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雾霾天畅快呼吸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体验

    虽然应对雾霾家里早早就用上了空气净化器,但有时候雾霾持续好几天,天天待在封闭的屋子里实在不舒服,感觉氧气都不够用了,特别想给家里装上新风系统,不过为它要折腾房子装修,另外,实际测量了家里的层高,才2.6米,这样的高度装新风系统之后会太压抑了;后来我把目光瞄向了壁挂式新风净化系统,不需要和装修同步进行,随时安装,比如这款家居蓝新风净化机。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由创建于1986年的苏州市创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随着近几年雾霾天气频频来袭,空气污染越发严峻,创建空调成立了新风事业部,给用户提供整体的新风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这款面向家庭空气净化的“家居蓝”新风净化机。

    先大致介绍下壁挂式新风机,虽然它也需要安装,但只需要挂在墙上,没有室外机,在机器的背面有一个通风孔,一个从室外吸入新风到室内,通过多层滤网过滤新风中的PM2.5,同时室内的空气会经由新风机的内部回风口形成内循环,有效过滤室内外的PM颗粒,加强新风的室内循环速度,这就是壁挂式新风机的基本原理。

迫不及待的开箱

外包装

新风净化机本体

    新风机需要专业人员上门安装,不过我还是迫不及待提前拆开了包装,机器有厚实的泡沫层保护,保证运输过程中不会出问题。

整机高度为78cm

    主机高度为78cm,宽度为29cm,我其实最关心它的厚度,太厚会让房间显得有点局促,事实上它的厚度只有大概20cm,挂墙之后在角落里并不会太碍事。

操控面板及遥控器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通体为白色,正面是开关机、风速调节、夜间模式等操控按键,也可以使用附带的遥控器进行各种操作。开机之后液晶屏除了会有温度、档位等信息外还会显示实时空气质量,这离不开它配备的高精度激光粉尘传感器。

不锈钢防水新风管

    新风管是不锈钢材质,可以防水防潮防锈,直径大概是7.3cm。

主机及所有配件

    所有东西都在这了,除了上面主机、遥控器和新风管,还有新风管密封条、密封圈各一套,以及用于壁挂固定的膨胀螺丝、使用说明书、合格证、质保卡等等,接下来就等师傅上门安装了。

专业师傅固定安装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安装示意图

可以确定孔位的安装施工贴纸

给新风管开孔

壁挂螺丝孔一共有四个

    安装之前首先需要使用专用的安装施工贴纸确定新风管道孔和膨胀管孔位的记号,包括新风管通道及4个膨胀螺丝孔,新风管开孔比较耗时,约20分钟。

新风管的密封安装

挂墙安装效果

    之后的安装相对简单一些,给新风管套上几层密封圈,塞入直通室外的管道,然后就可以把新风机挂在墙上了。

    表扬一下:厂商派来的安装师傅还是很靠谱的,头天打电话,第二天就上门了,不但从墙壁打眼到新风机安装一条龙,还帮忙把因打眼溅在墙上的小泥点擦的干干净净,最后下楼时还顺手把产生的垃圾全都带走了。

工作原理及净化效果

   首先来了解一下家居蓝新风净化机的工作原理,通过机器左侧的按压式锁扣开关可以很方便的打开机门,过滤结构一目了然。

    室外的空气进入之后一共要经过5层过滤,不锈钢滤网有防虫、放鸟、防雨的作用,可以阻挡昆虫、飞鸟和蚊子进入;初效过滤网可以滤除5μm以上的颗粒物;中效过滤器可以去除1μm以上的颗粒物;第四层过滤为BET科醛过滤器,从名字可以知道它用来除甲醛;最后一层是高效过滤器,可以去除0.3μm以上的颗粒物,它位于机器的上方,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呈“八”字型排列,使空气与滤网的接触面积更大,提高了净化的效率。

每层滤网都十分厚实

不锈钢过滤网采用磁铁吸附的方式,方便取下来清理

滤网的官方建议更换时间

    每层滤网的具体寿命在内部有清晰的标注,除了不锈钢过滤网及BET克醛过滤网,其它三层滤网在显示屏上还会有更换提示,不用担心使用时间太长而忘了更换。

双循环模式工作原理示意图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采用的是双循环模式,除了可以源源不断把室外空气引进室内,它还可以推动室内的空气循环,底进风上出风,有利于新鲜空气在房间内的快速流动。

室外空气重度污染

新风过滤一段时间后PM2.5指数降到了81μg/m3

    安装好之后来简单看看它的净化效果如何,当天室外的空气质量指数是259,重要污染级别,我手里的这台空气检测设备显示室内PM2.5指数为336μg/m3,开启最大风量之后开始好转,逐渐进入优良状态,速度很快,净化效率值得肯定。

体验总结:

    家居蓝新风净化机是我接触的第一台新风净化设备,壁挂式安装很方便,即使家里已经装修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装在想要的位置,解决了雾霾天如何有氧呼吸的难题。

    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它的净化效果,家居蓝新风净化机的五层过滤系统保证出风的质量,同时采用双循环模式工作,净化后的空气可以在室内快速流动,而这些优质空气都是由室外空气“生产”,这是空气净化器没法实现的,另外在低音运转、节能省电方面它也有不错的表现。

    如果你错过了装修前安装新风系统,壁挂式新风净化机是装修后获取新风的不错选择。

写在最后:

    截止发稿,这台新风机已在家里稳定运行了一段时间,明显感觉家中的空气质量好了很多,同时也不会有之前只用室内空气净化器时略显气闷的感觉;母亲的咳嗽频率都下降了许多;看着孩子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心里对我决定安装新风机这一举措还是有些小得意的,一切为了健康。■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