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十年 纪实刀客郝笑天的新闻眼

    十年,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跨度。它虽不能沧海桑田,却可以改变此间少年。十年,足够改变一个行业;十年,足够颠覆一个观念。

    一如十年前,我们用自行车代步,十年后我们用汽车代步;十年前我们玩电脑游戏,十年后我们玩手机游戏一样。十年的科技进步总会改变很多事很多人。

    十年,手中的相机可以从400万像素上升到4000万像素。

    十年前,我们还在用单反,十年后,也许微单真的足够专业……

   郝笑天,京城著名摄影记者,西北汉子。我曾在一篇调侃的文章中形容过一个“专业摄影师”的形象就是以他作为模板。“拿着单反要穿冲锋衣,拉链要敞开露出里面的抓绒衣。买一条乐摄宝的腰带,配上几个乐摄宝的镜头袋,所有的镜头都一个镜头一个袋地装好挂在腰间。摄影包和镜头袋不要洗,越旧越好。”

金奖作品是如何诞生的

    2007年,郝笑天拍摄的《奥运倒计时500天的“鸟巢”》获得了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经济与科技类单幅组金奖。

奥运倒计时500天的“鸟巢”

    这张照片表达了当时大家在为奥运一起奋斗的气势。钢结构的光影营造出了非常有冲击力的效果。很多人解读,场地中间的塔吊和钢材最终形成了快20:00的样子,这正好是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

    说起这张照片,其实郝笑天很少和人谈起当天的拍摄情况。

    当天一早,郝笑天去了鸟巢,当时是阴天,鸟巢里里外外就是一个大工地,关键是你还只能看到外面。

当时鸟巢外面的情况

    想拍到好片子必须走进去,光在外面是拍不出什么的。于是他和保安软磨硬泡,弄了一定安全帽,混了进去。

    进了鸟巢内部之后,郝笑天发现在普通看台根本拍摄不出什么。于是就徒手在还没有建好的看台上往上爬。爬到不能爬的地方,又正好看到一个梯子继续往上爬。危险是一定有的,但是站的高自然看的效果也不同。整个鸟巢在超广角镜头中显得非常有气势。

    这时候天空也放晴了,钢结构的光影效果一下子出来了。

  “2007年3月27日中午12点05分,拍了一张自己没有遗憾的照片。”这是获奖后郝笑天接受采访时说的话。可见他对于当时的情景记忆非常深。

    但是多年以后再说起这张“没有遗憾的照片”,他表达出了遗憾——当时的相机像素太低了。

   “当年虽然拿的是专业的单反,但是只有400万像素,而且不是全画幅的。老一点的摄影师都知道说的是哪台。而且特别费电,基本上一块电池才能拍100张,而一块电池的体积差不多是现在锂电池的6倍。你还得把电用完,因为当时的电池还有记忆效应。

    400万像素,也就冲洗一张10寸照片。自己一幅好作品只有400万像素。”

    对于摄影师来说,一张照片有足够的像素,在保存方面,就有了以为冲印成更大幅面的可能性。而400万像素,随着4K显示屏的普及,连做桌面都铺不满了。

早年的沉重器材让他有了一身职业病

    华赛获奖之后,郝笑天依然做着自己的记者工作,从心态上来说,对于他没有任何改变。

    记录社会的一切的真实,依然是他的分内工作。

德国豪华品牌汽车发布

著名网络推手

听障儿童爱耳日

    在2007年之后,郝笑天也仿佛和体育摄影多了一份牵绊。也更多地进入了各种赛场。

        但是随着好片子不断出来,他身体上的劳苦也愈发明显。都是多年老记者,这些苦我自然也是心知肚明的。每天背着30多斤的摄影包,拍摄的时候,手里的一大套机器一拿就是几个小时。肩膀,手腕,是最易疲劳的。

    对于摄影记者来说,这种体会可以说是痛彻心扉啊!郝笑天和我说,他每周都要去做一次按摩,要不然肩膀硬得像块砖。

    这显然已经是职业病了。

    当年我们在报社的时候,一起出去拍片子,记得他曾经拿着一个卡片和我说:“如果小机器能够达到我的要求,我绝对不会带大机器。”

    这句话我一直记着。作为老记者,我们同希望有一款“小相机”真的不比单反差。

初见微单就已倾心

    前年开始,作为老同事,我一直和他推荐使用索尼微单。就是因为当年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已经让我觉得这就是一台专业级器材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采访拍摄的需要。

    在早些年,包括我自己,很多摄友都觉得单反高大威猛,显得很“专业”。但是真的拍摄起来,会发现很重的摄影器材就是一个负担,随着体力被消耗,体验越来越不好。没有那种轻装上阵,轻松拍摄的感觉。片子也就越来越不顺心。

    所以当我认为微单已经足够承担摄影记者的绝大部分任务之后,我就极力将其推荐给我的昔日老同事们。

    微单到底能不能做记者的主力机,我一直觉得没问题。对于社会新闻来说,其实微单的性能已经足够。但是体育摄影我却没什么太大底气。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让好兄弟郝笑天来试试,其实就是最好的方式,毕竟他最希望器材轻量化,他也最懂体育摄影。

    如果他觉得微单可以“很专业”,那就一定可以了。

    机身肯定要最好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对焦速度,画质方面无可挑剔。根据记者习惯,我给他配了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FE 70-200mm F4 G OSS。其实当时我给他试用这一套的时候FE 70-200mm F2.8 GM OSS镜头已经发布了。无奈一直没有上市。

    一个超广角变焦,一个中长焦变焦。好多同学都知道,我本人在讲课的时候,说我自己也是这样的配置。可能中间焦距在找一两支自己擅长焦距的定焦镜头。其实这就是记者习惯。

    结果没几天郝笑天就把这一套还给我了。我想着难道是因为用不惯?我一问才知道,原来他用了两天就觉得放不下,马上自己买了一套。

    后来FE 70-200mm F2.8 GM OSS镜头上市了,他将手里的FE 70-200mm F4 G OSS出了二手,购入了FE 70-200mm F2.8 GM OSS这支新镜头。

 “还是F2.8的用的习惯,”郝笑天如是说:“等16-35出了F2.8的也把这个F4换掉。不过这个16-35F4真的够小巧,画质也好。”

   这段时间是2017年康比特杯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郝笑天已经完全使用索尼微单在拍摄了。

    我问他:“你现在还会在体育赛场上带一套微单也带一套单反吗?”

 “刚使用的时候还是觉得心里没底,原本带两套单反的,现在换成一套单反,一套微单。微单用超广,单反挂长焦。后来发现微单拍摄体育完全没问题,就都换成了微单。一般任务一台微单就够了,需要一直换焦距的比赛,我会从单位再那一台A7SII,A7SII高感更好,但是像素低一些,挂在广角上。A7RII像素高,用在长焦上。必要时还可以裁切,反正像素够高。”郝笑天笑笑,“现在我是完全换门了。不但换了品牌,甚至从单反门换到了微单门。”

    说到微单,他现在倒是有点滔滔不绝。画质是他最为满意的一点。此前一直用记者机——低像素单反,从来没想到一个高达4000万像素的微单也会有如此好的高感表现。他这段时间一直絮絮叨叨和我说这事儿。

    对于连拍来说,其实记者都有很好的拍摄技术,反而不是一个用高速连拍的人群。我见过的大多数摄影记者绝大部分时间是放在低速连拍上的。而且连拍起来也不是一按到底,都是点射(摄)。

  “哒哒、哒哒哒、哒哒”,这样一个节奏。所以A7R2的连拍速度恰好够用。

    不过他也说了,对于记者来说,突发事件偶尔还是要用到高速连拍。

    对焦速度方面,让郝笑天很意外。他从来没想过微单对焦可以这么快。以往拍摄追随效果的照片时,我们习惯使用陷阱对焦。但是在拍摄冰壶比赛的过程中,他使用追随拍摄的时候,居然一直使用连续对焦。这对于器材对焦的性能实在是要求很高。

    因为追随过程中稍有焦点偏了的情况,还需要相机能够自己识别追焦的主体。自己调整对焦点。

    此外对焦点覆盖面积这么大,也是让郝笑天很喜欢的。

 

    就像这张照片。用来表现王治郅的高,所以将王治郅放在最左边,右下角一点点是一个记者兄弟。如果是单反相机的话,对焦点还真不好找。但是微单对焦点覆盖面积大,就算是画面边缘往往也能有对焦点。这样拍摄起来就稳多了。这是之前单反拍摄很难做到的。

 “不是不难做,而是很难。微单无疑将难度降低了很多。对于记者来说,不是要靠自己的技术觉得多高难度的拍摄,而是要一定拍到。方法当然越简单越好。”郝笑天非常认可技术的基本带来的拍摄的便捷性。

至于电量,有过早年经历的,都不会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感觉。毕竟现在微单一块电池拍摄个三五百张也不是事儿。多带几块电池就够了。不过微单因为电子取景,天然费电一些,这么多年来,能够更加省电,能够拍摄更多也是所有人都一直期望的。

    毕竟索尼一直在用黑科技给我们带来更多便利,我们也相信索尼面前所有问题都不会是难题。

    下图就是郝笑天使用索尼全画幅微单A7R2配合Vario-Tessar T* FE 16-35mm F4 ZA OSS,FE 70-200mm F2.8 GM OSS镜头拍摄的比赛。

 

    十年,被称为“纪实刀客”的郝笑天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职业追求。用心眼去拍摄这个社会的一切真实。

    十年,他中的另一只眼睛已经悄然从单反换成了索尼微单。

    十年,很多事永远不会变,很多事也在改变着。

(作者:宁思潇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