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手机摄影新突破 OPPO无损变焦有何影响?

    2017年2月27日,OPPO在巴塞罗那第23届世界移动通讯大会(简称MWC),正式发布了全球创新的“5倍无损变焦”技术。基于业界首款潜望式双摄结构,OPPO将光学防抖应用于最需要防抖的长焦镜头。相对于业界的2倍变焦标准,这项全新技术成功实现了高达5倍的变焦,与此同时却实现了双摄手机中更纤薄的机身、更出色的防抖性能和更清晰的拍照体验。那么这一技术对我们的生活有何影响呢?

影响一:朝扔掉单反又近了一步

    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卡片机逐渐被手机替代,而手机的摄像头由于体积厚度的原因,确实是无法达到单反级的拍照水准的。OPPO发布的潜望式5倍无损变焦技术将手机拍照能力又提升了一大截,拓展了手机拍照的应用场景,以前只有通过相机才能做到的许多变焦场景现在通过手机也可以做到。在此之前,多数手机支持的高倍率的变焦都是数码变焦,类似苹果iPhone 7 Plus以及华为Mate 9等这样的双摄变焦最高也只能达到2倍无损变焦,再往高倍率的变焦便转换为数码变焦了,画质是有损的。

▲iPhone 7 Plus双摄仅能实现2X无损变焦

    OPPO5倍无损变焦大大拓宽了手机摄像的使用场景,搭载OPPO5倍无损变焦的手机虽然不能替代单反,但可以达到单反光学变焦同样的无损变焦效果。在某些拍摄场景下完全可以替代单反来拍照。

影响二:告别马赛克 此刻更清晰

    目前多数手机采用的数码变焦,是通过相机内的处理器,把图片内的每个象素面积增大,从而达到放大目的。这样虽然能够达到变焦的效果,但画质会损失很多,变焦的倍数越大图像就越模糊。受限于手机尺寸的缘故很少手机能够实现光学变焦。

    OPPO“5倍无损变焦”技术原理:全球首款潜望式双摄镜头,将光学防抖应用于长焦镜头,长焦镜头横向排列,与广角镜头形成垂直布局,由特殊的光学三棱镜让光像折射进入镜头组,实现成像。它可通过特制的光学三棱镜和传统防抖模组的高效协同实现了效果更佳的光学防抖——5倍的变焦拍照。

影响三:小身材大作为 专业的摄影设备更加便携

    受光学变焦的模组体积限制,高倍变焦和轻薄机身通常难以兼得。而这一次,OPPO通过潜望式双摄的方式,不仅提升了变焦倍率,更将镜头模组的厚度压缩至5.7mm,仅约3个硬币的厚度,高倍率又轻薄的变焦手机随之成为可能。

    潜望式双摄在厚度上没有明显短板,只在长度上相比传统的双摄模块更加修长,在实现高倍率无损变焦的同时没有牺牲厚度以及便携性,当然新技术在研发的初期量产成本也较高,随着技术的成熟成本会不断下降,以后出门旅游或者是其他需要用单反才能拍得出美感的场景现在用OPPO的潜望式双摄就能解决。

影响四:手机不怕抖 告别三脚架以及云台

    当变焦倍数提高时,轻微抖动都将大幅影响画面效果。与传统双摄将光学防抖应用在广角镜头不同,OPPO创新地将光学防抖应用在长焦镜头上,使得光学棱镜与长焦镜片组能智能感应手机的抖动,并立即进行修复。这一全新方案的防抖范围相比以往提升40%,棱镜的防抖精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0.0025°,当你用5倍变焦拍照时,画面依然清晰稳定。

    以往为了让手机达到长曝光或者长焦拍照画面不抖往往需要搭配云台来拍照/录像,OPPO将光学防抖用在了长焦镜头上,高倍率变焦之后画面依然清晰稳定,有了OPPO的长焦光学防抖,对于经常摄影的人群来说出门携带的配件中可以减去三脚架或者云台了。
    有时技术进步的一小步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的便利,有创新性的科技公司将前沿的科技商用并走进千家万户,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OPPO的5倍无损变焦技术值得期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