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不仅有高像素更有高速度 索尼全画幅单电A99II评测

    毫无疑问,索尼目前在微单市场是霸主地位,A7系列更是改变了全画幅可换镜头相机的格局,不过也正是因为索尼近几年在E卡口上的发力,让不少A卡口用户感到困扰,担心索尼是否已经放弃了A卡口的单电相机,毕竟这些年着实也没太多关于A卡口新机的相关消息。不过,从现在来看这样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在去年下半年索尼就明确表示过并不会只专注于E卡口微单,A卡口同样重要,不仅会发布新相机还会将A卡口镜头进行更新,而第一轮重磅炸弹便是A卡口新旗舰A99II,这是一款集索尼相机目前最新最强的科技于一身的优异全画幅单电相机,并且除了画质以外,同时相机机能也处在最顶端,这完全可以让A卡口用户吃下定心丸,更让同级别的单反相机为之一颤。

约4240万像素+12fps连拍 索尼A卡口旗舰 A99II售价:21599元>>购买链接

        索尼全画幅单电A99II使用一块约4240万的全画幅Exmor R CMOS背照式感光元件,无低通滤镜设计,画质上应该会较上代的 2470万像素有大幅度进步,而搭载的79相位检测+399点焦平面相位检测组成的4D混合式对焦,当中79点内的15点为十字形对焦点。相机内置5轴防抖,最高可补偿4.5级快门速度,低光对焦可达至-4EV敏感度。

    而全新开发的前端LSI,则让Bionz X影像处理器发挥更强性能,不仅可在AF/AE跟踪模式下进行12张/秒高速连拍,同时还能生成14bit RAW文件。另外,A99II能不仅能拍摄4K分辨率视频,并且是不需要经过剪裁的全像素读取超采样。但从性能参数来看,目前还没有一款相机能做到与A99II一样。

体型更小更紧凑 操控已经专业

    外观方面,索尼A99II机身保持了索尼A卡口机型一贯的设计风格,虽然外观上并没有太多让人感到惊艳的地方,但根据官方资料了解,A99II机身要比上代A99整体大小缩小了8%,在实际摸到真机后也确实感觉要更紧凑些,拿在手上拍摄的感受更像是APS-C画幅的A77II。不过仍有些遗憾的是,A99II机背搭载的3英寸显示屏仍然不支持触控操作。当然,A99II的专业性不容置疑,镁合金机身设计,支持防尘防滴,可在苛刻环境下操作;相机的操控也没有叫人失望,整体上依然还是叫人眼前一亮。

并不太凸起的机顶保持了一贯的A卡口相机模样,体积比A99大幅减少,更接近A77II 

机顶按键布局

肩屏方便查看拍摄信息,常用的白平衡、曝光、ISO按键都设计在手柄上方

机顶热靴与拍摄模式转盘,转盘中心设计有锁定按钮,必须按住按钮才能调整拍摄模式

机背按键布局,大多数按键均设计在右侧,方便单手操作大大提升了拍摄的便利性

中央的十字控制拨杆使用手感很不错,方向清晰,不会太紧也不会感觉太松

约236万像素的氟镀膜技术XGA OLED Tru-Finder电子取景器,放大倍率达到0.78倍

数据接口与音频接口,视频拍摄扩展完全没有问题

新增click功能,拍视频更安静,避免操作声音被录进相机

快门线插口

    3轴可翻折屏是索尼A卡口相机高端机型的一大特色,A99II也得以继续保留,屏幕可以向上约134度,向下约180度,顺时针180度、逆时针90度翻转,让拍摄角度更加灵活,即便是自拍也没有问题。屏幕规格为3.0英寸英寸123万像素,但正如之前提到的一样,并不支持触摸操作。

  A99II的手柄设计宽度和人体工程学的深浅度,与手掌十分贴合。这是A7系列微单所不能比拟的使用体验,再加上A99II本身体积也不是太大,即便单手握持也非常稳定。

   旗舰机型才会配备的双卡槽设计,并且可以通过菜单选择分开存储RAW和JPEG文件,以及静态影像与视频也能分别存储在指定的位置。此外,还支持在两张存储卡之间复制数据。

索尼A99II搭配300mm F2.8 G SSM II镜头

    时隔4年后,现在再回看下A99的规格,其实还是能明显感觉到索尼“黑科技”的强大。A99II即便是在使用了更高像素的感光元件以及加入了机身5轴防震后,体积没有变大,反而比A99更加紧凑。操控上丰富的转盘和按钮也依然十分专业,尤其是中央的十字对焦拨杆,不仅选择焦点非常方便,同时在按一次即可将对焦点回归到最中心的对焦点,让拍摄更有效率。

    不过,在使用A99II时其快门按键似乎有点让我不太适应,快门键程很短很轻,经常半按快门对焦时就已经完成拍摄,有点过于敏感,不经意间就“咔嚓”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