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2017屏幕变革之年:三星苹果LG均有巨变

    这两三年以来,手机屏幕外形的改变以三星曲面屏最为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还有LG V20双屏以及小米MIX的圆角屏,迈入2017年,手机屏幕即将进入下一创新周期,今年包括三星S8、LG G6、iPhone十周年纪念版等手机的屏幕将有着显著的升级。

    近期关于手机屏幕的讨论多了起来,据传LG G6采用一块18:9的2K分辨率LCD屏幕,而三星S8据说也将采用18.5:9的2K分辨率AMOLED屏幕,而从供应链传出的苹果十周年纪念版iPhone 8也将采用曲面AMOLED屏幕(类似三星S7 edge),屏幕大小为5.8寸1080P级别的曲面屏,像素排列方式有可能从AMOLED传统的Pentile钻石排列转为LCD屏幕标准的RGB排列。下面让我们来详细看一下这几款旗舰在屏幕方面都有哪些改进。

三星S8

    根据爆料信息S8将会配备5.7/6.2寸2K分辨率(18.5:9亦或18:9长宽比/压感)AMOLED屏,但由于采用更加细长的比例,所以分辨率为2960×1440(18.5:9)或2880×1440(18:9),此前传言S8搭载的AMOLED将再次回归RGB排列而不是前几代的Pentile排列方式,RGB排列相比Pentile排列相同分辨率下拥有更多的子像素数,所以显示效果会提升许多,AMOLED屏幕的锯齿感就是由于Pentile排列导致,这在低分辨率下尤其明显。当然除了像素排列方式有变化之外,S8的屏幕在色温色域色准等综合素质表现方面相信也会有所进步,总而言之,三星的2K分辨率AMOLED屏是目前手机中最好的屏幕没有之一。

    三星S8可能会成为手机屏幕最尖端科技的代表,三星自家AMOLED相比其他LCD屏幕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三星的AMOLED是当下最好的手机屏幕,没有之一。AMOLED相比LCD屏幕有着本质区别,并且可弯曲,LCD不可弯曲。

LG G6

    据外媒2月6日报道,LG集团2月6日发出邀请函,显示将于2月26日发布 LG G6智能手机,并将G6命名为“Full Version”(全视野),可见大屏设计是该款手机的最大亮点。LG发布会邀请函上方印有“Big screen that fits”(恰到好处的大屏)字样,表明大屏将是手机亮点之一。邀请函左侧屏幕图片显示了G6的图片,G6配备5.7英寸、分辨率为1440x2880的 显示屏,其屏幕显示比例为18:9,采用无边设计;右侧单手握持手机简图表明手机尺寸符合用户使用习惯,而机身线条、圆圈及三条平行虚线都呼应了其“Big screen that fits”主题;并且屏幕边角是圆角矩形设计。

▲LG G6圆角矩形屏

苹果iPhone 8

    有报告确认苹果今年会推出三款全新 iPhone,除了4.7寸和5.5寸 iPhone 外,还将有一款配备5.8寸 OLED 显示屏的iPhone 8。5.8寸 iPhone 8 将采用曲面环绕显示屏,并将 Touch ID 指纹识别传感器嵌入在玻璃屏幕下。iPhone 8 还将支持无线充电功能。

    根据目前网络流出的示意图可以推测,OLED版本的实际触摸面积可能更接近于5.5英寸,因为会采用目前流行的曲面屏设计,展开后的面积就是5.8寸,不算上两边的曲面的部分,则是跟目前iPhone Plus版本一样都是5.5寸。AMOLED iPhone的屏幕总宽度为82.5毫米,而双侧曲面分别占7.25毫米,可用区域宽度只剩下了68毫米,正好和5.5寸款完全相同。如果真的做到5.8寸,屏幕像素密度保持401PPI,高度不变,那么分辨率将达到1920×1310。而苹果作为比较强势的手机厂商,它的OLED屏幕跟目前市面上的屏幕除了长宽比不同之外还可能会有哪些不同呢?答案可能是像素排列方式:RGB排列的AMOLED屏而不是Pentile排列。

    先从这两种排列方式的由来说起,三星在开发的AMOLED一开始采用的仍然是RGB排列方式的,而对于有源发光二极管来说,随着发光时间的延长,不同颜色像素点的衰减周期不同,最终导致偏色的情况发生,为改善这一不足,三星开发出了钻石排列方式即Pentile排列,这种排列方式解决了像素点寿命不一的问题,所以这几年三星一直是采用这种排列方式,目前三星最新的Note7仍然是采用的Pentile排列,而到了2017年iPhone 8的AMOLED屏幕有可能是RGB排列,由于是1080P级别的分辨率,所以屏幕锯齿感相较2K分辨率的屏幕更加敏感,而苹果处于续航的考虑不大可能采用2K分辨率屏幕,所以RGB排列的1080P屏幕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总的来看,2017年旗舰手机的屏幕改变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屏幕长宽比改为18:9等更加细长的比例,另一种是AMOLED屏幕将采用RGB排列,虽然对多数人来说可能感知不到这一提升,但其对于显示效果的改善还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对于1080P这样的中等分辨率来说更是如此,2K分辨率级别的AMOLED反而对屏幕锯齿感不太敏感。

    从以上可以看出,2017年旗舰手机的屏幕会有较大变化,而这一变化是朝着更高的屏占比以及更好的操作体验。2017年的手机市场大幕才刚拉开,预计今年有许多值得购买的惊艳外观手机,而屏幕上的创新可能是最值得升级的理由之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