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用眼睛玩游戏是什么体验?Tobii眼球追踪装置解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玩PC游戏均通过键盘鼠标来操作,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兼具日常电脑的操控需求,而且键鼠组合按键丰富、操控灵敏,游戏体验比较理想。如果接下来我告诉你,游戏还可以通过眼睛来玩,此时你会怎么想?本文,我们就来聊聊人眼追踪技术在游戏中的体现,看看它到底有哪些神奇之处。

什么是人眼追踪

    人眼追踪是指通过眼球追踪设备,测量人体眼位与目光凝视点的运动的过程,这种新兴的技术能提高我们和电脑的智能交互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游戏玩家操作效率、体验以及更多交互体验的提升。

    Tobii中使用的是瞳孔中心角膜反射技术(PCCR),其原理是:通过物理追踪设备的摄像头捕捉,光源对瞳孔照射形成高度可见反射的图像,这些图像将被用于确定光源在角膜和瞳孔中的反射情况,最后通过对角膜、瞳孔反射形成向量夹角与其它几何特征计算,得出人眼注视的方向。

    Tobii是目前知名人眼追踪相关技术的公司,本文中,我们通过戴尔最新的Alienware 17来进行体验,Tobii装置位于该机屏幕下方区域,其表面有黑色透明材质覆盖,不影响整体美观。

    在Alienware17上使用Tobii人眼追踪技术是上述PCCR技术的升级版,它包括照明系统、相机、图像检测处理单元等组件,并采用精确的3D物理模型与凝视映射算法进行推算。

人眼追踪在游戏中的体现

Tobii Eye Tracking应用程序

Tobii视线追踪演示

    前边介绍了这么多,那么Tobii眼球追踪技术应用在游戏中能带来哪些好处呢?经过总结,笔者认为Tobii眼球追踪装置的优势在游戏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自由视角转动

    在游戏过程中Tobii会追踪你眼球的运动轨迹方位,根据识别你视线焦点在屏幕中方位,从而实现游戏内对应方向的旋转,在3D游戏中尤为适用,省去了挪动鼠标的步骤。

目光追踪视角转动演示

    但是,经过实际体验后笔者认为这个功能并不能代替鼠标进行操作,因为如果眼球在屏幕的四周进行晃动没一会儿眼睛就会很累,而且通过此方式显现眼球转动速度较慢,远没有鼠标移动来的更彻底,在键鼠操作中并没有很好的体验,比较适合通过手柄玩游戏小范围的视角调整。

    2,目标辅助锁定

快速切换武器库演示

目光辅助投掷演示

目标辅助射击演示

    在部分操作步骤较为繁琐的游戏中,Tobii还会根据你目光锁定的区域自动进行瞄准、射击、寻找掩护等复杂性的操作,简化了游戏操控步骤,使整个游戏的交互体验更为出色。

    3,更简洁的UI界面

简洁UI演示

    为了呈现出更加简洁、清爽的游戏界面,通常情况下的做法就是设置边角菜单或地图等设置的快捷按键。有了Tobii之后就变得截然不同,当游戏识别你目光注视到右上角地图中时会自动高亮显示地图,若目光移开则呈透明化显示,这样的好处就是在专注于玩游戏时可以有更简洁的UI界面。

    4,目标意识系统

视线物体高亮演示

    为了体现出更加主动和自由的场景交互效果,通过Tobii追钟眼睛焦点区域可实现对应区域物体高亮显示、人物交互等操作,例如可以和游戏中的人物进行眼神交流,甚至环顾四周也会出发游戏场景变化等等,让游戏内的人物和物体变得活灵活现。

    5,视线内快速跑动

视线内快速跑动演示

    也有少数游戏中,支持视线内快速凝视跑动的功能,只需将视线定在一个地点,触发一个按钮即可实现快速凝视跑动的功能,支持游戏较少,上图游戏为《杀出重围:人类分裂》。

    6,视线跟踪功能

Tobii视线跟踪演示

    对于部分游戏主播或者观看游戏直播的朋友而言,往往更多的集中在讲解方面,观众虽然能看见画面,但并不能较深的理解游戏操作的意义。当通过Tobii装置进行直播时,你视线在屏幕对应区域会有圆形焦点进行移动,让观众从主播的视线移动角度思考,从而更容易理解。

游戏之外的作用

    那么,Tobii在游戏之外有哪些作用呢?前面提到,Alienware 17搭载了升级版的Tobii装置,自然会有一些不一样的体验。例如在节能方面,鼠标快速移动方面,窗口切换方面等,这些方面设计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有助于提升日常的使用体验。

注视唤醒演示

    节能:当您盯着屏幕时屏幕保持唤醒状态,当视线离开屏幕则屏幕会被快速关闭;当您注视屏幕时键盘背光灯会被关闭,当您视线看向键盘时背光灯会自动亮起;当机器进入睡眠后,您可通过注视外星人logo来唤醒机器。

鼠标瞬间位移演示

    鼠标:当你视线与当前鼠标指针存在较大位差时,你可通过微移鼠标来实现将鼠标指针切换到视线处;长按触控板鼠标指针切换到视线处。

    窗口切换:在Windows中进行窗口切换(Alt+Tab或Win+Tab)时,可通过眼睛视线选择需要切换的窗口。

几个疑问

    1,识别效率怎么样

    经过笔者试用,认为Alienware 17中Tobii的识别效率还是比较迅速的,基本上只要人在电脑面前就能迅速识别出来。

    2,带眼镜能用吗

    经过实际测试,佩戴近视眼睛使用Tobii是没有任何问题,在识别效率方面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3,游戏数量多吗

    目前支持Tobii的游戏数量不足100款,其中众所周知的游戏大作更是少之又少,目前大众熟知的仅:《杀出重围:人类分裂》《看门狗2》《古墓丽影:崛起》《刺客信条:枭雄》几款。支持游戏链接

    4,支持Tobii的设备多吗

    其眼球追踪装置首次被应用到笔记本中要追溯到2015台北电脑展微星推出的GT72游戏本,目前已有三个PC品牌推出了带有Tobii人眼追踪的设备,分别为:微星GT 72游戏本、Alienware 17游戏本、宏碁Predator 21X游戏本、宏碁vNitro游戏本、宏碁Predator显示器,总体设备量也非常小。

Tobii Eye Tracker 4C

    此外,大家还可以选择外置的Tobii Eye Tracker 4C来体验,其采用长条窄形设计,长度33.5cm,可放置在多数显示器下方,通过USB即可连接到Windows设备,价格是159欧元,淘宝价格约1550元左右。淘宝链接

全文总结:

    通过本次的体验,笔者认为Tobii确实可以在部分游戏场景中带来更加出色的体验,而且这种玩游戏的形式也非常新颖,但是新颖的游戏形式就能带来出色的使用感受,例如长时间用眼睛转动方向就会很累等等。此外,绝大多数的游戏在设计时还是以手柄和键鼠为基础,自然也会优先照顾键鼠和手柄使用者的操控感受。考虑到配备Tobii设备的数量较少,且单设备的价格也相对昂贵,因此目前来看Tobii还是比较适合追求极致体验的游戏玩家尝鲜体验。■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