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年味儿少了吗?过年不放鞭炮是什么感觉

   回家过年之前看到我家乡所在的河南省出台了《关于扩大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的紧急通知》,全省范围全面禁鞭实属先例,不过两天之后这道禁令又被收回,至此我才知道河南18个省辖市城市建成区去年下半年已陆续施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甚至婚丧嫁娶也都是用喇叭播放炮仗的声音,今年是我家乡济源市施行禁鞭的第一年。

放鞭炮空气污染有多严重

    本来我拿着PM2.5检测仪想测试一下放鞭炮之后的空气质量到底如何,现在确实没法实现了,实际上也没这个必要,鞭炮通常是以硝酸钾、硫磺、木炭等为原材料,放鞭炮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一氧化碳等物质,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的测试结果,3只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测试舱中燃放产生的PM2.5浓度达到了1230μg/m3,超过了爆表值500μg/m3的2.4倍,短短几分钟就能让PM2.5瞬间爆表。

   从环保部公布的2017年除夕至初一(1月27日19时至1月28日5时)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来看,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124个城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区域受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最大,北京除夕夜间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28日2时PM2.5达到峰值647μg/m3,上海、南京、杭州等采取了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除夕至初一PM2.5浓度并没有明显升高的情况。

放鞭炮早已变了味儿

    放鞭炮一直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最早它是用来祛除邪魔鬼怪,现在放鞭炮主要是为了喜庆,也可以赶走一年的晦气,所以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鞭炮声可谓不断。禁鞭第一年耳边的确清净了很多,大年初一早上也睡得更踏实了,少了鞭炮声的新年过得跟原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感觉轻松了不少。

    其实自从几年前搬到楼房之后我就觉得放鞭炮就已经变味儿了,小时候放鞭炮都是在自己家的院子,用一根竹竿将鞭炮挂起来,点燃之后赶紧躲到屋子里,噼里啪啦几分钟之后剩下满地的碎屑和刺鼻呛人的火药味儿,确实有过年的气氛。后来住到楼房之后放鞭炮该放还是放,但只能在单元门前燃放,住的楼层高根本听不见,像是在完成一项任务,放鞭炮的感觉跟原来已经大不一样了。

是时候和鞭炮说再见了

    放鞭炮作为延续上千年的春节习俗,与现代社会的矛盾越来越深,除了造成环境污染,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了鞭炮禁放或限放政策,虽然这个过程有着“限”或“禁”的纠结,但迈出的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今年是我过的第一个没有炮声的新年,明年很有可能还是如此。

    如果不是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已经传承上千年的放鞭炮可能还会继续延续,一道禁令虽然粗暴但来得也很及时,放鞭炮已经不完全是个人行为,它直接关系到空气的质量。禁放也许只是临时政策,但连续施行几年之后,即使禁令解除,主动去放鞭炮的意愿已经不会那么强烈了,或许很快它将成为又一个消失的民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