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引领显示技术新风向 量子点电视阵营2017持续发力

    4月13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美国Nanosys、Spectracal、奥维、中怡康、TCL、三星、海信、纳晶、北达聚邦等中外量子点产业研究机构、量子点电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共同探讨量子点显示技术的未来。

    近年来在显示技术革新的驱动下,彩电市场逐渐走向技术多元化,彩电企业之间也进入量子点阵营和OLED阵营的分化和融合。在TCL、三星、海信的强势推动下,量子点显示技术在彩电市场的声量不断增强,此外,德国Nanosys和中国纳晶等国内外量子点材料供应商的技术坚持与提升,也为彩电制造企业增添了笃定前行的动力。

   量子点材料用在背光源中有四大独特的优势:寿命更长、色域更广、色彩更纯和亮度更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量子点电视的画质表现可媲美OLED电视,且个别指标上比OLED电视更突出。依托于量子点显示技术的优势,2014年开始,彩电制造企业TCL、三星、海信都在紧锣密鼓的布局量子点电视产品生产线。截至今日,已推出独具技术优势的第三代量子点电视产品。

   三星推出的全新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有着“亮、久、广”的产品特性,峰值亮度高达1500-2000尼特,并能保证色彩表现力饱满而不衰减,且具备近乎无限的影像寿命。该系列产品最显著的特征是不仅能够准确地呈现DCI-P3的色彩空间,而且能够产生高达100% 的显色体积。

   TCL今年推出的全新旗舰量子点电视XESS X2、X3系列的优势可以概括为“高、纯、久”三大方面。“高”就是色域高,色域覆盖率高达157% (BT709);“纯”就是色度纯,色彩纯净度比普通LED提升约58.3%;“久”就是色彩久,由于量子点是稳定的无机纳米材料,能够保证色彩持久不褪色,使用寿命可达60000小时。

   今年进入量子点阵营的海信,也将最新发布的天玑系列ULED超画质电视锁定量子点技术。其独有的独立动态背光分区和透镜技术,将峰值亮度提升至 2200尼特,动态对比度可达3000万:1,高亮度、高对比度,全面拓宽明暗场景范围。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院士欧阳钟灿先生认为,量子点显示技术正处于光致发光技术阶段,已将液晶显示画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提升到下一代的电致发光(自发光)技术应用,至少还有3-5年的研发过程。届时,量子点技术可实现印刷显示、柔性显示,像印报纸一样制造显示器,让衣服、窗帘等介质都成为电视,真正实现显示无处不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