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技巧    /    正文

315晚会神技能解读:手机如何一秒辨别灯光频闪?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昨晚落下帷幕,其中有一段是关于LED灯频闪的辨别问题,主持人通过打开手机摄像头,对着发光的LED灯,可以看到劣质的LED灯频闪非常严重,而另一款灯则没有频闪现象,灯光的频闪会造成视觉疲劳或者头痛,而通过手机摄像头可以很方便地辨别灯光有无频闪,那么这是什么原理呢?

▲无频闪的灯(上)跟有频闪的灯(下)在手机摄像头下的图像

    说到频闪我们先来说一下频闪这个概念,我们日常使用的灯光其实其光源并不是持续发光的,而是在以很高的频率不停的在发光与不发光之间转换,而由于人眼的视觉暂留效应,一般超过100Hz(每秒变换100次)以上的灯光闪动人眼就观察不到了。

    而央视315晚会上的这两盏灯之所以一个能够通过手机看出来频闪一个看不出来,并不是因为看不出来的这个没有频闪,而是其频率不同,并且在元器件的选用上更加扎实,因此对人眼的伤害不大,而偷工减料的这款灯则在手机相机下有明显的频闪现象,日常使用会造成视觉疲劳或者头痛。

    那么人眼看不到的频闪差异为何手机摄像头能看到呢?人眼能够识别持续的动态闪动是24帧/秒,超过这个以后人眼看见的就是动态的,比如动画就是根据这个原理来做的,而手机相机的快门时间要快得多,相机取样的频率超过灯的开关频率时就会看到频闪。严格来说每个灯都是有频闪的,只是频率多少的问题。所以下次购买台灯式大家不妨通过手机摄像头来检测下吧。■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