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每日一答:同样做线下 OPPO和vivo之间有哪些不同?

    在国内线下市场,因为产品上有着诸多相似点,OPPO和vivo经常是人们愿意拿来作比较的两个品牌。很多人都好奇,OPPO和vivo品牌和产品之间有着怎样的差异?人们又为何愿意将这两个品牌放在一起比较?今天的这篇文章,我就来带大家一探究竟。

● 为什么人们愿意将OPPO和vivo放在一起比较?

    “同根生”:用户将手机品牌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似乎是一件寻常的事情,但这样的比较在OPPO和vivo身上,却有一些不同。虽说两个品牌目前已经完全独立,更多的是竞争关系,但是根本上讲二者依然是“同根生”,用户愿意将OPPO和vivo放在一起比较,最根本的原因就在这里。

    渠道相似:更重要的原因是,OPPO和vivo两个品牌都主攻线下市场。二者在线下都有着数量众多的专卖店,而且几乎有OPPO的地方就会有vivo,二者的距离非常近。即使不了解品牌和历史渊源的问题,用户对比心里的促使下也会让大家对两个品牌的产品进行对比。

    可以这样说:渠道,也是让大家对两个品牌进行比较的直接原因,

    产品和受众相似:不仅如此,OPPO和vivo两个品牌在产品和购买人群上也有不少的相似之处。产品上,二者都将轻薄、时尚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而且同级别产品的核心硬件相差同样不大。

    而且两个品牌也都在三线以下城市有着非常高的认可度,和互联网手机用户相比,OPPO和vivo用户对于实用和耐用的注重往往也更高一些。

● OPPO和vivo又有哪些不同?

    如果单从表面来看的话,OPPO和vivo的确有着极高的相似度。但如果我们仔细去分析,不难发现,OPPO和vivo两个品牌还是有着质的差异的。

    OPPO和vivo营销策略并不相同:很多人都认为,OPPO和vivo在线下营销上都采用这相同的策略:大规模的广告扩散、品牌代言、节目冠名等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OPPO和vivo在营销策略上已经开始向两个方向发展了。

    OPPO在品牌代言人方面的投入要比vivo更大。比如果这次OPPO R11的发布,就与浙江卫视一起搞了一个“年中发布盛典”,请来了将近半个娱乐圈的当红艺人。杨幂、李易峰、陈伟霆、迪丽热巴都是OPPO的代言人,明星效应在整个手机圈里难有对手。

    vivo则沉迷于体育赛事的冠名。在此之前,vivo就和NBA合作,推出了合作款的手机产品,对NBA中国赛也有冠名。近期,vivo更是成了2018年世界杯的赞助商。

    不同的代言/冠名方向也决定了OPPO和vivo在用户群上的一些差异。对于追星族来说,OPPO肯定要更受欢迎。而对于喜爱运动的人来说,vivo则是非常好的的选择。

    产品的侧重点不同: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虽说OPPO手机和vivo手机在硬件配置上相似度较高,但在手机的主要卖点上,OPPO和vivo选择的路并不相同。对于vivo来说,自拍和音乐绝对是最能打动vivo用户的卖点。而对于OPPO用户来说,拍照和闪充则是他们更加关注的地方。

    产品布局上的不同:虽说OPPO和vivo的主打产品一般都在同一个价位区间里。但不得不承认的是,OPPO和vivo的产品布局并不相同。

    一般来讲,OPPO每年都会推出1-2款主打机型。从产品的价格和配置上来看,产品一般会集中在中端或者中端以下的市场。

    而vivo每年都会推出旗舰手机。vivo的旗舰产品一般都能达到当时行业的顶尖水准,也就是说还拥有一些高端用户。

    总结: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你是否已经了解到了OPPO和vivo产品/品牌之间异同了呢?虽说两个品牌都在线下有着大批的用户,但在细分市场上,二者仍然存在不小的区别。这与这两个品牌,你更喜欢哪一个呢?不妨在评论区里留言给我们吧!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