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评测    /    正文

第一次没用遥控器玩儿大疆 Spark晓无人机简单初体验

  其实,我在端午节假期就已经拿到了大疆的Spark“晓”无人机的体验产品,但无奈北京大面积的禁飞区,真的是没有机会能方便的飞行。但5月31日大疆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媒体体验会,特别申请了飞行许可,让我可以赶快的解解馋。由于条件所限,今天只是最初步的简单体验,并不能完全的深度了解大疆Spark的所有实力,这里就先随便聊聊体会吧。


产品定位

  大疆Spark无人机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一台为了自拍而生的无人机,它的消费群体可以是所有人,比Mavic Pro更加的亲民,所以在保证使用体验的同时降低使用门槛是Spark的追求。价格上,Spark即使是套装版,也比iPhone还要便宜,绝大多数人都能消费得起;体积上,足够小巧,和一听可乐一部手机差不多大,外出携带无压力;操作上,无需遥控器手势识别飞行拍摄。

  不过,也正因为亲民的自拍无人机定位,大疆Spark与4K、RAW、D-log等专业的拍摄指标也就无缘了。但这对与一般的用户使用来说绝对是无伤大雅的。总之,即便是没接触过无人机的新手,看见大疆Spark这么个小家伙,压力也会小很多。

外观及细节设计

↑ 大疆Spark虽然体积小巧定位入门,但做工用料可一点儿都不含糊,手感非常扎实,和Mavic Pro十分相似,一上手的质感就让人觉得这绝对不是一个廉价的玩具。另外它虽然很小气,但该有的东西一样都不缺,比如前视避障、机械增稳云台、GPS/GLONASS双模卫星定位、下视觉定位等等。

↑ 和5.7英寸的锤子M1L对比一下大小吧,真的称之为掌上无人机也不为过了,TB上卖的很多玩具都比它个头大了。17cm的轴距,起飞重量300g虽然需要报备,但旋翼部分可折叠的设计让其携带非常方便。

↑ 这次大疆Spark推出了五个颜色,个人觉得颜色其实是没有所谓的,毕竟飞在天上你也只能看见它灰黑色的“肚皮”而已。如果非要选一个我喜欢的,可能还是白色吧,其它的几个颜色有些浮夸了,会显得塑料感更强,更像玩具。

↑ 快拆自锁桨,有防呆安装设计,可折叠收纳时也省去了拆桨的步骤。随机另外配有两个备用桨。

↑ 机腹前部设计有下视觉定位系统,后部一整块都是电池,电池外部具有四个金属触点,可以直接将飞机放置在另购的底座上充电,无需单独拆下电池。

↑ 大疆Spark配备的是两轴机械增稳云台,支持俯仰和横滚。体验时我通过手机屏幕看图传,觉得航向轴上的稳定效果也是不错的,在这方面不需要担心。摄像头上方,就是大疆Spark“黑科技”的所在,动作手势识别,就是靠隐藏在里面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实现的。

↑ 我拿到的Spark为单机版,只有一个飞行器和两块电池,并没有遥控器,这三个物件都可以放进泡沫的携带盒里。

↑ 桨叶保护罩的安装也很方便,由于Spark的设计会经常在手上起飞降落,我认为装上桨叶保护罩是必须的。

↑ 单机版的Spark并没有额外的充电器,只能通过数据线连在飞机上充电。图中这个可以同时充3块电池的电池管家,是在套装版本里才有的。


飞行体验

 这是我第一次脱离遥控器飞大疆,体验其实还是很奇特的。将Spark通电之后摄像头面向自己托在手掌上,只要连按两下电源按钮,就会启动面部识别系统,识别完成后飞行器自动启动,这时只要松开手,Spark就稳稳的起飞并悬停在半空中了。接着只需要伸开手掌面向Spark,就可以通过手势控制它左右平移和上升下降;摆摆手它就会自动飞离到据你3米的地方拍摄更广阔的画面,双手摆出拍摄取景的样子,就能完成照片拍摄了,确实是很神奇的体验。

  自拍对于很多无人机用户来说,是刚需,而手握遥控器自拍,在画面里总显得很违和,大疆Spark可以完全脱离遥控器和手机的操作,虽然控制距离不大,仅为3m作于,但对于自拍来说已经完全足够了。如果使用手机控制,操作距离可以达到100m,使用遥控器,则是2km的图传能力,对于这么一个小家伙来说,足够强大了。

  大疆还在Spark内部设计了几种一键拍摄模式,比如渐远、螺旋爬升、刷锅等等,以往拍出这样的镜头需要飞手有一定的飞行经验和练习才能做到,Spark将这些动作完全自动化,对于新手来讲也确实更简单。不过这次由于场地限制的原因,未能体验到这些一键拍摄飞行模式,有待之后我们自己飞了再讲给大家听。

  在短暂的飞行体验过后,我也感觉到大疆Spark的一些小小的不足,比如:

1、它只有前视壁障,在进行一键拍摄时,还是需要仔细确认净空条件,否则飞行器在倒退和侧飞时可是不会躲避的。
2、在脱离手机和遥控器进行手势自拍时,是完全的盲拍,无法确认取景和拍摄效果,至少需要连接手机才可以看到,因此需要拍摄者对取景有较大的把握,避免浪费拍摄感情。
3、由于体积较小,抗风能力比起精灵和Mavic Pro还是略逊一筹,今天室外风大概在4级左右,Spark的悬停稳定性比起Mavic Pro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4、手势操作和面部识别,最好保证一个人操作,如果同时有比较多的人在画面范围内指指点点,Spark可能会识别不准确。

  通过今天简单的体验,仅仅手势控制拍摄一点,就让我感觉到了大疆Spark的魅力,它确实是一台很人性化和很小巧同时很好玩的无人机。打着自拍的旗号,或许很多女同胞也会被吸引哦,老爷们在向家里领导申请买无人机的时候,绝对是多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