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每日一答:模块化会成为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吗?

    去年,Moto Z系列凭借全新的“模块化”形态大火了一把。时隔一年,Moto终于将它的第二代模块化手机Moto z2 Play带到了国内。“模块化”如今已经成Moto手机的一个重要的标签,那么相较于传统手机,模块化手机都有哪些优势?模块化会成为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吗?

● 模块化手机的三个方向

    在整个手机行业中,对于手机模块化发展影响最大的品牌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Moto。Moto不仅最早提出了手机模块化的概念Project Ara(2013年10月),甚至在这之前就通过手机定制化的Moto Maker验证了模块化的可行性。


Moto Maker

    最早的模块化概念Project Ara是一种完全模块的概念,由Moto提出,后由Google执行。谷歌希望通过开源硬件开发一款可高度模组化的智能手机,允许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要求来制作手机,包括处理器、屏幕、键盘、电池及其他等等手机常见的零组件,而不是只能从手机厂商提供的选择当中进行挑选。Project Ara手机各个模块是使用了电永磁铁来固定。

    这样一来,用户不仅可以自行组装自己的手机,还可以对特定部分进行单独升级,以此来延长电子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电子垃圾。

    不过遗憾的是,在去年,谷歌正式宣布停止Project Ara,这项历时3年的项目在尚未迎来第一款量产机的情况下就胎死腹中了。

    去年,在Moto Z系列发布之前,LG也拿出了一款颇为惊艳的模块化手机。这款手机采用的就是内部升级的方式,拥有一个可拆卸的“下巴”——Magic slot(魔法槽),用户可以通过更滑Magic slot来对手机的功能进行升级,从而达到模块化的效果。

    但是和Project Ara的命运相似,Magic slot的设计并没有延续到LG的下一代手机产品上。今年年初发布的LG G6正式放弃了模块化设计,回归了传统。

    而Moto Z系列所采用的则是一种拓展模块的形式。即在手机不使用模块的情况下,与我们正常使用的手机无异,但是用户可以通过外接模块的方式来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拓展,从而实现模块化的体验。

    简单的归纳起来,我们可以将模块化手机分为三类:其一是以Project Ara为代表的完全模块化,其二是以LG为代表的内部模块化,其三是以Moto为代表的拓展模块化。至于三者为何延续下来的会是Moto的模块化形式,其实很好理解。

    Project Ara在三种方案里听起来最酷,但就目前的条件而言,想要实现也最具有难度,这也是谷歌迟迟没有退出量产产品的原因。而LG的方案现阶段同样存在着不足,其一就是手机的一体性,其二就是LG仍然没有办法将模块化的部件完全压缩到手机内,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相比起来,Moto Mods绝对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在不使用模块的时候,手机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而使用模块也极为方便,不需要关机、不需要拆卸手机部件,整个使用过程称得上“无痛”。

● 模块化的意义

    谷歌当初提出模块化的初衷是“将手机各个部件模块化,从而进行更方便、低成本的升级”。现如今,千元手机在这一点上已经做得足够出色了,而Moto之所以继续它的模块化道路,显然是发现了模块化新的意义。

    Moto的模块化与Project Ara所提出的模块化实际上是不同的。对于Moto而言,模块化更多的意义在与“拓展”。通过各种各样的模块,最大程度的发挥手机的价值,让手机变成数码相机、音箱、甚至是投影仪,以此来增加手机的使用场景,取代一些传统的数码产品,体现便携的价值。

● 模块化面临的挑战

    现阶段来讲,即使如Moto Mods这种较为完善的方案,同样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其中之一就是“标准”的问题。想要让模块化更具影响力,单靠Moto一家显然是不现实的。模块化想要更好的发展,同意标准的接口绝对必不可少。这一点上,PC上面的发展历程十分值得借鉴。

    其二,生态建设也是重要的问题。模块化功能虽好,但如果模块过少,同样很难激发人们的购买欲望。

● 模块化会成为手机发展的新趋势吗?

    对于这个问题,现在回答似乎还为时过早。

    但可以肯定的是,手机的模块化绝对有着自己的魅力和价值。在如今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上,模块化手机绝对称得上是一股清流,好玩和与众不同这两点,就足以支撑手机模块化走向更远的未来了。   

    Moto z2 Play将在6月27日下午3点京东独家线上首发,开启0元预约。7月5日10:00,在JD独家抢购Moto Z² Play,首发当天,购买Moto Z² Play就送Mini薄电池模块,并可享受打白条12期免息。

    Moto z2 Play抢先预约通道:>>点击进入<<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