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连锤子也要开实体店 手机纯互联网模式真的行不通?

    已经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线下市场的大幅回暖让整个国内手机市场看起来有点不一样。OPPO、vivo大获成功令主打线上的互联网品牌们纷纷开始了线下布局,小米、魅族等品牌对于线下市场的投入明显增加,甚至有消息称,体量不大的锤子科技现在也准备进入线下市场了。

    来自凤凰科技的消息称,锤子的首家线下体验店今日将在西单大悦城开业,不仅如此,在4月底之前,锤子的线下体验店将会覆盖全国数十个省份的四十多个城市。锤子对于线下的重视程度与投入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 现状:互联网手机厂商线下之征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一些较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线下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在小米公司今年的年会上,雷军就曾提及,在坚持自营,将小米之家从综合服务型转向销售型门店之后,目前已有的54家小米之家中上海大悦城店、北京五彩城店、郑州大卫城店年销售额破亿元。而且今年小米之家的数量将会突破200家,未来三年内更是计划布局1000+家小米之家。

位于北京五彩城的北京小米之家

    魅族方面,虽然在线下的模式与小米有所区别,采用的是授权店+销售授权的形式,但同样初具规模,截止去年年末,魅族的认证专卖店已经超过2300家,形象店超过17000家,销售网点超过6W家。

    荣耀在线下的渗透则全部通过经销商,苏宁、国美等都在其中。借着线下回暖的风,较大的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线下之征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不过,互联网手机厂商的线下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小众手机厂商当中,一加此前就曾尝试拓展过线下市场,但由于产品品类单一,早在2015年11月,进入线下不到一年时间,由OPPO代运营的一加线下门店就纷纷关闭,位于上海/北京的两家自营体验店也在去年8月份宣布关闭。

    由此来看,现下同样小众的锤子手机进入线下市场,其结局同样不好预测。

● 分析:线下真的是手机厂商的必由之路?

    自从移动互联网开始普及,线上凭借着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加方便的购物方式而逐渐兴起。无论是服装、快消、还是3C数码,原本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都搭着互联网快车来到了线上。也是这时开始,小米凭借着互联网手机厂商的身份在国内众多的手机厂商当中脱颖而出,引来传统品牌的纷纷效仿。

    这样的前提之下,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线下回暖,乍一看真的有一点逆趋势而行的样子。甚至不得不让人深思:线下真的是手机厂商的必由之路么?

    今年春节假期结束时,笔者曾将OPPO、vivo在老家的情况写成了一篇文章(点击阅读)。里面提及到笔者在五六线城市里所见到的真实的OPPO、vivo用户和布局。文中,笔者认为线下门店的作用更多是让用户体验到和让用户看见。

OPPO专卖店

    而且,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线下回暖还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线上的运营成本已经与线下趋同,也就是说,线上所具备的最大优势之一已经开始逐渐消失。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手机厂商再想完全依靠线上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把线下看成手机厂商们的必由之路并没有错。这一点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企业、运营商,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每一种渠道都十分重要。

● 未来:线下销售方式或有改变/线上线下融合或是大势所趋

    虽然说目前互联网品牌的线下布局还无法与OV相提并论,不过笔者认为,它们的经营模式也为手机的线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线下渠道实力最强的几家,OPPO、vivo和金立走的是品牌专营、门店授权的模式,其门店在三线以下城市分部极为广泛,甚至在一、二线城市当中,也十分常见。

    已经进入线下渠道的互联网手机厂商中,小米所选择的是完全自建自营的道路,魅族目前走的是小而美的综合服务型道路,将售后/销售做到了一起,荣耀走的则是传统代销的道路。而且门店多分布在一线城市。

    其中,小米的小米之家凭借着丰富的产品品类而深受消费者的欢迎。而且,和OV门店中推销式的销售方式不同,小米之家更多的是让用户进行自主购物,当然,在你需要的时候,店员同样会出现在你的身边,在购物体验上要明显比传统的销售方式高出一大截。

位于上海的首家vivo体验店

    笔者预测:未来,整个手机行业的销售方式可能都会朝着多品类、自主购物的形式上靠近。进入一家手机体验店,将可以买到你所需要的任何相关周边产品,恼人的推销销售方式也将不会存在。

    不仅如此,线上、线下逐渐融合可能也会成为大势所趋。未来,你在线上下单购买的一款产品,到当地的体验店直接自提将会成为可能;反之,线下体验店缺货的商品,通过店内下单也将可以直接快递给你。从而减少你的购物时间,提高购物效率。

总结:

    实际上,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互联网手机品牌增加销售渠道也是一件好事。这不仅增加了我们买到那些紧俏产品的机会,同时,在手机厂商布局线下之后,也能避免消费者购买到假货的风险。当然,对于手机厂商而言,进军线下必要要量力而。否则等到线下风潮一过,过度投入的恶果可能并不好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