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每日一答:平板电脑为何在走下坡路?

    平板电脑这一名词自苹果第一代iPad发布以来便成为了大众所熟知的事物,而iPad也见证了手机平板的受欢迎程度,不过最近两年iPad的出货量也出现了下滑,而搭载Android系统的平板的受欢迎程度也大不如从前,那么平板市场为何会萎靡呢?只是单纯因为智能手机取代了平板吗?

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

    智能手机从此前的黄金尺寸“3.5英寸”屏幕一直到现在主流的5.5英寸,经历了一波手机屏幕尺寸大跃进,在此期间人的手指长度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化变长,手机屏幕尺寸的变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对手机尺寸的定义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手机工业设计的提升,智能手机的边框越来越窄,更有利于单手握持,而且像今年三星S8采用了更为细长的18.5:9屏幕,虽然屏幕尺寸达到了5.8英寸,但宽度跟传统5.2英寸16:9屏幕的宽度相当,在不牺牲手感的情况下更大限度提高了手机的显示面积。

    过去由于手机屏幕尺寸过小,在手机上玩游戏看视频会受到一定的局限,用户购买手机时都会优先考虑屏幕更大的手机,而当时手机平板在观看视频,玩游戏等方面在屏幕尺寸上有着明显的优势,而智能手机尺寸变得更大使得追剧玩游戏更加便捷体验更好。

平板电脑用处过于鸡肋

    平板电脑所搭载的操作系统除了Win 10平台之外,更多的是搭载iOS或者Android操作系统,像iPad或者三星平板更多的是属于娱乐属性,虽然苹果发售的iPad Pro极力强调是生产力工具属性,可以通过iPad  Pro编程或者专业修图,但跟搭载Windows系统的笔记本相比,作为生产力属性的平板还是有太多局限性,实用性远远不如笔记本。目前多数用户更多的是拿平板来追剧看电影玩游戏,用iPad或安卓平板来办公的不多。

平板没有手机便携

    平板电脑的尺寸大多在7~13英寸之间,相比手机有着更大的尺寸,很难装在口袋里,在便携性上不如手机,而平板上能够实现的功能在手机上基本都能实现,而且比如iPad的WiFi版不集成通讯基带,不能插SIM卡打电话,相比人手一部的手机,平板电脑更多的显得可有可无。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平板之所以衰落更多的是由于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平板电脑相比手机、笔记本没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在便携性上也一般。平板还是需要找到自己差异化的卖点才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