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支付功能更全能,Ticwatch2 NFC 版体验

      如今使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已经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而且越来越多的智能穿戴设备也加入到移动支付的队伍中。在去年的6月份,出门问问发布了Ticwatch 二代产品,它不仅在外观设计上进行了微调,在硬件传感、人工智能交互、独立性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通过内置贴片式SIM芯片与3G通讯模块,Ticwatch 2还能够实现独立通讯和网络功能。而在仅仅5个月之后,在去年11月举行的问问魔镜发布会上,Ticwatch2 NFC 版也正式推出了,最近笔者也刚好拿到了这款产品。

Ticwatch 2 NFC版  京东官方旗舰店售价1499元>>购买链接

      由于之前已经做过Ticwatch 2的评测文章,而且Ticwatch2 NFC版在其他功能方面也没有新的变化,所以今天我们就重点来介绍下这款手表的NFC功能,关于Ticwatch 2的其他功能,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们去年的评测文章《Ticwatch 2智能手表评测:可独立通讯》。下面我们就先来介绍下NFC功能到是什么?以及在生活中有哪些实际应用。

NFC知识小科普:

      NFC的学名叫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又称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内)交换数据。这个技术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并向下兼容RFID,最早由Sony和Philips各自开发成功,主要用于手机等手持设备中提供M2M(Machine to Machine)的通信。由于近场通讯具有天然的安全性,因此,NFC技术被认为在移动支付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目前来看,Ticwatch 2 NFC版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场景就是刷公交卡和银行卡了,我们也重点对这两个方面进行了体验,首先我们就来说说刷公交卡的使用情况吧。

NFC功能体验:

1、Ticwatch 2 NFC 如何刷公交卡?

       用户在完成手机和手表的配对之后,在Ticwear助手的应用列表中找到Ticpay界面,然后选择公交卡,再在选择自己要开通的城市公交卡。当前Ticwatch 2 NFC版暂时只支持深圳通和北京一卡通,之后陆续会支持上海、岭南等更多城市的公交卡开通。

      需要注意的是,手表中NFC芯片可以在线开卡,而并不是与自己已有的公交卡绑定,所以开通时是需要支付开卡费的,不同城市或地区的收费可能会略有差异。以笔者开通的北京一卡通为例,目前的开卡服务费为29元,而深圳通的服务费则为25元。

      开通之后用户在乘坐公交或地铁是就可以直接刷手表了。而且开通公交卡之后,用户在Ticpay中就能为开通的公交卡充值了,而且可以随时查看余额,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城市只支持开通呢一张公交卡。

      从实际使用的情况来看,通过手表刷卡乘坐地铁或公交时确实很方便,不用再手忙脚乱地找公交卡了,而且支付起来也很有逼格,毕竟这种“刷表”支付的消费者还是比较少见的。另外Ticwatch 2 NFC在关机12小时之内仍可以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稍微消减下大家害怕手表没电而无法乘坐公交或地铁,不过担忧是依然存在的,因为目前智能手表续航短的问题依然存在。

Ticwatch 2 NFC 与公交卡/公交手环的区别:

      首先Ticwatch 2 NFC可以开通并绑定多个城市的一卡通,跨区域使用也不受限制,并支持手机充值;同时Ticwatch 2 NFC还可开通绑定多家银行卡(目前暂只支持民生银行卡);而目前的公交卡/公交手环是写死的,只能支持某个城市,不能跨区域使用,而且只支持必须到线下公交站柜台充值。

2、Ticwatch 2 NFC 如何刷银行卡?

      Ticwatch 2 NFC的另一大应用场景就是使用手表更加便捷地进行移动支付,而在使用之前,用户同样需要在Ticwear助手找到支付功能,然后根据提示绑定一张银行卡(目前暂时仅支持民生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用户在首次使用时手表绑定银行卡时,系统将检查是否安装了银联安全控件(iOS 为银联可穿戴 App),未安装的用户可以自行前往下载安装。

      下载并安装完成后,返回Ticwear手机助手,在手表上设置锁屏密码,从而更好的保护移动支付的安全。同时Ticwatch 2 NFC还拥有离腕锁屏功能,这样也可以进一步保障用户资金的安全,避免因手表不在身边而被别有用心之人盗刷。

     首先从实用的便捷程度上来说,使用Ticwatch 2 NFC进行闪付确实会很方便,尤其是将该功能应用到手表端之后,我们基本上就实现了“抬手付款”,而无需进行密码输入、签字等繁琐的操作,而且从安全角度上来说,Ticpay采用一个设备特定号码和一个独有的交易代码进行支付。因此,你的卡号不会存储到手表上或服务器上,付款时,Ticpay也不会将你的卡号共享给商户。同时,Ticpay不会获取或存储你的银行卡交易记录,充分保护购物隐私。

      除了基于NFC的闪付之外,通过Ticwatch 2 NFC内置的支付宝应用,用户同样也可以选择使用支付宝进行移动支付,从而满足更多场景下的支付需求,所以Ticwatch 2 NFC更像是一款全能的可穿戴支付设备,在实际的使用中能够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Ticwatch 2 NFC版  京东官方旗舰店售价1499元>>购买链接

使用总结:

      毫无疑问,增加了NFC功能之后,Ticwatch 2 NFC版能够应用到更多的支付场景,而且从实际体验的支付效率来说,确实要比刷卡支付更为便捷,也更符合移动支付追求的快捷理念,唯一不足的是,目前Ticwatch 2 NFC版的Ticpay所支持开通的银行卡和公交卡种类相对较少,后续仍然需要尽快地拓展服务区域和支付渠道,从而更好地实现手表的支付功能。另外,从使用的大环境上来说,相比已经普及的智能手机来说,目前智能手表的使用人群依然偏小众,而NFC功能的加入也不太可能成为智能手表新的增长亮点,所以智能手表的支付功能可能依然会在“尝鲜”阶段停留一段时间,而Ticwatch 2 NFC正是对移动支付领域的全新尝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