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写在发布会前:相声是锤子科技的DNA? 工业设计才是

    下周二,锤子科技即将在深圳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传闻中的坚果Pro,跟往常一样,锤子这次又迟到了,老罗几个月前说好的“春天发布”最终定在了5月9日(5月5日立夏),似乎锤子的发布会每一次都慢半拍,再一次重新定义了时间。

    说到这次发布会的期待,坚果Pro的外观设计是此次发布会最吸引人的地方,当然很多人是为了看相声才关注这场发布会也无可厚非,罗永浩可能是手机界相声讲得最好的。

    即使罗永浩个人魅力再大,最终想要消费者买帐还是要落实到产品上来,锤子在网上之所以能有这么高的人气,还是因为产品有差异化,以前的锤子算是个相对小众的品牌,Smartisan T1、T2几十万台的的销量并不能算好;同样,坚果手机当时也错过了黄金发售节点,在金属千元机盛行的情况下这款塑料机除了好看之外并没有多少明显的优点。

    在手机设计方面,Smartisan T1/T2虽然也有不足之处,但双面玻璃机身拿在手上的精致感还是十分明显的,设计是一款手机的灵魂,但在硬件上,Smartisan T1的拍照,发热,T2没有指纹识别,不是旗舰处理器等都可以看出锤子科技在还是手机行业的新人,而这几年罗永浩也交了很多“学费”:手机叫好不叫座,最终的销量不尽如人意。

    锤子手机对细节的考究也是其手机宣传的重点,比如讲手机前面板听筒与光线距离感应器集成在一起,避免前面板多开洞,T1/T2采用三个长条形的按键,这些都是前几年锤子手机的独特之处,这些可能就是所谓的老罗个人也一直在讲“工匠精神”。

    由“小而美”转为大众品牌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是,在手机行业,此前的魅族也是走着小而美的路线,自魅族MX4开始魅族开始转变方向,变成一个面向普通消费人群的手机品牌,俗话说有得必有失,虽然销量上去了,但再也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现在锤子面临同样的问题,去年发布的锤子M1/M1L是锤子冲击销量的一次尝试,这两款手机有着诸如骁龙821/4GB运存/2300万像素摄像头等当时高端机的配置,虽然配置上来了,但在外观上却找不到Smartisan T系列那种精致感了,外观显得相对平庸,就连老罗本人在发布会上也表达了对M系列设计上的不满意。

设计不值钱,但却是核心竞争力

    手机的成本组成中,物料成本和研发运营成本占大头,BOM成本(Bill of Material 物料清单)是手机总成本的大头,设计研发费用在总设计成本一定的情况下,手机销量越高,分摊到每部手机的研发费用越低,因此对于苹果三星这样的大企业来说,研发虽然很耗钱,但研发成果不一定会在产品中展现。

    锤子发布的新机每一次都比较晚,这反映出锤子还在手机行业摸爬滚打,如果坚果Pro真如罗永浩预想的那样热销,这算是锤子科技的成人礼。而锤子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是设计,不论是手机外观,还是Smartisan OS,锤子是以设计驱动的公司,虽然这次还没曝光多少真机图片出来,但能够让老罗在初期备货50万台的手机,看来是对设计非常自信。

    此次坚果Pro发布会,亮点不止是老罗的相声,坚果Pro在设计上也是十分值得关注的点,坚果Pro到底有何标新立异的设计能让老罗自信在发布前就备货50万台令人好奇;随着去年吴德周的加入,锤子似乎部分弥补了在硬件上的短板,而在设计上,坚果Pro能够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