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拍照记录假期幸福 新手机里的春节记忆

我是李伏胜,我在济源忆往昔

  上大学时,我离开了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乡,当我毕业时,家乡已经彻底变了模样,原来的住处已经不复存在,可能是因为告别得太过匆忙,只要有时间我就想多回去走走,也许下次再回去的时候就已经彻底找不到方向了。

  一条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河形成了河西、河东两个村子,二三十年前水还比较清澈,里面还有鱼,两边的树很密也很高大,印象最深的是有很多桑树,因为文具盒里养的蚕吃的桑叶就是在河边采摘的,现在这条河已经被污染得不成样子。

  这是我生活了二十年的村子,不过再回来时已经找不到原来的住处了,图中的厂房区域是我家房子的位置,上大学时拆迁了,没来得及看它最后一眼,毕业后回来看到的只是一片废墟和零星几座没拆的房子。

  这里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有门匾,原来都是石头雕刻的,后来都变成了瓷砖门匾,常见的有“家和万事兴”、“天赐百福”、“勤和家兴”等,我最喜欢的是“博雅清逸”。

  我去的这天是大年初五,虽然今年这里施行了禁鞭政策,不过从巷道依然可以看到放鞭炮留下的痕迹。

  村子北边是一个大型钢铁企业,当时对空气污染并没有多少概念,只记得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地面有一层黑色粉末,隔壁这个村子距离它更近。

  这片区域原来是菜地,每家只有不大一块儿,里面种着时令蔬菜,上高中时有次回家帮着翻地种菜,但手上不一会儿就磨出了个茧子。

  这些厂房的区域原来都是农田,每人三分地,不多,但一年得投入不少精力在上面,翻地、施肥、播种、打农药……到了丰收季节一派繁荣的景象,这些在我脑海中记忆已经很模糊了。

  这条铁路离村子很近,小时候没有铁丝网,经常在铁轨上玩压钉子的游戏,火车呼啸而过之后沿着铁路走很长一段路去找被压成各种形状的钉子,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危险。后来在课本上才知道它是焦枝铁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只用了8个月时间便全线修通。

  每次回到这里都会看到一些或大或小的变化,因为消失了很多东西,关于童年的记忆也不再完整,不知道下次再来会有哪些变化,留下这些照片可以让记忆变得更清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