张来对一下X9s的自拍效果吧。

    从这几组样张就可以看出来,开启背景虚化之后的照片明显要比没有虚化效果的更加有感觉,毕竟我们在自拍的时候也不想被后边一些无关的物体 乱入,所以在虚化之后可以更加突出自拍者主体,而且虚化效果也非常的平滑,还可以根据不同的远近距离进行不同层次的景深虚化效果,妹子们用过都说好。

    再来说说柔光灯,vivo手机再加入柔光灯这个功能之后,就很好的解决了用户在暗光环境下自拍光线不足的问题,通过柔光灯的补光之后,可以实现负责自然、灯光均匀的增量效果,在暗光环境下十分受用。但是随着近年来网络直播和各种自拍软件的兴起,在暗光环境下需要柔光灯去补光增亮的场景就越来越多,vivo为此也研发了“全局柔光灯”功能,这一次不仅可以在自带相机下使用柔光灯,在一些第三方软件和直播软件中也可以做到柔光灯去补光,实现更好的自拍和直播效果。

    接下来就是后置相机了,vivo X9s这一代的后置相机升级主要集中在X9s Plus之上,这也让X9s和X9s Plus从硬件层面拉开了差距。vivo X9s Plus首次加入了最新的“DSP芯片影像优化拍照技术”,这一刻DSP芯片再加上vivo自有的相机优化算法, 可以同时拍摄多张RAW格式照片,通过DSP芯片处理合成一张拥有更多细节的RAW照片,最后通过ISP输出得到最终的JPEG格式照片。

    简单一点来说,就是X9s Plus可以在各种严苛环境下,再点下快门的一瞬间,就拍摄多张RAW格式的无损照片,最后通过相机核心ISP芯片的运算输出,得到一张光线、色彩、细节都非常优秀的照片,而这一切都借助于这颗DSP芯片才可以在一瞬间完成,大大减少了运算的过程。还是让我们以样张来说话:


    这几张照片都是在相对冲光的环境下拍摄的,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可以看到X9s Plus的后置相机表现还是非常优秀的,不仅在宽容度上有着明显的提升,就先画质细节的清晰度也保留的恰到好处。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X9s Plus天生相机光圈就比较小,对于拍摄景深效果的照片还是有一些不足,不过这也是天生缺陷,没有办法弥补,还是比较可惜的。

    

系统--拒绝熊孩子,熄屏也能看消息

    vivo X9s系列这一次出厂搭载的是Funtouch 3.1系统,也是基于目前最新的Android 7.1.1系统作为底层来进行定制的,在很多方面也得到了Android 7.1.1系统底层优化所带来的益处,使得整机的运行流畅度完全不成问题。

    至于图标风格以及一些普通功能性方面则是依旧与前代Funtouch 3.0相似,同样的扁平化设计风格,以及下拉通知栏、上滑功能区的设计都得到了保留。我们上边说到了vivo的全局柔光灯功能,这个功能现在也可以在上滑功能区中找到,并且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启,还是非常方便的。

    Funtouch 3.1的主要更新点在于“熄屏时钟”和“儿童模式”这两项重要功能上,熄屏时钟自然是不用多说了,搭载了Super AMOLED屏幕的X9s系列在这一功能上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A屏的特性也很好的将这个功能发挥到极致,而且vivo还在熄屏时钟的模式选项中提供了六种不同的风格,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更换,而且颜色方面也可以由用户去自定义更换,不论是选择单色也好,还是彩色、渐变色也好,都给了用户极高的私人定制化的空间。

    儿童模式则是Funtouch 3.1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升级了,为了预防家里熊孩子用手机乱花钱、不计时间的玩游戏,vivo特地推出了这个功能,来让家长们可以有效的对于儿童的玩手机时间以及功能进行限制。

    简单来说就是建立一个单独的空间,里边存放一些家长设定好的应用并且设置好使用时长和是否使用流量等条件,之后在儿童把玩手机的时候,只要打开这个功能就可以进入一个单独的空间。如果想要退出的话就要知道锁屏密码或者手机持有者的指纹信息,对于孩子来说,只要向家长询问其中之一都是会被阻止的。


性能&HiFi--追求极致的道路上努力着

    就像我们最开始列出的表格一样,vivo X9s搭载的骁龙652处理器,而X9s Plus则是搭载的骁龙653型号,对于这两颗处理器我们也是再熟悉不过了,作为在骁龙660平台全面铺货之前最强的中高端处理器平台,骁龙652/653在众多机型上都有着优秀的表现,实际的运算性能也是无需过多担心的。

    在充电续航上,vivo X9s系列全都配备了双引擎快充功能,18W的充电功率也是在充电速度和安全效能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平衡,根据我们的实测发现充满vivo X9s的3320毫安时电池和X9s Plus的4015毫安时电池差不多都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半小时充电40%左右,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而功耗方面则是两款手机差别较大的地方了,我们也是着重测试了X9s Plus的续航能力,总体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水准,毕竟4000毫安时的电池,发挥的余地还是很大的。

    至于HiFi方面仍旧是X9s Plus更胜一筹,相比于前代的两颗HiFi芯片来说,这一带的X9s Plus采用了单颗ES9318+DAC耳机放大芯片的组合也是很实用的。毕竟现在用户拿手机听歌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这其中也不乏一些使用高端耳机的用户,如果手机“推”不动的话,那么就要闹笑话了。

    实际的听感方面,X9s Plus减轻了前代的那种音乐的厚重感,整体更加的清爽一些,也没有了那么多的音染,基本可以在实现全面增益的范围内保持一个中正的听感表现。而且听得时间长了也不会感觉很累,尤其是对于一些像谭维维一个声音风格的女声来说,听起来还是非常舒爽的。


写在最后--这一次更像是对未来的投石问路

    虽然说vivo X9s对于市场来说只是加了一个『s』而已,功能性能方面也仅仅是轻微升级。但是对于vivo来说,X9s系列更像是一个探路,外观设计方面的精进、前置镜头方面继续优化、HiFi系统的整体升级都让X9s不仅仅是一个『s』的升级而已,而是vivo在下一代重磅产品面试之前的投石问路,如此一来也更让我们期待下一款传闻中的vivo X11或者Xplay 7,是否能继续扛起vivo的年度销量重任。

本文编辑:白沛然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