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三星想用S8赢回用户? 它的野心可能不止于此

    3月29日,三星的全新旗舰Galaxy S8系列如约来到了我们的面前。即使在此之前在又曝光,但它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依旧足以震撼所有人。正面84%的屏占比让Galaxy S8足以担得起“双曲面全面屏手机”的称号,也令其在如今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中独树一帜。

● 肩负重担的S8

    去年Note 7因自燃事件退市之后,舆论的目光就已经转移到了三星这一代的旗舰Galaxy S8上。这部全新的三星旗舰能否带来革命性的突破,似乎关系着整个三星手机业务的兴衰。为了做更充足的准备,这次三星甚至将按理应该在MWC上发布的新旗舰推迟到了3月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S8携着它的18.5:9双曲面超高屏占比显示屏来到大众视野当中的时候,观众们用欢呼声告诉了三星答案。

    网络上有关三星S8的报道从昨天凌晨到现在,依然没有任何衰减的势头。Galaxy S8的一夜爆红不仅让笔者想到了去年10.25日发布的小米MIX,当时互联网上也是同样的情景。

    “S8的意义不是自家升级,而是领衔主演”笔者的一位朋友这样对我说。事实也正是如此,就像去年的双曲面风潮一样,在三星S8的刺激之下,今年“屏占比”成为手机市场的主旋律已成必然。不仅如此,在这块全面屏的背后,可能也隐藏着三星更大的野心。

● 三星想要改变你和电子设备的交互方式

    在Galaxy S8上,除了如今常见的指纹识别之外,还加入了Note 7上曾用过的虹膜识别和全新的人脸识别方式。关于这件事,三星想做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Galaxy S4时代,三星就曾尝试过在手机上加入眼球追踪技术,只不过因为太过鸡肋,这一功能最终没能被普及开来。

    这一次,三星将指纹识别移动到了手机的背面,并在机身前面提供了面部和虹膜两种识别方式。虽然说全面屏是指纹后移的原因之一,但也不难看出,三星对于生物识别的重视情况,已经从指纹转移到了面部/虹膜上。

    这次Galaxy S8上换用了新一代的虹膜识别技术,并且允许用户在面部和虹膜之间进行二选一。通过这样的方式,三星也能保证全新的识别方式在准确率上更容易让用户接受。加之虹膜的唯一性,如果能够保证精度,甚至要比未来嵌入屏幕的指纹识别安全性更高。

    除了身份验证之外,Bixby语音助手同样值得注意。按照三星的说法,Bixby可以为用户提供手指到语音的无缝切换。在Bixby中,除了语音对话之外,还可以使用摄像头拍照来实现图片搜索、翻译、在线购物、场景识别等众多的功能。

● 三星的目标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很多人应该都发现了,三星的Bixby实际上与Siri有着相同的定位---人工智能。早在此前,苹果、Google(谷歌助手)、微软(Cortana)和亚马逊(Alexa)四大巨头就已经推出了自家的语音助手服务,在AI热度如此高的现在,三星加入到战团当中并不让人意外。

    语音助手服务是目前我们身边最常见的人工智能之一。三星在现阶段推出Bixby,一方面可以凭借尚未成熟抢占“领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手机用户习惯来提升自家的AI能力,就像微软的小冰和Cortana一样。

    未来,语音助手的应用场景显然不会局限在手机上,通过在手机上的积累,未来智能家居、车联网等形式的物联网都可能会使用“语音”作为入口。而且,现在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智能家居领域顺风顺水的亚马逊Echo,其语音助手Alexa就是所有智能设备的一个控制入口。

    实际上,三星在S8上也考虑了“物联网”的问题。其所推出的“SAMSUNG Connect”功能就是面向物联网的,这个功能有点像小米手机上的米家,定位都和亚马逊Echo相似,想做整个智能家庭的中心。

    不过遗憾的是,三星并没有将Bixby和SAMSUNG Connect结合到一起,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三星野心虽大,但在这方面仍然是个“新手”,依然差些火候。

总结:

    从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S8系列上市之后热销几乎已经是可以预料到的情景了。从手机的层面上讲,Galaxy S8无疑是目前市面上最值得买的安卓旗舰,但这部优秀的手机能否支撑得起其背后的野心和蓝图,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答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