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UFS/eMMC到底是个啥? 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在华为P10的“闪存门”被爆出之后,一直以来关注度并不高的闪存一夜间被网友所熟知。虽然华为方面多次出面解释,但消费者对于事件中的主角UFS和eMMC可能了解的并不多。UFS和eMMC到底是什么?它们对手机运行速度的影响大不大?华为又为何会混用UFS和EMMC闪存芯片呢?通过这篇文章,让我们一起来探究下答案。

● 什么是闪存?

    要了解UFS和EMMC两种闪存之间的区别,我们首先要弄懂的就是什么是闪存、

    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部手机内存是64GB的”之类的说法。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闪存和内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计算机学科的同学一定知道,内存(RAM)又被称为随机存储器,指的是一种易失性存储介质,具备通电可存储,断电数据丢失的特性。

    而闪存指的则是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存放在ROM当中的数据可以被永久存储,并不会受到通断电的困扰。简单来理解就是,闪存负责存储我们日常下载的音乐、视频等数据,内存则是在应用执行时,作为应用数据的临时存放处。

● UFS和EMMC之间的区别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UFS和eMMC两种闪存之间的区别。

    我们所说的eMMC,全称为“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即嵌入式的多媒体存储卡。对于eMMC,我们其实可以按照它名字的字面意思进行理解,实际上就是将Flash存储器和控制芯片封装到了一起。eMMC的起源要比UFS更早。早在2011年,Plam Pre等手机产品就已经用上eMMC了。

    作为我们能够接触到的集成度最高的电子设备,手机对闪存的应用几乎每年都会迎来一个升级,2014年之前的设备都会才会用低于eMMC4.5的闪存芯片,2013年7月,三星正式量产了eMMC5.0闪存之后,次年手机闪存进入到了eMMC5.0时代。直到2015年末,所有的手机设备仍采用eMMC5.1之类的eMMC芯片。

    而从去年开始,随着UFS2.0实现量产以及手机处理器逐渐加入对UFS2.0的支持,主流的旗舰手机都开始转投UFS2.0闪存。而今年,UFS2.1也开始出现在一众的旗舰手机当中,成了一种新的潮流。

    这里需要提一下,事实上,UFS2.0的前身UFS1.0标准在2011年就已经制定完成,不过由于UFS1.0相较于eMMC并没有实质上的优势,所以并没有得到大规模的使用。而如今的UFS2.0,理论带宽已经可以达到1.5GB/s,理论上比eMMC5.1的两倍还要快。

    除了速度之外,UFS2.0还支持全双工运行,可以实现串行读写,也就是在读取的时候仍然可以写入;而半双工的eMMC则只能并行读写,想要读取就无法进行写入操作。

    如果把UFS2.0和eMMC5.1比作车道的话,eMMC就是单向车道,车辆只能朝一个方向行驶,逆向车辆必须等待正在行驶的车辆全部跑完才能上路。而UFS不仅是双向车道,道路的宽度也比eMMC宽不止一倍,这样带来的效率提升可想而知。

● UFS2.0和2.1之间有何不同?

    当然,也会有小伙伴对UFS2.0和UFS2.1之间的区别感到疑惑。

    实际上,UFS2.0拥有两种版本,一种是HS-G2,即我们常说的UFS 2.0,其理论带宽可以达到5.8Gbps,也就是超过了740MB/s,而另一种就是去年末开始出现在市面上的HS-G3,可以称为UFS 2.1,即我们指的UFS2.1,理论贷款高达11.6Gbps,也就是1.5GB/s左右。因此,UFS2.0设备和UFS2.1设备之间的读写速度会显露出明显得差距:

    除了这些,UFS HS-G3(UFS2.1)还新增了目标设备的多个启动器、UPIU的CMD优先级、使用写缓冲区SCSI CMD的FFU(现场固件更新)、在块大小方面的数据计数(在UPIU字段中更新)等方面的支持。虽然还没达到换代的标准,但进步已然不小。

● 华为P10为何选择了混用闪存呢?

    那么,华为为何会在P10上选择混用eMMC5.1、UFS2.0和UFS2.1三种闪存呢?

    网上有不少的言论称,华为是出于成本考虑,才在P10上采用了三种闪存芯片混用的策略。不过,实际上eMMC和UFS闪存之间的价格差距并不算大,有供应链人士称,二者之间的成本相差应该在30元左右。我个人认为,华为明显不会因为30元的成本而选择eMMC。

    那么剩下的一种可能性就是产能了。作为华为今年的年度旗舰手机,华为P10上半年需要面对三星S8、小米6等众多的对手。前有三星S8的全面屏设计,后有小米6的性价比,率先发布的华为P10若想要脱颖而出,抢占先机自然极为重要。

    和eMMS5.1、UFS2.0相比,目前能够提供UFS2.1的供应商并不多,只有三星、海力士和东芝三家。也就是说,UFS闪存的供货并不乐观。在元器件供应受限的情况下,为了率先占领市场,华为P10混用闪存其实也算情有可原。

● 不同闪存对体验究竟有没有影响?

    谈到体验,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下eMMC5.1、UFS2.0、UFS2.1三者实际使用时的速度。一般来说,eMMC5.1的速度会在200MB/s左右,UFS2.0则可以达到500MB/s左右,而UFS2.1的速度更是高达700+MB/s。单从数值上看,eMMC5.1和UFS2.1之间相差2倍之多。

    不过我的手头并没有采用eMMC5.1的华为P10,只有一部UFS2.0的设备,因此二者间的实际差距还没办法告诉大家。而对于使用UFS2.0的小米5和使用UFS2.1的小米6,我曾做过一个应用安装和打开速度的对比,结果是小米6毫无悬念的胜出,不仅安装速度要比小米5快出10s多,打开速度也要快2s-3s。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视频地址:点击进入,如无法查看,也可以微博搜索“空城莫忘”查看对比视频)。

    不管怎么说,新技术能够被普及总有它值得肯定的地方。如果可以更快,谁会愿意原地踏步呢?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