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松下GH5行摄尼泊尔: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的日出

    上篇《松下GH5行摄尼泊尔:巧遇加德满都疯狂洒红节》与大家分享了使用松下GH5拍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市井人文,更体验了一趟难得一遇的杜巴广场疯狂洒红节,而离开城区后我们一行便开启了尼泊尔的自然风光之旅,用手中的GH5拍摄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脉。

〓 初见喜马拉雅 

   在尼泊尔观喜马拉雅山脉非常好的的地点莫过于纳加阔特(Nagarkot),其实这个地方距离加德满都并不是太远,所花费的时间主要是一路坐车盘到山顶的路程。纳加阔特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非常好的的地方。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

    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靠前高峰-珠穆朗玛峰。它曾是尼泊尔统治者的隐居地,但在70年代开始转变为最受欢迎的观赏日出及日落的景点。这里正对着喜玛拉雅山脉的二十多座6000米以上、包括珠珠穆朗玛峰、雅安纳普尔纳山峰、冈底斯圣山等世界著名雪峰的连绵山丘。

   我们入住的是纳加阔特当地比较好的Club himalaya酒店,位置较好,每间房都能够看到日出。在10月到次年3月之间前往纳嘉科特通常会不虚此行,因为这段时间正好是尼泊尔的旱季,不会有太多阴雨的天气出现,所以很适合拍摄日出和雪山,但如果在6月到9月的雨季来到这里可能就得纯靠运气了,这次我们还算幸运,虽然已是3月中旬,但总体天气都还不错。

使用松下GH5拍摄日出

    拍日出其实算是一件比较辛苦的时,预报6点钟的日出时间,早上5点就得起床准备,好在这次在酒店天台就能360°全方位拍摄喜马拉雅山的日出胜景。而3月份尼泊尔的气温并不算高,再加上又是在山顶的大清晨,气温接近零下,不得不说松下GH5很可靠,当然,作为一款优异的器材户外密封性的措施的必须的,所以即便是非常寒冷的环境相机也并没有罢工或者出现其他异常。另外,相对于单反相机来说,像GH5这样的微单相机在拍摄时完全是“所见即所得”,日出十分的色彩是非常多变且快速的,通过相机屏幕或者取景器立即就能观察到画面的曝光、白平衡、色彩等,大大提升拍摄效率。

   正东方由于云层太厚的缘故基本放弃了拍摄,但不一会儿上升的太阳正好照亮了北边的喜马拉雅山脉,雪山顶的一抹红煞是好看。

〓〓 前进博卡拉 〓〓

    拍完日出和喜马拉雅山已经差不多7点多,在酒店吃完早饭收拾后便即将启程前往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其实路途比较辛苦,因为虽然从加都到博卡拉实际公里数才不过250多公里,但由于都是山间小路,再机上出加都的各种混乱交通导致的堵车,基本上上午9点出发,抵达博卡拉已经将近日落时分。

※ 鱼尾山庄

博卡拉著名的鱼尾山庄,独特的前往方式是一大特色

     在博卡拉我们入住的是当地最出名的鱼尾山庄,酒店座落在费瓦湖的一个静谧的小岛上,整个小岛就是一座热带植物森林一般,各种花朵和高大的树木占据了酒店每个角落。鹅卵石铺成的小路通向每个安静的房间,树枝上摇晃着铁皮雕花的灯罩,古朴美丽。比较有意思的是,通往到鱼尾山庄并没有陆路,人们必须站在山庄自制的四方形木制摆渡船渡过湖面,并且完全是酒店员工人工拽拉,绳子会整齐的盘好,虽然说不太方便,但却有一种仪式感,感觉一步步踏入了世外桃源。

    与我们一行的向导闲聊间说起山庄的老板,说是在起初没有人相信有人能在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原始小岛上开酒店,但如今的鱼尾山庄却成为博卡拉最棒的酒店,全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趋之若鹜。在办完入住手续后天色渐晚,最后一抹阳光照亮了酒店远处的鱼尾峰,而这也是明天早上所期待拍摄的又一大胜景。

※ 博卡拉夜景

夜幕下的费瓦湖

    费瓦湖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紧邻湖南岸就是尼泊尔国王的行宫,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面积费瓦湖费瓦湖约有6平方公里,湖边有色彩鲜艳的小木船和帆船出租给游客。


    博卡拉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很典型的旅游城市了,虽然不是特别大,但基本上除了餐厅外,绝大多数都是贩卖当地特产和纪念品的商店。可能因为中国游客经常光顾的缘故,不仅随处可见中文,如果把那些英文的路牌啊商店广告啊什么的换成中文的,会真的感觉这就是在中国。

※ 桑冉库特山顶

桑冉库特山顶俯拍博卡拉

    在博卡拉也有一处观赏和拍摄喜马拉雅山脉日出的较好圣地,那就是桑冉库特(Sarangkot)山的山顶,位于博卡拉西北部,海拔算不上太高,但也有1592米。从鱼尾山庄到桑冉库特需要三四十分钟的路程,为了能赶在日出前到达山顶,所以又是起了一个大早,凌晨4点半就动身从酒店出发。但由于上山线路崎岖,所以我们的大巴并不能完全开上山,只能载我们到半山腰,余下的只能开“11”路一步一个台阶爬上去了。

松下GH5搭配LEICA DG VARIO-ELMAR 100-400mm F4-6.3镜头

    从在半山腰下车到爬山顶需要将近40多分钟,一个相机包加一个三脚架,虽然都是阶梯不算难走,但陡峭的坡度还是对于体重本就不算轻的我来说简直快去掉了半条命。不过这时M4/3系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相机包里除了松下GH5套机外还装有一台GF9套机和一支LUMIX G VARIO 7-14mm f/4.0 ASPH镜头、一支LEICA DG VARIO-ELMAR 100-400mm F4-6.3镜头以及一些随身物件。在微单中GH5其实算不上小巧,但相比于单反的傻大沉来说份量确实要小不少,另外, LEICA DG VARIO-ELMAR 100-400mm F4-6.3镜头等效35mm全幅200-800mm焦距,如果装的是同规格的单反镜头估计自己是爬不上山顶了。

晨光中的鱼尾峰

   在山顶不仅能拍到喜马拉雅山脉,同时还能看到当地最著名的鱼尾峰。鱼尾峰海拔699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安纳普尔纳山脉中的一坐神秘的山峰,因为他的形状酷似鱼尾而得来的名字,在当地人心目中是一座神山,目前当地政府是禁止攀登该雪山的,因此至今鱼尾峰还是处女峰。

清晨薄雾笼罩下的博卡拉

    遗憾的是,当天天气状况并不是太好,空气不算通透有层薄雾,再加上清晨山上的村民已经开始烧柴火,满山的烟雾更是遮挡住远处的神山了。不过即便是对比度很低,同时超远距离拍摄,松下GH5的225点DFD对焦系统很强悍,完全不会出现对不上焦或者拉风箱的情况,再结合机身5轴+镜头2轴出色的防抖系统,搭配LEICA DG VARIO-ELMAR 100-400mm F4-6.3镜头手持拍摄也没有任何问题。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