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宽容有道 寂静无声--鑫谷宽寂中塔机箱体验

    机箱在PC和DIY领域的作用通常被划分为两个派系。对于一般的用户,机箱只是一个容器,能装得下电脑的零件足矣;对于玩家而言,机箱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CPU和显卡等核心部件。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款机箱是否能用,是否好用,评判起来往往不是那么简单。

    很多玩家在挑选机箱产品的时候除了炫酷的外观以外,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尤其是在散热和静音方面。虽然他们需要尽可能的压榨硬件的性能,但是使用的舒适性也是很重要的。

    笔者最近入手了鑫谷的一款“宽寂”中塔机箱,发觉这是一款十分有特色的产品,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使用的初步感受。

    包装箱正面硕大的“宽寂”二字除了作为产品名称之外,更是点出了这款机箱的主要特点:宽大的空间和寂静的静音效果。

    包装侧面详细的标注了机箱的规格参数。因为相机还算给力能拍清包装的细节,在此就不一一赘述这些参数,但是可以先综合概括一下这些参数中最给力的地方,就是这款机箱支持多种不同尺寸的主板,以及多达6把120mm风扇。由此可见宽寂已经考虑到对性能强悍的硬件预留出了足够的散热能力。

    从正面来看,这款机箱的前面板使用了硬朗的风格,顶部和两侧采用多边形坡面的过渡,不至于给人呆板的印象。

    鑫谷仅在宽寂机箱前面板采用了拉丝工艺处理,在视觉上有别于机箱其他部位。

    笔者觉得以前很多机箱产品根本没有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产品的方便性与舒适性。其中对典型的例子就是电源键、重启键以及各种IO接口的位置。宽寂机箱的按键和IO接口被设计在前面板的顶部。这样做的好处是即使机箱放置在桌子下面,用户也不必弯腰就可以轻松操作。

    一枚高速USB3.0接口可以满足大容量移动存储对于速度的需求,而对于速度不太敏感的外设,2枚USB2.0接口也足够使用。电源键和重启键都采用了同心纹处理,重启按键虽然毗邻电源键,但是因为大小得当,不会轻易产生误操作。

    在前面展示机箱顶部的照片中我们看到有一块颜色略有差异的盖板,其实这是一块可以自由取下的散热盖板。

    盖板下预留了两把120mm散热风扇的安装位。可以大大提高机箱顶部的散热能力。除了支持常规的120mm风扇外,更能支持安装240mm的水冷排。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噪声污染,盖板敷设了高分子树脂吸音棉,能起到良好的吸音止震作用。

    在顶部没有安装散热设备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使用吸引盖板,既能防尘又可降噪。在安装了散热设备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上图中附送的PVC磁性防尘网。这块防尘网四周采用了柔软且具有磁性的PVC材质,轻轻一放就可以吸附到机箱上,不再需要额外的螺丝紧固。

    机箱背部上方标配一把120mm风扇,蜂窝式散热孔覆盖了整个风扇安装位,大面积的散热孔有利于提高机箱的散热能力。

    机箱设置了7个PCI位,完全可以满足双显卡甚至三显卡的需求。稍显遗憾的是PCI插槽挡片没有采用可重复拆卸设计,PCI设备更换位置后原有的地方会留下空洞,影响美观。如果可以采用免工具塑料卡扣安装的方式,会极大的降低装机难度,毕竟使用螺丝刀还是稍显麻烦一些的。

    宽寂机箱没有标配机箱电源,电源仓也采用了时下比较流行的下置方案。因为采用了滑移式硬盘支架,使得电源仓的长度也变得可调,最大可支持180mm电源。四颗垫脚提高了机箱底部的离地间隙,为电源的散热提供了充足的空间。细密的可拆卸式防尘网既能组织较大的灰尘颗粒进入电源内部,又可以方便清扫。

    作为一款设计优秀的机箱,不仅仅是放得下硬件就足够了。还应该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很多玩家在装机的时候会预留出一部分后期硬件升级换代的空间,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扩展性较强的ATX大板。宽寂支持ATX、MicroATX和Mini-ITX三种不同规格的主板。最大支持长度为330mm的显卡,以及160mm高的CPU散热系统。

    宽寂对散热能力是毫无保留的,除了顶部的两把风扇以及后背的一把风扇外,前面板下隐藏的两把120mm风扇让散热能力进一步提高。标配的三把120mm风扇采用了液压含油静音轴承,1000rpm的转速在保证风量的同时能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噪声,运转时的噪音可以低至23.4dB。

    其实通过拆解前面板我们可以发现,宽寂在前面板的位置预留了第三个120mm风扇位。发烧友除了可以补齐三把风扇外,还可以选择安装240mm或者360mm水冷排,由此可见这款机箱对散热设备的支持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散热能力的增强势必会增加产生噪声的机会。为了尽可能的减小噪声对用户的影响,宽寂机箱的两侧面板以及前面板都采用了高分子树脂吸音棉,其采用了与上文中提到的顶盖相同的生产工艺。因为采用了吸音棉的工艺,机箱的各个面板在重量和厚度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除了隔阻风扇产生的风噪之外,还能减少震动产生的噪音,提高机箱的稳定性。

    宽寂机箱支持背部走线。除了在视觉效果上看起来更加清爽之外,还能避免影响机箱内部风道,增强散热能力。宽寂在机箱背部设置了不少理线槽,同时提供了扎带,方便线缆走位。

    宽寂在机箱背板上设置了两个2.5寸SSD硬盘位,均采用螺丝固定的方式。虽然主机的配置一旦确定很少会变动,但是如果把硬盘设计成快装的形式,想必在用户的好感度上会加分不少。

    与电源仓毗邻的是硬盘支架,可以支持2块3.5英寸的HDD的安装。硬盘支架可以手动调整位置,方便支持安装不同尺寸的电源。

    虽然笔者的硬件配置过于老迈,但是P67的ATX大板+HD6750的显卡+650W电源在宽寂机箱中安家落户后,也能充分的发挥余热,拿来玩玩扫雷还是不错的。

    已经阔别大型PC游戏很久了,没有拿这套系统测试狂虐下的温度情况,只是跑跑浏览网页等日常较多的应用。在室温26℃的情况下只有显卡和CPU部位的温度能跑过40℃,况且这是在机箱非闭合的状态下,不能形成有效的散热风道。相信在安装好各个面板后,稳定的风道能提供更好的散热效果。

    写在最后

    对于一个渐入中年的80后,疯狂玩机的激情已经不比当年。岁月的积淀让我多了一分沉稳,少了一分狂躁;多了一分实用,少了一分虚荣。这和我今天介绍的鑫谷宽寂机箱颇有几分相似的地方。让实用替代华丽,让功能替代浮夸。


本文编辑:赵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