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网约车监管趋严 滴滴对手能翻身吗?


    北京,晚高峰时段,你着急回家,但滴滴出行app显示没有快车司机接单。你取消快车订单,改叫出租车,改叫专车,还是没有司机能在5分钟内赶过来。你着急,你选择“打表来接”,你一狠心把“调度费”加到了20元……终于,你决定换个专车软件叫车试试。

    或许你在想,叫车这么难,一定是因为车辆还是不够多。专业术语叫做“运力”不够。但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教授,在2016年底的腾讯大数据峰会上说,他们分析发现,其实在高峰期的运力是足够的,叫车难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的分布不合理。

    想解决车辆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核心是供需预测。如果系统可以预测到某个区域在某个时间段所需的运力,就可以提前将其他地方过剩的运力调度过去,缓解供需问题。这是一道难题。2016年中的滴滴算法大赛,就是拿这道难题来寻找“算法天才”。为此,滴滴开放了某市2016年连续三周的滴滴出行数据信息,为一等奖得主准备了10万美金的奖励。

    这次活动与其说是算法大赛,不如说是滴滴的另类招聘广告。同时,也在向大家传达滴滴在大数据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滴滴司机端的软件可以看到用车情况的热力地图,方便司机在没有订单时移动车辆到活儿多的地方去;滴滴发布的“推荐上车点”功能,使得司机和乘客可以更快找到对方,大大提升接单的效率;滴滴的智能分单系统,综合考虑多重因素,帮助司机和乘客进行更精准地匹配……

 

    按理说,滴滴有大数据有强算法,调度系统应该越来越智能,一骑绝尘。但是,2017年春节前后,滴滴突然成为众矢之的了。寒风中叫不到车的用户在骂,快过年了赚不到钱的司机也在骂。原来是因为,网约车新政的实施与春节前的外地司机返乡潮结合在一起,滴滴司机的供应量大幅减少,城市里叫车的需求量却丝毫不减。

    车辆和技术,缺一不可。所以,技术能力没那么强,但是有合规的车、合规的司机、合规的牌照的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们又见到了希望。也就是说,本来滴滴遥遥领先,但网约车新政的实施,给整个行业来了一次大洗牌,也给了大家一次重新起跑的机会。但是,让我们看看现在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易到用车分别做到了什么样的智能程度:

 

    易到用车:为了提供更丰富和个性化的体验,易到采用抢单模式进行司机和乘客的双向选择。司机为了能多赚钱,会尽量多抢一些大的单子,比如去机场接送的单子,这样就能钱多活少,跟车辆分配无关,抢到一单赚一单。除了努力抢单,还要好好表现,争取更多被乘客“翻牌子”的机会。

    神州专车:司机都是等系统派单,只要收到派单,无论远近,都会按要求去接乘客。系统不派单的时候,司机就会停下来等活,因为神州专车对司机管控都比较严,空驶的话得自己付油费,空驶多了还可能被处罚,出力不讨好。好在司机的专业程度和乘客的整体素质比较高,所以乘车的体验还不错。

    首汽约车:这是一家很传统的公司,司机大多是曾经的出租车司机转型过来,对哪里活多哪里活少有一定的了解。系统没单的时候,他们就根据自己经验往容易出活的地方开,或者在容易出活的地方等,俗称“趴活”。偶尔想偷个懒,也只能找个偏远没活的地方开个小差或者打个盹。当系统把这些“趴活”的司机派到5、6公里外接乘客,老司机们常常怨声载道。

    不难发现,人们所想象中的智能分单、大数据调度等这些高大上的东西,其实还比较遥远。细分析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像神州、首汽这些传统企业进入专车这个行业,主要是靠着手里积累的车辆和牌照资源,易到虽然做得早,但规模一直非常有限,所以数据量都没有滴滴那么大,也没有滴滴那么有钱,因此在技术方面的储备都是偏弱的。交通调度是个大课题,不仅需要很强的大数据能力,还需要过硬的地图能力,这可不是短时间内能建设起来的。

    现在再看前阵子滴滴和高德的挖角风波,似乎就非常清晰了。高德地图作为地图运营商,所具有的地图和交通大数据,恰恰就是调度能力的关键,是滴滴急于想拥有的,也是其他网约车玩家不可或缺的。高德地图刚刚推出的推荐上车点功能,恰恰就证明了这一点:滴滴大数据团队引以为傲,号称能够提高接驾效率10%的推荐上车点功能,其他网约车玩家也可以轻松拿到,从而迅速补足自己技术和数据方面的不足,增加自己在网约车领域翻身的本钱。

    网约车行业的政府监管趋严,对于神州和首汽这样的选手而言,可以说是最好的机遇。如何利用好机遇,迅速补足自身在大数据能力上的缺陷,就显得非常重要。借力地图公司提供的能力,拿到深度合作的机会,从而提升整个叫车系统的调度能力和运营效率是最核心的一条路。地图公司其实也非常乐于参与到这样的合作中,因为地图公司尚未找到规模化盈利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助其提升效率,显然发挥地图产品价值的重要方式之一。据说,已经有网约车公司与地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去发掘大数据交通调度能力的巨大价值。

    总之,网约车行业正在走向“规范”的过程中,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来了,技术和数据成为竞争的核心。不管是从用户利益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百家争鸣”的局面都要强过“一家独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