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Android O预览版上手:请给安卓厂商一个升级的理由

    虽然大多数人仍没用上Android 7.0,但Android O,也就是安卓8.0真的已经来了。上周,谷歌发布了面向开发者的首版Android O预览版系统,再次在系统效率、安全性等方面带来了许多新特性。为了能更加了解Android O的改变,笔者将吃灰许久的Nexus 6P刷入了该系统后体验了多日,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使用感受。

● 图标风格趋于统一,通知栏/设置再次微改

    总体来讲,Android O在UI设计上仍延续了Android N的风格,不过在图标设计、通知栏风格等方面上再次做了改变。Android O的图标设计更加统一,视觉观感上会更加舒服。

    状态栏方面,Android O采用了更加紧凑的设计,设置按钮、用户、电量、网络等信息不会因二段下拉而被隐藏。不过现阶段适配上仍有些小问题,在为插卡的情况下,排列会出现重叠现象,相信后续版本应该会有所解决。
● 安装应用可能有点麻烦,但更安全

    在以往的Android版本当中,我们知道在安装非官方商店下载应用时,需要打开“允许未知来源”的开关。在Android O当中,谷歌将这一权限精确到了每一个应用,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防止有害软件的自动安装。

    用户如需使用第三方市场/浏览器安装应用,必须打开该应用的安装权限,否则应用是没办法正常安装的。

● 权限:通知权限大改,增强后台限制

    在Android O上,谷歌对于通知栏的“净化”仍没有停止,在应用支持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不同类型的应用对通知进行分类,已达到更加精细的管理通知的目的。

    而且,Android O系统当中还加强了对后台应用的管理,通过限制后台应用的推送等行为,来提高设备的续航能力。

● 来的有点晚:画中画功能加入

    在Android O上,谷歌再一次借鉴了国内UI的设计,为Android O提供了画中画的播放模式。用户特殊权限界面进入画中画页面之后,可以管理支持画中画的应用。

    以Youtube为例,如今,你可以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寻找更加有趣的新内容了。对于用户使用来说还是很方便的。

● 代替压感屏:Pinned Shortcuts

    在不久前发布的Android7.1.1系统上,谷歌为所有使用该系统的设备带来了类似3D Touch的新功能,通过长按图标,Android设备也可以换出服务选项。现在,在即将面世的Android O上,谷歌将这一功能再次进行了升级。

    用户可以将应用菜单以快捷方式的形式放在桌面上,以方便快速启用。谷歌官方把这个功能称为Pinned Shortcuts。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一设计会成为很多安卓应用上的标配。

● 兼容性:应用崩溃频繁

    实际上,Android O预览版在流畅性方面的体验已经很不错了。笔者之所以不建议用户升级,原因还在系统的兼容性上。

    笔者常用的几款软件中,除了微信没有遇到问题之外,淘宝、微博、QQ等许多软件都出现了崩溃的问题,使用淘宝发送图片时还会出现手机重启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在各大App没有做好适配的情况下,笔者仍不建议大家尝鲜体验。

● Google Assistant仍未加入

    早在此前,谷歌就曾宣布要将Google Assistant下放到所有的Android 7.0以上设备当中,甚至在一加3/3T中,已经体验到了全新的Google Assistant服务,但在Nexus 6P的Android O当中,Google Assistant仍然没有内置其中,多少有些让人遗憾。

总结:

    看完上面的介绍,相信不少同学都发现了这个问题:虽然Android O看起来花样不少,但实际上,除了一些然并卵的功能之外,很多功能在此之前已经被一些定制UI率先使用了。Android O给用户所带来最直接的升级,实际并没有多少。

    最新的数据显示,经过了大半年的时间,Android N设备的装机量仍未突破总量的2%,虽然这与Android系统ODM的特性有关,但也不难看出,近年来安卓系统的升级已经到了瓶颈。对于Google来说,如果想要实现向iOS那样的大一统,在新功能方面可要加把劲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