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品质吹响X299时代的号角 华硕PRIME X299-DELUXE评测

    除了拓展能力和用料做工,主板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的外观颜值。华硕Prime大师系列主板的外观,经历了Z87的黄金配色和Z97的同心圆视觉设计后(那时候还不算Prime系列),从X99时代就定格为目前这样黑、白、灰三色搭配的成熟外观主题了。华硕Prime X299-Deluxe主板,在外观和规格方面都有着让人耳目一新的升级。

    Prime X299-Deluxe在I/O接口、音频电路以及芯片组散热片上都使用了白色保护罩来进行点缀和修饰。供显卡安装的PCI-E插槽都附加了SafeSlot固定设计,更加凸显了作为旗舰级X299产品的地位。

    X299主板专有的LGA 2066 CPU插槽,不论是物理规格还是来自芯片组的原因,LGA 2011接口的CPU是一律都不支持了。

    Prime X299-Deluxe采用八相DIGI+数字供电,元件的选用依然是高品质的粉末化超合金电感、10K黑金电容和NexFET晶体管。从CPU供电方面来看,Prime X299-Deluxe与Prime X99-Deluxe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说明性能增进的酷睿X-Series处理器在TDP方面的控制设计做到十分到位。

    八个DDR4内存插槽,支持最高4133+ MHz的频率和四通道128GB的内存规格。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用的是四核心的酷睿X-Series处理器,那么就只能用到由四个DIMM插槽组成的双通道64GB内存规格了。

    拓展插槽部分有四个PCI-E x16长度的插槽,其中三个具有SafeSlot固定设计能够支持3-Way显卡交火。支持显卡的PCI-E插槽从上到下依次是x16、x16、x8规格的,华硕Prime X299-Deluxe随主板附赠了2-Way、3-Way显卡SLI桥接器。

    Prime X299-Deluxe的板载SATA III接口共有七个,走PCIe通道32Gbps的M.2接口有两个,同样高速的U.2接口依然保留了。为什么说U.2接口是依然保留的?出于硬件兼容性的考虑,像华硕Prime X299-Deluxe这样主流的主板一定会考虑到小众用户的使用需求,留下了U.2接口。在M.2接口SSD的体积和性能优势更加凸显的今天,U.2接口的SSD市占比已经小到基本看不到了。

    华硕Prime X299-Deluxe板载了开机、重启按钮、一键Memory OK按钮等实用功能,常见的Debug灯的功能我们就不再赘述了。为了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加良好的超频交互以及硬件状态监测体验,Prime X299-Deluxe还有一个富有创新的功能,稍后为大家介绍。

    I/O接口方面,Prime X299-Deluxe设计了一个USB BIOS一键更新按钮,Wi-Fi 802.1ad(WiGig) + 2T2R天线接口,两个Intel千兆网卡的LAN接口,四个USB 3.0、四个USB 2.0以及四个USB 3.1接口(3个Type-A和1个Type-C),还有一组支持7.1声道输出的音频接口。

    这就是前面说到的,华硕Prime X299-Deluxe为提高用户交互体验的创新设计——liveDash OLED系统仪表盘。

    “ASUS,IN SEARCH OF INCREDIBLE”,华硕在主板功能创新上一直都是业界的领头羊。LiveDash的这个OLED显示屏可以根据用户的设定来显示信息,比如CPU温度、频率、风扇转速甚至报错信息都能提供出来。熟悉了之后,我们还能利用这个屏幕显示一些自己喜欢的图形。

    随着M.2接口SSD的性能与日俱增,其高性能带来的散热问题也考验着主板的设计。华硕Prime X299-Deluxe主板在芯片组下方的M.2接口处,设计了可拆卸的散热片,既美观又实用。独立出来的SATA III接口的左边,有一个四针脚的接口,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这个针脚是X299主板特有功能——Intel VROC技术的锁,需要指定的Intel VROC H/W Key来解锁。组建SSD的Raid 0是不需要这个硬件密钥的,但是Raid 1和Raid 5分别需要对应的Standard版和Premium版密钥。要启动Intel VROC功能,还需要六核心以上的酷睿X-Series处理器以及能搭载四个M.2接口SSD的华硕Hyper M.2 x16拓展卡。CPU通道的SSD Raid,性能十分可怕!

    来看一看X299芯片组的真容,最大的特点就是PCIe通道数增加了不少。

    华硕近年来推出的AURA SYNC神光同步技术,可以说是DIY界灯光的一枝独秀。基于RGB灯光的硬件,通过AURA SYNC就能实现可控的光效同步效果。在X299时代,华硕开放了AURA SYNC的SDK,让更多的品牌能够通过这个技术来与华硕主板组建炫丽的硬件平台。传统的RGB LED灯带上的灯珠只能同时显示一种颜色,华硕Prime X299-Deluxe板载的ADD-HEADER接口能够让全新可编程的RGB LED灯带也加入到AURU SYNC系统中,实现每一颗灯珠都能自定义不同的颜色。

    Prime X299-Deluxe主板的I/O接口保护罩和芯片组散热片处,都有支持AURA SYNC的RGB灯光模块,点亮之后的灯光效果如上图所示。

    音频部分有独立电路设计的美声大师3,Prime X299-Deluxe主板的网络部分也有能够提升用户体验的专有设计。Prime X299-Deluxe配备了具有LANGuard保护设计的双英特尔千兆网卡,不仅提供了更快、更顺畅的游戏速度,同时也保障了高速网络的稳定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