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光学指纹成为现实 2017手机指纹识别趋势盘点

    进入2017年,手机指纹识别的格局又有了新的变化,光学指纹识别也开始崭露头角,内嵌于屏幕的指纹识别将会颠覆手机外观设计,而今年指纹识别芯片厂商的市场份额也有了明显的变化,这背后的驱动力是各家指纹识别技术的此消彼长。

光学指纹识别引领高端手机市场

    首先是光学指纹识别,2016年12月中旬,Synaptics发布了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Natural ID基于光学的指纹传感器。新的Synaptics FS9100光学指纹传感器系列承诺通过1mm的全覆盖玻璃进行高分辨率扫描。 这些传感器设计用于放置在移动设备的前下底盖中的盖玻片下方,包括2.5D弧形玻璃。首款光线指纹芯片发布 三星S8有望搭载

    Synaptics说,这种新的指纹传感器的批量生产将在明年Q2开始。Synaptics历来是三星Galaxy系列旗舰机的指纹识别供应商,而三星将于3月29日发布Galaxy S8,目前已经基本确定Galaxy S8将不会采用内嵌于屏幕内的指纹识别方案,而是后置指纹识别,至于S8的后置指纹识别是光学指纹还是电容式指纹对用户来说区别不大,两种后置指纹技术的交互方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可能只会在解锁速度以及准确率方面有所差异。而三星Galaxy Note8或有可能采用内嵌于屏幕的光学指纹识别方案。

    不过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已经看到了端倪,这款光学指纹识别芯片并不是内嵌在屏幕中的,只是指纹识别组件的改变,由电容式指纹改为光学指纹,并没有集成在屏幕中,所以说跟目前主流的指纹识别方案并没有本质区别,用户感知提升不大。

    而在MWC 2017期间,中国指纹识别厂商汇顶科技也发布了内嵌于OLED屏幕之内的光学指纹识别方案,但这只是发布,距离大规模商用还为时尚早,此前汇顶科技2014年对外公布的IFS一体化指纹识别方案也直到2016年底才首次在联想 ZUK edge上商用,今年华为P10的部分指纹识别模块(FPC跟汇顶两家供应商)也是汇顶科技的IFS方案。因此明年这个时候能否看到搭载汇顶光学指纹的手机还是未知数。

    而苹果作为指纹识别芯片的领导厂商,传言称苹果今年秋季将推出三款iPhone,其中两款是iPhone 7/7P的继任机型,而另一款是十周年纪念版iPhone,命名为iPhone Edition,这款iPhone将取消Home键,转而采用内嵌于屏幕的光学指纹识别,不过跟汇顶的指纹识别方案不同,苹果的这一光学指纹识别区域是不支持屏幕显示的。

指纹识别市场风起云涌

    今年的指纹识别市场各家份额会有较大变化,以前在安卓高端指纹识别市场,瑞典老牌指纹识别厂商FPC的优势十分明显,2016年多数国产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都是采用瑞典FPC的指纹识别方案,包括一加手机3,小米5,华为P9等等,FPC之所以受追捧则是由于其生产的指纹识别芯片在解锁速度以及准确率上相较其他指纹识别方案有优势。采用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芯片的安卓旗舰机不是很多,比如魅族PRO 6,联想ZUK edge等。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FPC的指纹识别方案的优势已经不明显,进入2017年,汇顶科技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升,一个最近的例子便是华为旗舰机P10的两家指纹识别供应商之一便有汇顶科技。同时有传言称小米手机6也将采用汇顶的指纹识别方案。而这些之前都是FPC的市场。预计今年FPC的市场形势不是太明朗,而汇顶科技预计市场份额将有较大提升。

    其他主流指纹识别厂商方面,苹果的AuthenTec面临指纹识别升级的挑战, 光学指纹要跟得上iPhone的发布周期,其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只跟iPhone/iPad销量有关。而Synaptics作为三星高端安卓机的传统供应商,今年仍有可能会被三星采用,有传言称三星自家也在开发指纹识别芯片,首批商用可能只会用于自家中低端机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