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每日一答:在挑选手机时真的有必要崇尚配置为王吗?

  随着华为P10、小米6以及努比亚Z17等几款手机的相继发布,2017上半年国产旗舰手机“大战”基本可以算是告一段落了。这几台手机的热销程度不知道是不是连厂商们自己都没有预料到,单拿小米6而言,虽然已经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定期开放销售,却依旧呈现开售秒光,一机难求的局面。

  旗舰手机之所以能称其为旗舰,其自然是有相较于普通手机的过人之处,比如最强劲的性能、更良心的用料,抑或是更讲究的设计做工等等。就拿前面提到的三台热销旗舰手机为例,小米6搭载的骁龙835移动平台为其提供了冠绝安卓市场的强劲性能;华为P10采用的康宁第五代大猩猩保护玻璃要价不菲,可见用料的良心;而努比亚为Z17搭载的绝美无边框设计语言也是你在普通机型上看不到的。

华为P10采用康宁第五代大猩猩玻璃

努比亚Z17采用无边框设计

  但凡事都有个但是,正如钱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必需的,但钱并不能买到一切,比如亲情、友情、爱情等等。亦然,旗舰手机的优秀是必然的,但我们真的有必要在挑选手机时崇尚配置为王吗?下面是我个人就这个问题的一些简单看法。

各花入各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旗舰机固然可以提供最强的性能输出,但正如如今贯穿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始终的话题说的那样,现如今的手机性能对于部分用户而言是过剩的。如果你是个“骨灰级”的大型游戏发烧友,那么你是适合旗舰机的,同时除了旗舰机相信也没有谁能入得了你的眼。

  但如果你是一个爱生活、爱美、爱自拍的朋友,对于性能的要求只需做到八个字“流畅踏实,够用就好”的话,我个人建议你大可不必去追赶旗舰的潮流,说实话有时候抢购也让人颇感闹心的不是?这时,你大可去尝试下诸如OPPO R11、金立S10、美图T8这类设计漂亮、拍照/自拍不输甚至超越某些旗舰机,同时配置又足够满足绝大多数使用场景的产品。

OPPO R11

金立S10

旗舰为满足共性需求而生,往往过分均衡,难成追求个性的首选

  想必刷过《甄嬛传》的朋友们会记得剧中有这样一段对话,皇帝问甄嬛早膳如何,甄嬛说好不好吃都是御膳房的手艺,不敢挑剔,皇帝则告诉她,御膳房须满足所有人的口味,不会因一人而迁就。试想一下,若将这个理论放之于手机上也是成立的,旗舰手机为迎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共性需求,不论是从外在的ID设计、材质用料,还是内在的硬件参数上都难以解决少部分追求极致个性的用户的痛点。

  拿近段时间行业中的黑马坚果Pro来说,其主打的宣传标语便是“圆滑当道时代的锐丽异类”,而从市场反馈来看,其有棱有角、方正硬朗,甚至有些割手的设计的确颇受一部分用户的青睐,他们或是崇尚极度差异化,或是对这类小众设计语言情有独钟,总之,坚果Pro打出的个性牌是成功的。

坚果Pro

  而反观去年锤子科技推出的旗舰产品M1系列,用老罗的话说是将配置顶到了头,性能杠杠的,却远没有坚果Pro那般让人眼前一亮的冲击力。因此,若说千元机受成本限制在某些硬件部分妥协,那旗舰机则是为大众审美在个性追求上让步。

锤子M1

结束语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星球上独立的个体一样,每台手机都有属于自己的亮点,也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而在进行挑选时,我们也实在无需过度追求旗舰配置,只需遵从自己的心,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了,人生苦短,何必在一台手机上那么较劲,你说呢?

  以上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一些浅见,谢谢大家!

本文编辑:张泓杨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