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剁手Mac前必读文章!macOS/Windows全面对比评测

应用软件对比

    对于操作系统来说,软件生态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iOS 之所以为 iOS,App Store 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电脑来说应用软件的重要性同样如此。

    在这一小节, Windows 咱们就不必多说了,除了某些苹果开发的专属软件(比如 FinalCut)之外,几乎所有的软件都是以 Windows 为基准开发的,就算是某些 Windows 上没有的软件,你也能找到功能相似的替代品。

    苹果在 macOS 的生态上远远不如 iOS 成熟,虽然同样有 App Store,但上面的应用程序更新比较缓慢,建议大家使用第三方应用商店替代或者干脆抛弃应用商店这个概念吧,官网的速度是最快的。

    接着要明确这样一个概念,macOS 上已经有了大部分大家常用的应用,比如 QQ、微信、Office、Adobe 全家桶等等,凡是常用的应用,macOS 都能找到安装包(无论正版盗版)。

    看起来很美好是不是?但是在使用阶段,这些应用软件的问题就会慢慢暴露出来。

    比如极度不稳定的微信会经常卡死,有一次我跟人家说这是我的名片,然后微信就卡死,在任务管理器中强制杀死微信、重新登录已经两分钟过去了;

    再比如 Office 2016 三件套中的 Word 和 Excel 在打开数据量比较大的文件时会极度卡顿,有时还无法粘贴来自网页的字符;

    又比如迅雷,macOS 上的迅雷界面和之前的迅雷极速版比较像,但最基本的下载功能做的很烂,同样的链接,在 Windows 上能跑满速度,但是在这里几乎就是死链接。

游戏数量对比

    最后我们再谈谈同属于软件生态系统一部分的【游戏应用】,目前最火爆的两款网络游戏《英雄联盟》和《守望先锋》都没有 Mac 版(其实《英雄联盟》是有的,不过只在美服),依稀记得在某次苹果发布会,苹果用于演示游戏性能使用的游戏是《植物大战僵尸》。

    苹果和微软共同的老搭档 Parallels 在发布最新的 Parallels Desktop 12 时甚至还以能在虚拟机上玩儿《守望先锋》作为宣传点,我试着用我的2015款 MBP 运行了一下《英雄联盟》就放弃了,这完全是给有独显的设备准备的。

    暂且不讨论 Mac 硬件上的问题,单单只是游戏的数量,Mac 相比 Windows 就差了不是一两个数量级,以 Steam 游戏库为例,热门游戏排行榜前100名中,有42款游戏没有 Mac 版,剩下的58款中很少有大作出现,像我们熟知的《古墓丽影》、《刺客信条》、《生化危机》等游戏都没有适配 Mac。

我2014年进行的软件默认安装测试,25个安装包占满了整个桌面和任务栏

    当然了,Windows 平台软件虽然多,但是垃圾软件也有很多,尤其是国产软件附带的插件和全家桶现象非常普遍,“装一个带一家,卸载不掉”的问题很严重,另外弹窗和“人人都想做新闻网站”的问题也比较普遍,macOS 上的软件基本没有这些问题,软件都很干净、很清爽。

    不过即便 Windows 有这样的问题,我还是认为 Windows 在软件生态系统上更为健全,虽然苹果在手机上呼风唤雨,要啥有啥,但在 macOS 阵营,入坑前你真的要好好考虑下第三方软件的问题。<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