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六核强势登场 AMD锐龙5 1600X处理器首发评测

    基准性能测试中我们使用目前最常用的多款专业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包括CPU-Z基准、SuperPI、国际象棋、Sandra、 Cinebench R15、AIDA 64内存缓存测试以及游戏理论性能测试软件3DMark FireStrike Extreme模式。测试中我们加入了AMD 锐龙5 1600X超频至4GHz的成绩,在超频之后XFR自动扩频功能失效,单核心最大频率也为4GHZ。

    国际象棋测试是让CPU进行当年“深蓝”计算机的工作,计算国际象棋的步法预测。主要考验CPU的多线程性能,最新版本可以支持最多20线程。

    SuperPI是让CPU进行指定小数位的圆周率计算,由于算法的特殊性,只能利用一个线程,所以常被人们用来测试单线程性能。由于超频前后单核最大频率都为4GHz,所以两者成绩基本相同。与i7-6800K成绩非常接近还略有优势。

    我们安装了最新版本1.78.3的CPU-Z,使用内置的跑分软件进行测试,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在多核还是单核心性能上,锐龙5 1600X都大幅领先i7-6800K。这样的领先幅度与其它软件的测试结果有较大差异,猜测是CPU-Z软件算法兼容性存在问题。

    CineBench是很有说服力的CPU和显卡测试系统,使用针对电影电视行业开发的Cinema4D特效软件引擎的渲染算法测试CPU的单核和多核性能,最新的R15版本最多能够支持256个逻辑核心,对CPU性能的检测更加准确。可以看到,在多核和单核成绩中锐龙5 1600X都有着明显的优势。默频下多线程成绩领先8.7%,单线程性能领先7.8%,超频至4GHz时多线程成绩领先幅度达到了16.8%。

    7Zip是一款常用的压缩软件,其自带的基准测试可以很好的考察CPU在执行文件压缩解压缩工作时的性能,可以调用尽可能多的核心进行运算,可以很好的体现CPU多线程性能。在这个测试项目中,默频下的锐龙5 1600X成绩落后对手i7-6800K 3.7%。而在风冷超频到4GHz的状态下,锐龙5 1600X成功反超,领先幅度达到了5.4%。

    Sabdra是一款权威的处理器测试程序,包含多种专业的CPU测试项目。算数处理器测试主要考察CPU的逻辑单元(ALU)的运算性能。默频下的锐龙5 1600X成绩领先对手9.65%之多,4GHz状态下更是领先幅度达到了18.4%。

    测试单指令多媒体流(SIMD)性能的项目中,酷睿i7-6800K取得了较大优势。

    在AIDA内置的内存缓存测试中,内存同为双通道2933MHz的情况下,锐龙5 1600X取得了大幅度的领先。

    在3DMark Firestrike Extreme模式下,使用GTX 1080显卡进行测试,三者总成绩基本相同。

    而在体现CPU运算性能的物理分数单项中,默频下的锐龙5 1600X领先对手3%,风冷超频到4GHz下领先对手高达9.3%。这意味着在物理特效使用较多的实际游戏中锐龙5 1600X将更加流畅。

    另外有关多核心CPU是否有实际意义的是否双核高频CPU就够用的“多线程无用论”也可以告一段落了,且不说现如今常用软件游戏多线程优化都在稳步提升。即使部分类似Photoshop等顽固软件只调用少数核心,实际使用中后台的各类诸如杀毒等等常驻软件都需要消耗CPU资源,如果再使用这些软件的同时再进行一些其他任务,核心较少的处理器就不得不从主力任务中分一杯羹来满足后台消耗,实际体验并没有纯净系统清空后台的测试中那么美好。多核心处理器在复杂多任务场景下有着更多的性能可以发挥,实际体验自然有显著的优势存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