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Ta:每个人手机里都有的美图 何时才能止住亏损之势

    说起亚洲四大神术之一的“国产神术”,美图秀秀大家一定非常熟悉了,不管男女基本上手机里都会安装美图秀秀软件,普及程度已经和微信并驾齐驱。但是虽然说我们都在使用美图秀秀,可是美图公司的生存状况似乎并不乐观,在其上周五发布的2016年财报中年内亏损已经达到了62亿元的地步,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就如此亏损,对于美图来说未来似乎并不光明。

    数据显示,美图公司2016年的总收益为人民币15.786亿元,同比增长112.8%;年内亏损为人民币62.609亿元,按年内亏损撇除若干非现金或非经常性开支后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人民币5.405亿元,同比下降23.9%。

    在具体的收入细节里,有14.74亿元来自于硬件业务所提供了,同比增长120.9%,占总收入比例的93%以上。根据美图方面表示,这一部分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方面的销量增加所带来的积极性作用,美图在2013年的5月份推出了旗下第一款智能手机--美图M2,在16天的公测互动中,申请人数就已经达到了1000余万的数量, 可以说用户对于这款手机还是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度。

    在两年后的2015年,美图又推出了M4系列,将沉寂两年的美图名号再一次打响,之后的同年年底,美图又发布了V4手机。时隔半年之后发布了M6和V4s手机,正是这两款手机让更多的用户知道了美图也在做手机,而且瞬间吸粉了无数爱自拍的男男女女,但是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个不好的词汇“饥饿营销”。

    美图手机自从被人们广泛认知之后就一直被用户冠以“饥饿营销”的名号,因为用户不仅在电商网站上买不到美图手机,线下购买还要普遍溢价500元左右,而到了前阵子刚发布的T8时候溢价已经普遍在1000元左右了,这个溢价能力在国产手机中可以说是非常厉害的了。

    但是在我看来这并不是所谓的什么“饥饿营销”,而是美图压根就拿不出货,对于一家互联网软件起家的公司,在插足智能硬件领域的时候必然还要从一个新手做起,而美图也不可能将所有的资源全部拿来做手机,所以也就导致前期投入有限,在供应链渠道所能达到的产能也就同样有限,结果就是简单的三个字:没有货。

    公开数据显示,美图在2016年共卖出了74.83万台智能手机,相比于前代产品的22万余台来说,提升已经是非常巨大的了。给美图所带来的供应链压力也是非常大,所以面对产能方面的突然提升,美图未来还是要在手机业务方面多上点心。美图CEO吴欣鸿估计,在2017年,美图会持续在手机业务上实现毛利和销售量的提升;而蔡文胜也认为,美图手机还有很大的溢价空间,就此看来未来还是要涨价的节奏啊。

    有了93%的智能硬件收入贡献,另外的7%就显得有些寒酸,而这一部分也正是我们最为熟悉的互联网软件层面所带来的。美图在这一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业务重组后带来的收益以及美拍上虚拟道具的销售收入。美图在年报中指出,在美拍上,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人数从2016年上半年的约58000人增长到2016年下半年的22.4万人。从这一点上就已经看出来美图目前的公司重心偏移,尽管美图在软件层面拥有者5亿多的忠实用户,但是其中愿意付费使用一些功能的人仍旧是少数,但是如果未来只依靠手机业务来挣钱的话,那么公司的估值势必时会受到影响。


听Ta们说

    瞎改名为了没人知道我是谁:T8确实牛逼……

    楠国雪唯:厉害了,我的哥,感觉一众互联网手机哭晕。

    燚燚小儿:我一特美的同学说,用过别人美图手机拍照,效果巨好。打算也入手一部。

    海贼诗人:作为一款软件,到现在的水平真的不容易了,其他好多同水平的软件基本死了都...

    阿兰CPA:看不懂的美图,啥时候盈利啊?

    兰PaPa:从几千万的亏损到几十亿的亏损?!

    站住警长要开枪了:可见美图其他产品盈利能力有多差。


听我来说

    其实美图手机在国内手机当中虽然算不上活的风生水起的,但是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之势,作为一家成立没有多久的手机部门,美图很精准的定位了用户群体,所以也才有了后来的增长。在当下的年轻用户心中,iPhone已经没有太多的吸引力,相反那些很能满足他们专项需求的手机才是他们喜欢的,这也是OV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爆发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是美图目前还是要解决软件层面盈利的问题,作为一个互联网软件起家的公司,虽然美图在同类产品中已经不错了,但是盈利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这可能也是这类软件永远的问题。

    作为亚洲四大神术之一的美图,我们还是希望他可以继续做的更好,毕竟以后修图还是要靠他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