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行业先行者 中兴以创新技术推动5G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中兴作为主要参与企业之一,获得表彰。移动通信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是全球科技创新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必争高地。此次,中兴再一次彰显了行业先行者的实力。

芯片专利数量位列国内第一

  TD—LTE是我国主导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换句话说,就是让用户轻松实现高速上网的移动4G网络。近年,TD—LTE支撑起中国通信的半壁江山,中兴在这方面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

  到2016年11月,中兴TD—LTE发货量连续三年占全球发货总量的三成以上;获得全球61个TD—LTE商用合同;在51个国家为92个运营商建设了网络,包括日本、印尼、印度、意大利、美国等,日益成为TD—LTE产业全球化的重要一员。此外,中兴还拥有4G LTE标准必要专利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

  在基础而重要的芯片领域,中兴也表现不俗。在中国芯片专利申请量排名前30家的企业中,中兴以1551件位居榜首;在全球芯片专利量排名前30位的专利权人中,位列第23名。

  可以说,中兴是我国TD—LTE行业的重要推动者,在助推行业升级方面功不可没。30年来,我国移动通信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的发展过程。为加速行业发展,国家在2007年设立4G推进组,中兴与工信部、原电信研究院等多个单位携手,踏上研发征程。

  5G技术目前还处于标准化和研发阶段,距离2020年正式商用还有3年时间,如何解决现有4G网络性能逐渐成为发展瓶颈的实际问题。中兴着眼于移动运营商今后3至5年的核心诉求,探索在4G时代提前享受5G高速网络体验的可能。在中国、美国和欧洲设立10多个研究所,投入2000多位专家进行研发。中兴在国际市场的5G标准专利中占据重要份额,为中国领军5G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以创新技术推动5G发展

  除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的殊荣,日前,由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揭晓,中兴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凭借在5G领域的先进研发成果获此殊荣。

  5G不仅是通信技术的一次升级换代,更是制胜信息革命的关键。包括物联网、车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都离不开以5G为基础的网络支撑。目前,越发成熟的4G和5G技术成为推手,已渗透到社会各行各业、生活方方面面,推动着信息技术更新。中兴正逐步尝试着将4G和5G技术向更多领域延伸。

  在智慧城市方面,中兴提出“一云一网一图”的技术架构。其中的“一网”就是通信网与物联网,是城市信息流的主要承载、传输通道,优质的5G网络未来也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标配”。目前,中兴智慧城市项目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145个城市部署与落地,为当地政府、市民、企业带来可切身感受的体验。

  此外,中兴在智能交通领域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在交通控制、运输管理、电子收费、信息服务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产品和方案。近日,中兴正式加入5G汽车联盟,这是电信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全球跨行业产业联盟。中兴将与相关产业伙伴一起,构建面向不同客户需求的智能车联网产品和服务,不仅提供车规级的通讯芯片、4G多模模块等车载前装通讯产品和无线网络热点等后装终端设备,同时提供车载服务的操作系统平台。

  以4G、5G等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行业应用为立足点,中兴正在不断地大力推动智慧城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努力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