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电源线发热你注意了吗?插座测试结果很惊人

    天气越来越热,没想到家里的插座也受不了。上周做饭时发现插座的电源线发热明显,吓我一大跳,原来已经超过了插座的额定功率。

   插座底部的铭牌的都会标明它的额定功率,常见的插座一般都是2500W,空调用的插座额定功率可以达到4000W。大致计算了一下,家里厨房这个插线板上接入的电烤箱、电压力锅、电水壶额定总功率至少超过4000W,它们同时使用时插座的电源线不发热才怪。

   电源线发热可不能大意,严重时它还会融化、漏电甚至引发火灾,怎么办?我想到了上个月刚刚施行的第三版插座新国标。新国标明确规定电源线要加粗,以最常用的5米以下10A插座为例,电源线导体最小的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m㎡提升为1m㎡,这样电源线就能承受更大的电流,不会轻易出现发热、变软的情况,是否真得如此呢,下面就将公牛新国标插座B3043与航嘉大白402插座进行对比测试。

    仔细看了一下电烤箱、电压力锅和电水壶这三个电器的参数铭牌,它们的额定功率分别为1600W、900W和1800W,总功率达到4300W。

    刚刚接通电源时电烤箱、电压力锅和电水壶的功率分别为1797W、982.1W和1921W,已经快要超过插座额定功率的一倍。

公牛新国标插座B3043与航嘉大白402插座

    线缆的外被明确标注着电源线的规格,公牛新国标插座B3043线径规格为3×1m㎡,航嘉大白402插座线径规格为3×0.75m㎡。

    接下来进入过载测试环节。通电时间3分30秒,使用热成像仪记录两款插座电源线温度的变化: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插座在过载使用插座的情况下,电源线更粗的新国标插座公牛B3043升温速度明显比航嘉大白402慢,通电大概3分30秒后航嘉大白402插座电源线最高温度达到46.3°C,公牛新国标插座B3043最高温度为42.2°C,两者之间相差4.1°C。

    出于安全考虑,过载测试并没有继续,不过从以上温度变化曲线可以看出两款插座的温度差还将进一步扩大,从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关于旧款插线板有哪些安全隐患的一期节目中可以更为明显看出它们温升的差异。

7000W负载测试

10000W负载测试

    负载7000W 5分钟后新老两款插座已有超过20°C的温度差,10000W时新国标插座电源线温度超过90°C,老款插座超过150°C,虽然此时它们的电源线都发热软化,但老款插座的电源线的绝缘皮已经熔化,最终引发短路造成爆炸起火,而新国标插座此时依然还是完好。

    通过以上测试可以看出新国标插座的安全性能更胜一筹,加粗的电源线明显提高了插座的承载能力,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更为安全。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在使用插座时一定要大致估算下所用电器的总功率,不要过载使用,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