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华米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评测:关注心血管健康状况

      作为小米手环的制造商,华米科技之前已经推出过两款智能穿戴产品,分别是主打时尚的Amazfit智能手环,以及主打运动功能的华米运动手表,而在今年的4月25日,华米科技再次推出了一款定位健康领域的智能穿戴产品—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与前两款产品的定位上有着明显的区别。

      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不仅拥有24小时心率、运动和睡眠监测功能,同时可以监测用户的心血管健康状态、测量HRV疲劳度,以及进行心电ID身份识别,让用户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

华米健康手环  京东售价699元>>购买链接

外观部分:

      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的整体设计风格和小米手环2有几分相似,不过在细节的处理上显得更加圆滑,重量也小米手环2稍微重一点,达到10g。在手环正面配备有一块0.42英寸的OLED显示屏,可以显示时间、日期、步数、心率、剩余电量等信息。

      在手环屏幕下方有一块触控按键(电极片),上面还印有类似心率变化曲线的图案,在测量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时,手指需要长按在触摸按键上。这款手环共有深邃黑、宝石蓝、玫瑰金三种颜色可选,而区别也仅在于触摸按键面板的颜色。

      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的背面分布有ECG芯片的电极片、PPG光学传感器、以及充电触点。其中电极片采用316L不锈钢材质以及PVD涂层,确保安全和耐用性。

      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搭配19mm的快拆腕带,使用与主体结合处的拨扣实现快速拆装,外带也依旧采用亲肤材质,佩戴比较舒适,而且感觉佩戴的稳定性也比小米手环2要稍微好一点,更好的满足心脏监测和长时间佩戴的需求。

      在配件方面,除了手环本体和产品说明书之外,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还配备了磁吸式充电装置,使用更加方便。

搭配米动健康APP:

      与之前发布的Amazfit时尚手环和华米运动手表一样,华米健康手环同样需要搭配米动APP来使用。首先在手机上下载并安装米动健康客户端,然后按照提示注册、登录账号,同时要填写好个人信息(包括身高、体重、以及健康状况),然后就可以添加米动健康手环设备了,当手环震动并且屏幕上显示提示动画时,需要手指触摸按键来完成手环的绑定。

      除了记录自己的健康数据,米动健康APP还可以添加自己亲友的米动健康ID,添加成功后就可以方便地掌握家人的健康状况。当然,米动健康手环具备离线存储功能,所以在测量时可以脱离手机,而数据会通过蓝牙同步到手机上。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心电 ID 可以进行身份识别和验证,使用更方便。

功能体验:

米动健康手环与普通心率手环的区别?

      与我们比较常见的支持心率监测监测功能的手环不同,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采用的是PPG+ECG相结合的心率测量方式,其中使用PPG光电心率传感器测量心率的方法在目前手环中比较普遍,特点是检测速度快、成本相对较低,而缺点则是心率准确度比较低。

      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采用的PPG+ECG相结合的心率测量方式能够监测到更准确的心血管健康数据。其中PPG光电心率传感器可以满足实时心率监测的需求,记录静息心率数据,而ECG(心电图)则是通过心脏生物电信号来测量心率的数据,在心率的精准度上更高,而且也被应用于医疗领域,对用户来说也更加具有价值,当然ECG在成本方面自然也更高,所以在一些低端智能手环上是比较少见的。

      另外通过ECG(心电图)测量还能得出用户的心率变异性即(HRV值)、心血管健康指数,更加全面反映佩戴者的心脏健康状况,也让用户对心脏健康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米动健康手环的数据均可在不连接手机的情况下进行离线获取,24小时随时随地监控心脏健康,在需要时也可以同步至App进行云端存储。

“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对于“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并不是很了解,笔者还是先转述下官方的说法,科普下这两个健康指数。“心率变异性”指数也就通常所说的HRV,它是判断自主神经活动对心血管系统调节能力的重要指标,与多种心血管疾病及猝死高度相关。HRV数值越高,表明神经对心血管系统调节能力越好,心血管系统也就越健康。

      “心血管健康指数”则是根据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的费雷鸣汉心脏研究计算得到,可完整、定量地评估心血管健康状况,判断未来十年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其中心血管健康指数越高,心脏越健康。心血管健康指数需要长期监测,一般健康人群可持续维持在90以上。

用户如何正确使用手环测量?

      用户在测量 HRV 和心血管健康指数时是需要一点耐心的,首先将手指按在米动健康手环正面的触控按键上,当手环正面的电极片和底部的电极形成双极导联时才能进行测量,一次的测量过程需要30秒,而且在测量期间,手指是不能离开手表正面的电极片的,否则会立即提示测量失败。

      在测得“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之后,用户可以在手环上直接看到,也可以通过米动APP来查看,在米动APP上还能够查看一段时期内的指数变化情况,便于周期性的观察。同时在APP内也会相应的指导建议,帮助用户更好的保持健康,让用户了解到数据背后对于健康的意义。

智能手环的基础功能也不能少

      除了对“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这两个重要健康指数的监测外,华米健康手环同样也支持运动记步、全天候心率监测、睡眠监测等基础功能,使用上也和普通的智能手环也没有什么差别。

      续航方面,官方标注的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的续航时间为7天左右,根据笔者实际的使用,续航还是非常接近这个数值的,基本能够满足“一周一充电”的使用需求。华米健康手环支持IP67级防尘防水,所以平时洗手、洗脸戴着手环是没有问题的,使用起来也更加安心。

华米健康手环  京东售价699元>>购买链接

体验总结:

     从整体上来说,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是一款更加专注健康监测的智能手环,拥有相对更为专业的硬件检测手段,能够为用户提供“心率变异性”和“心血管健康指数”这样更具价值的健康数据,而且检测的准确度也有一定的提升,这也与市面上大部分支持心率监测手环存在明显差异,对于用户健康的指导意义也就更加明确,也让用户能够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状况。■

本文编辑:马景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