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有点傻的语音助手 凭啥成了科技巨头的抢手货?

    上周,泡泡网曾报道过,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即将进驻苹果App Store,成为继微软Cortana之后,又一个入驻iOS平台的语音助手软件。如果加上Android平台中的Google  Assistant,目前已经有四家科技巨头加入到了这场“语音助手”争夺战当中了。

    语音助手类软件在智能手机中出现的并不算晚,早在iPhone 4s时代,语音助手Siri就已经成了iPhone上的一大卖点。随后,Android平台的Google Now和Windows Phone平台的Cortana也先后诞生,但在实际应用和体验上,助手们却一直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以Siri为例,因为经常闹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Siri被很多人调笑为地主家的“傻儿子”。但实际上,目前这些看上去有点然并卵的语音助手们,都是巨头在如今非常火热的人工智能领域中,提早安插好的棋子。

● 语音助手是我们能见到的“活”AI

    如果要问语音助手究竟是什么?那么“活”AI一定是最靠谱的答案了。虽然说现阶段语音助手们的“智商”并不高,但却是我们普通人能够接触人工智能最直接的方式之一。正是因此,语音助手本身有着很高的价值。

    在手机上,其所拥有的权限就是其价值最好的体现之一。除了普通的问答搜索,天气、短信、电话、微博等几乎所有手机应用的API,都或多或少能通过助手软件实现调用。

    另外,Siri诞生之初,很多人就将其称为改变人机交互方式的又一革命。很采用语音的方式,将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人们“解放双手”的梦想。

    不仅如此,除了手机之外,语音助手还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亚马逊的Alexa就是从智能家庭领域切入到手机领域的典型代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家庭、汽车等物联网领域中,语音助手可能会拥有更重要的作用。

● 从Alexa看语音助手的未来

    和现阶段主要被限制在手机上的语音助手相比,从智能家庭领域切入的Alexa似乎更像是语音助手的未来。通过WiFi连接在一起之后,搭载Alexa的亚马逊Echo将可以控制电视、门窗、马桶等上万种物联网设备。在实用性上和只能重复“今天天气怎么样”的Siri相比,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在亚马逊Echo发布之后,谷歌也很快的进行了跟进,于去年发布了搭载Google Assistant的Google Home智能音箱,其定位同样是智能家居中控。而且,根据预测,今年可能还会有两家科技公司推出类似的产品。

    现阶段,各家的语音助手仍处于争抢用户的阶段,这也是Cortana和Alexa即使处于客场被动的情况下,依然愿意入驻Android/iOS平台的重要原因。语音助手如今的定位更像是一个控制中心,拥有更大的用户群体,对于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态同样至关重要。

    随着各家以语音助手为中心的生态系统逐渐成熟之后,后入场的玩家想要赢得用户,必然会难上加难,这也是线下语音控制备受科技巨头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总结:

    未来的一段时间当中,语音助手领域可能还会有新的重磅玩家加入。可以预计的是,随着语音助手行业发展的逐渐深入,语音助手在实用性上也将会突飞猛进。在未来的某一天里,通过语音控制周围的智能设备,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梦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